今天是是假期的第一天,盡情的享受了徹底賴床、悠閒吃早餐、再大翻衣櫥選衣服的特權。看電影的特權則是屬於下午的──好久沒有看影展了啊~~沒參加影展朝聖多年,生命也開始變得乾澀起來。視電影為第二生命的我,卻能忍受自己長久以來過著如清水般沒有味道的生活,雖然仍是電影台的忠實觀眾,有機會把之前因為種種原因而來不及看的電影一次次的複習個夠,但是太久沒有在大螢幕前接受藝術電影大師們幾近虐待的美學洗禮,似乎體內的被虐因子因久久沒有被滿足而顯得蠢蠢欲動。

 前兩天,該是去做禮拜的星期日早上,我卻出現在影展的戲院裡。Mike Leigh悲傷的《All or Nothing》,配合著我難得的偏頭痛,弄得我整個星期日都變成深藍色。說實在,我很怕接觸那種類似性格悲劇的東西,那種生命被束縛而無法掙脫的感覺,很恐怖,跟睡睡袋一樣恐怖。所幸今天看的東西有各種顏色,尤其是《Ten Minutes Older:The Trumpet》,看到了許多電影大師鏡頭下十分鐘的世 界。這些大師,平時都是一兩個小時以上的思維,現在變成十分鐘的,不知道他們在架構這屬於自己的十分鐘時,有沒有經過一番割肉拆骨的痛楚?還是以難得的輕 鬆心情拍下盤據心中已久的私密小品?以前接觸的Case多是電視CF和MTV,久了,我所建構出來的思維都是以30秒為單位出發,3至5分鐘為極限。我的 世界是閃動的,是快速的,是簡而言之的。一天,有個客戶請到一位本土的國際名導為他的產品拍系列CF,結果那位以長鏡頭著稱的導演,持續他3個小時的思 維,在連著幾晚含淚動刀,依然造就出長達8分鐘的成品。當時同事們把這8分鐘的廣告當作是茶餘飯後的冷笑話,但我想對這位導演來說,這可能是一部七零八落 的破碎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