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三番叟》初體驗,嚴格說起來應該是NHK在元旦早上播出的「新春能狂言」中的《翁》開始的。不過當時因為才剛剛開始讓自己深入接觸能的世界,功課做得還不夠多,所以看了並沒有太大的感覺。最後真正為之著迷,則是和很多人一樣,是從著名的《二人三番叟》開始。

 事實上,《三番叟》雖然起源於「能」,但它不止會被拉出來作為「狂言」的獨立舞目表演,在文楽和歌舞伎裡同樣也有三番叟,衍生出的種類更是繁多,依照演出形態的不同,有《寿式三番叟》、《操り三番叟》、《五斗三番叟》、《舌出し三番叟》、《廓三番叟》、《子宝三番叟》、《雛鳥三番叟》、《晒三番叟》…等等,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070308_11.jpg
《二人三番叟》中的“鈴の段”,電視節目特別做了分割畫面讓觀眾能過癮的欣賞兩人精彩的舞蹈。

 《二人三番叟》的演出,說來是一個特殊的場合,它是由亀井広忠、田中傳左衛門、田中傳次郎三兄弟所領軍的「三響會」,在新橋演舞場的特別公演演出。二位三番叟分別由狂言世家出身的野村萬斎和歌舞伎世家出身的市川染五郎共同競演。兩人同台各自跳出專屬於狂言及歌舞伎的拿手舞步,這按照傳統藝能界嚴格的慣例,這種不同藝術型態的夢幻組合競演是不太可能發生的,結果,竟然讓我有幸能看到,雖然不能親臨現場,但還是很高興。就是這場演出,讓我迷上了三番叟這個舞目,音樂是規律卻層次豐富、舞踊是變化而莊嚴有力,兩人在卸下華麗的三番叟戲服,只穿簡練的傳統和服時,更能讓人一眼看清他們紮實的真功夫。(說句題外話,我對於穿紋付袴的男人最沒抵抗力了…這下一下子出現一舞台的這樣穿著的人,其中兩個頭上還頂著漂亮的臉,這樣的演出,想要不好看都很難吧…哈!)

《二人三番叟》
三番叟: 野村萬斎、市川染五郎
笛: 一噌隆之、福原寬
小鼓: 田中傳左衛門、田中傳次郎、田中傳九郎
大鼓: 亀井広忠
太鼓: 田中傳八郎
唄: 杵屋利光、杵屋巳津也、東音味見純、杵屋巳之助
三味線: 今藤長龍郎 松永忠一郎 今藤政十郎、杵屋勝国毅

 這次的演出是“揉の段”加上“鈴の段”的舞踊組合。而真正令我銷魂的,是當狂言風的囃子融進歌舞伎風的三味線,低沈的呼喊配上高吭的唄,渾重有力的斎對上柔軟宛轉的染五郎,那合奏所激發出來的火花是足以讓人血脈賁張的!無論是狂言或是歌舞伎的三番叟,它在其它獨立表演場合就已經夠精彩的了,更何況今天是2個精彩同時圍攻你的五官。

070308_01.jpg  這是整個的舞台佈置,中央為囃子方,上手方為染五郎,下手方為斎。各留一塊相當於能舞台三間四方大小的空間讓他們各自舞動。
070308_02.jpg  囃子方的陣容堅強,亀井広忠、一噌隆之和田中傳左衛門,都是我很喜歡的樂手,他們都各是該種樂器的佼佼者。(唔…這張圖中沒有一噌隆之,因為吹笛的他跪坐在右方的畫框外…)
070308_03.jpg  首先上場的是斎的“揉の段”,正式的三番叟服裝由於袖很長,所以會有許多袖的飛舞和堆疊的動作。這在今天這樣的演出就看不見,只剩下動作的純粹。著正式服裝有著華麗感,而今天反而是一種乾淨的感覺。
070308_04.jpg  “揉の段”著名的“烏飛ビ”跳躍。斎年輕的時候曾是籃球校隊,所以他在這段可以跳得很高也是出了名的。“揉の段”的舞蹈重點是模仿種植的動作,以祈求五榖豐登。
070308_12.jpg  三番叟中有非常多的重力踏地的動作,這個源自陰陽道的動作叫「反閇(へんばい)」,原因和相撲力士的四股踏一樣,是為了撼動大地,震懾地靈,喚醒萬物。
070308_05.jpg  斎的“揉の段”結束,此時三味線的柔美樂音漸漸融進持續強力的囃子樂聲,陣容頓時變大,風格也豐富了起來。
070308_06.jpg  在舞台上手方邊邊便是龐大的唄、三味線陣容,在染五郎上場時便會出聲。
070308_07.jpg  其實歌舞伎的肢體有非常多的小動作,就是那些個零星的小動作,架構出柔美漂亮的歌舞伎舞踊。而且歌舞伎的舞踊似乎比狂言更注重動作的對襯性。
070308_08.jpg  說實在我非常喜歡染五郎詮釋下的三番叟,動作很細,作工精緻,像是在欣賞一個雕工精細的藝術品。我可以體會,歌舞伎版的三番叟,跳起來會比較過癮…
070308_09.jpg  染五郎的“揉の段”結束,兩人的“鈴の段”上場。由於今天沒有千歲這個角色拿鈴給三番叟,所以兩人走至舞台中央拿起几上的鈴。
070308_10.jpg  似乎狂言和歌舞伎搖鈴的方式不同。狂言是用點的,而歌舞伎則是用轉的。原本以為這是特例,不過在我看完其他版本的三番叟之後,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070308_13.jpg  事實上,我比較贊成用轉的,這樣搖鈴的話,不必要的雜聲會比較少。

 兩人各自美麗的舞動。這段歌舞伎的搖鈴並沒有用得很多,反而腳踏的部份變多了。
070308_14.jpg  激昂的鈴段告一段落後,斎退下,留下染五郎純歌舞伎的慢板獨舞。
070308_15.jpg  染五郎舞一段之後,斎也站起來舞,這段應該是為了這次的二人共舞另外加的吧?和著唄和三味線一起共舞的斎,因為鮮少能有這樣的機會,新鮮感十足!直到最終完美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