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22.jpg
Joint佳映娛樂 提供


 窗外,幾千英哩的雲層之上,閃耀到刺眼的陽光,卻反而襯著機艙內的Alex,內心的陰影往更黑暗裡隱沒。一開始,我就被導演的大特寫鏡頭所吸引。吸引我的,是那種在寧靜到令人窒息的氛圍下,躲在深處角落的心正泊泊的淌血。那種憤怒雖得以宣洩,卻反而換來更深層的悲哀的絕望,我彷彿可以感受到那種酸楚。

Vivienne

 而這樣延續了多年的哀傷情緒,卻意外的被一個想搭便車的陌生女孩Vivienne打破。「寂寞的人,總是有著最多的故事。」這是一直想成為作家的Vivienne選擇Alex的理由。但正當Alex那顆被冰封已久的心,才被Vivienne這發光發熱的太陽一點一滴的解涷之時,突如其來的車禍,使得才剛認識Vivienne不到幾小時的Alex,又再度嘗到“失去”的傷痛。哀傷的情緒再度襲來,一切回來原點。或許不,是雙重的悲痛。

Linda

 過度震驚的Alex,想藉著代替Vivienne完成旅程來得到救贖。他拿著她生前為母親買的玩具來到被冰雪堆積的白色小鎮“WAWA”─Vivienne旅程的目的地,代替Vivienne,送上了閃亮亮的彈力球和會發光的仙女棒給她的母親,一個叨絮、潔癖、天真、不能吃麥麩食品卻酷愛吃雪的自閉症母親,Linda。只是Alex這原想被救贖的心境,在一開始進行的並不是很順利,因為Linda的沒哭。她表現出置身事外的冷靜,甚至有種蠻不在乎的錯覺。追根究底,才發覺救贖的未完成,是因為屬於Vivienne的旅程還未結束。Alex必須完全代替Vivienne,走完她人生這最終未完的旅程,陪著Linda推雪人、跳彈簧床、玩拚字遊戲、隨著怪怪音樂搖滾、跟些不明究理卻熱心過度的小鎮鄰居打交道,和最重要的,星期二的幫忙倒垃圾。當他為了這些理由留下來,並且一一完成時,他也一點一點的,開始用Linda的視角來看世界,他發現世界原來可以不用有這麼多的客套虛假、這麼多的掉淚悲傷、討厭你就把你拒於門外、愛你也不須要完全佔有。唯有不花多餘的腦力在一些無謂的人際應酬和塵俗的表象,才能有專注的心思看見世界更美的一面,她喜歡雪,和所有會發光的閃亮東西,她注意到一樣是雪的結晶,也有幾千幾百種的不同花樣形狀,就像她也能教導Alex,同一件事情,也能有幾千幾百種的觀察角度和解讀方法。

Maggie

 因為是Linda的隔壁鄰居,才使得Alex認識這個自由卻又自私的Maggie。對人際的隨意而無責任感,反而提供Alex一個短暫的心靈休憩空間,她成為Alex在 “正常卻虛假”和“不正常卻真誠” 這兩個世界的橋樑。她給他愛、給他傾聽、給他包容、給他關注。

 

 這是一個遇見“天使”的故事。
人生總是這樣充滿了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在下一秒會遇見什麼人,而這個人會帶給你的人生會有多大的影響。Alex從出獄之後,一連遇見3個天使:就因為和Vivienne這短短不過幾小時的遇見,Alex的旅程開始轉彎,心境開始變化,人生開始不同;因為想對Vivienne贖罪而有機會和Linda一起生活,他學會用全新的角度看世界,學會感恩,學會原諒;因為同樣對Linda的關心,他遇見Maggie,學會了愛。
在這部電影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Alex和Linda玩拚字遊時,兩人最後為了爭輸贏而開始孩子氣的造起字來。Linda造出了一個新字,並從口裡緩緩說出了一個奇妙的場景:驚奇四超人裡的超人被壞人囚禁在山洞裡,沒有食物和水,他努力的弄開了大石從山洞逃了出來。就在此時,太陽剛巧升了上來,一條條金黃的光線閃耀著大地,四周卻一片寂靜。本該趕快抓緊時間逃跑的他,卻停下腳步,注視這樣的光線,傾聽到自己的心跳,感受這世界的偉大,和自己的渺小。他仰著頭望著天空,輕輕地說了一句:「Dazlious!(好燦亮阿)」看到一個人為了贏個拚字遊戲而硬拗出一個莫名其妙的新字,本該哈哈大笑的,但是卻從劇中的Alex到電影院的全場觀眾,沒一個人笑得出來,大家全都被她口中那奇妙的一刻震懾住。她喜歡閃亮的東西,連造出的字都非常閃亮,但更重要的是,她懂得欣賞那樣的燦亮,她懂得用渺小的心,來看造物主的偉大。
聖經上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馬太福音5:14~15)」Linda追尋著世上的光亮,並也成為別人的光亮,指引身邊的人走出另一片天空,並燃起對生命的熱情。

Alex

 終究,Alex和對人際築起層層高牆的Linda也能有一個深刻的擁抱;也讓對人際我行我素的Maggie開始對Linda和Vivienne的狗有了責任的開始;在Vivienne的喪禮中,他原諒了大意撞死Vivienne的貨車司機,同時,他也原諒了多年前撞死他兒子的司機,他終將自己從仇恨的捆綁中釋放。心靈自由後的他在離開WAWA前,送給向來因為過敏而和蛋糕無緣的Linda一個用雪做的蛋糕,成為這個冬天最溫暖的禮物。這一刻,Alex成為這些所有人的天使。
走出黑暗的電影院,迎向光亮的世界的同時,而我呢?我是否也能成為身旁的人的天使?

〔 2007.4.26 基督教論壇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