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05_04.jpg
字不再只是字,是形、是音,是想像。

 來來來…照過來照過來~~今天想為大家介紹的是這一位────書法“丸”子武田双雲さん!!!(應該是“王”子啦…只不過他長得愈來愈像大顆的丸子…)

 今天一早就在「歌舞伎美人」的門面上,看到武田双雲可愛的笑容。原來是SECOM 在網站上所做的「伝統を守る~和の若手クリエイターたち」系列專題的第十二回「伝統は進化する  武田双雲の書の力」。至於為什麼書法停留在幼稚園程度的我會注意到這個人呢?我相信跟很多人一樣,是因為斎。我常常說,斎就像一扇門,有著美麗的外表,吸引著大家穿過他看到更精彩深邃的內在,進入到另一個大千世界。不少人透過他,咬牙K完一本又一本的日本文學巨著,甚至一頭栽進狂言或其它日本傳統戲劇裡;更多人透過他,認識了更多其他領域裡優秀的星星。像双雲就是其中的一顆。想必熟悉萬斎的人應該都認識這號人物,他去年曾出現在「解体新書その九」中,站在世田谷劇場中那特別的舞台上,用他手中的毛筆在地上飛奔,加上斎手中的扇在空中揮灑,兩人在相同大小的不同空間,共舞『八島』。這種和聲音結合,配合著節奏起伏及呼吸維運而“舞”出來的書法,我蠻喜歡,這也讓我想起前不久才在NHK看到以相同概念並發揚光大做為主力創作的另一位書道家──柿沼康二(大河劇《風林火山》的題字者)。

071005_03.jpg
双雲在「解体新書その九」。

 

071005_01.jpg
斎用肢體,双雲用筆,兩人共舞『八島』。

 相較之下,頭頂著金髮,臉上總帶著不羈神情的康二,似乎更像一個一般人所定義的藝術家。不過對我來說,双雲才是一個比較難得的存在。一直覺得他是一個很特別的藝術家,他健談卻有涵養、他風趣卻顯得內斂、他才華洋溢卻沒有傲氣,有著高壯如山的身軀,卻有著纖細如柳的手指,用古風強烈的毛筆,創作出充滿童心和現代感兼具的作品。康二狂放的風格我同樣喜歡,只不過双雲能讓我看到更多面相,層次豐富,因為他能夠每天認真的活,從身旁的各種小小事物感動做起。

071005_06.jpg
双雲在「美味しい旬ばなし」。

 「美味しい旬ばなし」是双雲在BSフジ裡主持的一個節目。他在每集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專家來談談他們的專業,並和他的書法結合起來討論。例如在訪問花道家假屋崎省吾時,當個性有點耿直的双雲對上浪漫到不行的省吾時,來自不同星球的兩人在一開始的氣氛其實是有點僵的,但後來溫和的双雲還是不敵省吾的熱情,節目進行到一半後,兩人竟開始快樂的暢談花道和書道之間的空間感的問題,最後在食物和啤酒的雙重催化下,兩人聊得不奕樂乎啊!和在「解体新書」中要求斎的一樣,双雲每集也會要求特別來賓留下墨寶,自己也寫,再來分析雙方的字中個性及字裡的含義等等。只不過節目的重點除了書法以外,另一個最大的重點是吃,所以通常寫字的內容都是食物……。唉~主持這種節目,也難怪這顆丸子愈來愈大顆……。

071005_05.jpg
像小學生般可愛的大男孩,心思卻很細膩。

 嗯…想講的話還沒講完……待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