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jpg
imovie提供

 曾經,我獨自一人背著行囊在異國流浪。

 每星期一的下午,都會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想給將上床睡覺的媽媽一個溫暖的夢。不過幾幾乎媽媽在每一次的通話裡,大概都有90%的時間是在叨叨談著她班上的學生:Vincent成績進步多了,寫字也漂亮多了;Angela今天又被人笑胖,在座位上哭得好傷心呀;Vivien今天又紅著臉送媽一支鉛筆,想表達對老師的喜歡……還記得當時的我,眼看著電話螢幕上錢的數字一直減少,心也就忍不住跟著揪在一起,因為我的時間被壓縮到只剩下10%,可以有機會說聲很想念她。有的時候,更會油然升起一點點小小的妒嫉,直覺得一個花了很多錢打國際電話回家的女兒,竟比不上一班只會惹麻煩的小毛頭?心頭冷不防被輕戳一下。不過,看了《ÊTTRE ET AVOIR》之後,我從Monsieur Lopez身上,看到老師用耐心包裹對學生的關愛,也看到老師在學生的圍繞下漸漸消失了自我。我看到媽媽的影子。

 媽媽在退休前是小學老師,退休後在家閒沒幾天,心裡還是很想念把學生攬在身邊的幸福,便在家附近的課輔班又當起了老師。課輔班大抵低中高年級都收,雖不至於都包在同一班,但也會遇到必須同時督促大孩子安撫小孩子的情況。正是因為這樣的情況,使我在看《ÊTRE ET AVOIR》時特別有親切感,因為,它好像就是在說媽媽的故事一般,深深的打動我的心。在我的印象裡,我的童年是在媽的鞭子下長大的。她是一個對教育很嚴謹,對小孩很嚴格的人,她因為重視禮節和紀律,所以對現代的家長過份的寵溺孩子常顯得不以為然。不過儘管她這樣的嚴格,她的學生卻也和我一樣那麼愛她,因為她總有辦法恩威並施的讓孩子們明白,老師是因為愛他,為他好才嚴格的。媽在我眼裡是個很神奇的人物,不管孩子們有多頑劣、功課多差、多沒規矩、個性多嬌,她都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使他們成為一個守時認真,並且愛她的小孩。不過我知道這樣像是神蹟一樣的結果並不是偶然,而是因為她時時都把學生的事情放在心上。有的學生會說謊、有的會偷竊、有的有躁鬱症、更有的體弱多病,每個孩子的每個毛病每件事,她都像是他們的父母一樣的擔心,耐心的盤算著該如何幫助他們。就像Monsieur Lopez一樣,細心的觀察到學生隱而不宣的心思意念,願意用很長的時間耐心的調解OlivierJulien的心結、願意用額外的時間來引導有溝通障礙的Nathalie、願意嘗試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教導JoJo、願意付出最大的愛來關懷父親生了病的Olivier。在各式學生們的各樣問題的重重包圍之下,老師的巨大身影漸漸不見,看見的,只剩下學生一天比一天走得好的成長。所以在電影裡,取鏡總是配合著學生視線的低角度,老師只剩下身體、手臂,甚至只剩下聲音。

 初夏來到,Monsieur Lopez一個個宣佈了每個畢業生的成績和評語。學生們在這幾年來的學習成果,有成績單上的數字可以表達,那老師的成績呢?離校前學生們和 Monsieur Lopez左臉右臉的親了又親,依依不捨到彷彿永遠可以這樣一直親下去;就好像我時常看到媽媽回家時手上拿著好幾張學生親手畫的卡片,或是和她分享學生自己捨不得吃的小糖果,媽暈紅的臉上堆滿了笑。我想,這些就是她多年教書的成績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