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懷念篇」<<|>> 往「閉館後」

歌舞伎座

為了讓自己別忘了自己是如何在這棟建築物中進出的,
也為了許多從沒走進歌舞伎座的人,
於是,集合了幾次無意亂拍的成果,而有了這篇導覽篇。
跟著我的腳步,我們一起走進歌舞伎座吧!

東銀座站
地鐵日比谷線東銀座站。
東銀座站是離歌舞伎座最近的地鐵站,月台牆面上的黑、綠、紅三色,就是在提醒你:歌舞伎座到了。黑、綠、紅三色,是歌舞伎定式幕(舞台幕)才有的特色,是從江戶時代就一直流傳下來的傳統。但江戶時代的三座,用色是不太一樣的:「森田座」由左至右為黒、柿(紅)、萌黄(綠);「市村座」為黒、萌黄、柿;「中村座」則因為當時幕府特賜初代勘三郎使用白色,所以為白、柿、黒。歌舞伎座所繼承的是森田座的黒、柿、萌黄(也就是黑、紅、綠),那問題來了,為什麼歌舞伎座前的地鐵站所使用的會是市村座的黑、綠、紅呢……?
地鐵站出口

地鐵站出口。
慎重打扮的老先生,小心翼翼的走下出地鐵站的台階。一出地鐵站就是歌舞伎座門口,此時可以看到一批批盛裝的戲迷往歌舞伎座集中。

歌舞伎座
歌舞伎座門口。
昼の部和夜の部
昼の部和夜の部。
歌舞伎座的戲通常分為昼夜兩部。昼の部通常是早上11:00開始到下午4:00左右,夜の部是從下午4:30到晚上9:30左右。昼夜兩部交替的時間是歌舞伎座內外最最熱鬧的時候。
售票處
售票處。
面對歌舞伎座的右手邊是售票處。這裡賣的是看完整昼の部或夜の部的票券的地方。門裡是人工售票或取件,門外則有一排取票機可以領取在網路上訂好的票。
一幕見席
一幕見席。
面對歌舞伎座的左手邊是有個特別的門,那是一幕見席的專用出入口。通常會在一齣戲的開幕前10~30分鐘開始賣一幕見席的票,在出入口進門後右手邊的小小窗口買票,接著往裡走只有一個直上4階的樓梯,通往與正常席(1~3階)分隔獨立的一幕見席。也就是說,身為一幕見的觀眾,是沒有売店可以買、沒有場刊可以看、沒有說明耳機可以租、更沒有便當可以吃…可說是歌舞伎世界的原汁原味只享受了一半………唯一的好處(我個人覺得啦),是有很大的機會「大向う」就坐在你身邊。「大向う」是世界唯一只有歌舞伎這個劇種所持有的特色,也就是台上的役者在亮相,或情緒到達某個高點的時候,台下會有專人大喊該役者的屋號(例如大喊:「なかむらや!」),以增加戲劇的張力。這些「大向う」的專門人員會坐在劇場的後面或角落,而通常在最頂端的4階一幕見席裡也會坐一個。我就坐在「大向う」的旁邊過…看戲超有fu…
一幕見席時間表
一幕見席時間表。
通常歌舞伎的一部(昼の部或夜の部)裡都包括2~4齣戲,戲與戲的中間會有20~40分鐘左右的休息,讓觀眾可以到歌舞伎座中的売店逛街買東西或用餐,所以要看完一部大約得在歌舞伎座裡待上5小時。對於只想看某一齣戲或只想體驗一下異國文化的觀光客來說,一幕見席是個省時又省錢的好選擇。(不過像『海神別荘』就會出現這種不但幕見還立見(站著看)的恐怖情況…天吶…)
工作人員
歌舞伎座工作人員。
在幕見席門口,專門維持排列秩序的工作人員。
ご案内所
ご案内所。
一進入歌舞伎座大廳,首先會看到服務台,那裡有今天的戲碼時間表,也賣各式的版本的場刊和這個月主推的寫真集和DVD。這一年,理所當然主推歌舞伎座寫真集。
天井
天井。
抬頭望向大廳天井,大片的照明是特色。但仔細看,左上二樓的燈跟右下一樓的燈不太一樣:曾有眼尖的戲迷發現一樓的燈是成田屋的定紋「三升」。
劇場入口
劇場入口。
大廳直走即可進入劇場入座,從入口可看到門內劇場盡頭的舞台上,黑、紅、綠條紋的「定式幕」。
劇場內
劇場內。
由1階抬頭望向2階3階。劇場到處充滿歌舞伎座定紋的燈籠。
歌舞伎座緞帳
歌舞伎座緞帳。
由1階望向舞台,這次看到的是緞帳。「緞帳」跟「引幕」(例如定式幕)不同,「緞帳」是由下往上揭幕,但「定式幕」是由下手方(面對舞台左手方)往上手方(面對舞台右手方)揭幕;而且「緞帳」也普遍會比「定式幕」質地厚重一點。
襲名披露祝い幕
襲名披露祝い幕。
一般來說舞台上的引幕用的是黑、紅、綠三色條紋的「定式幕」,但在襲名披露(例如圖中的中村信二郎襲名為中村錦之助)或特殊演出(例如三響會的演出),就會換上畫有演出者家紋,及具有特殊意義圖案的「祝い幕」。「祝い幕」通常由長期支持的贊助者提供,並且會一併將贊助者的名字畫在幕上。
這張是由3階的角度拍的,也是我唯一的一次3階體驗,坐的是3階第一排。隨說是第一排,但其實是看不見花道的,要站起來才能勉強看到花道的「七三」(大約就是圖中花道上放柵欄門的位置)。但以面對舞台來說,視野還不錯。
鳳凰丸紋
鳳凰丸紋。
在走出歌舞伎座前一定會先遇到歌舞伎座的定紋「鳳凰丸紋」的布幕。
楽屋口
楽屋口。
楽屋,就是後台休息室。許多戲迷在看完戲之後,便會跑到楽屋口等自己喜歡的役者出現,或許有機會要到簽名甚至拍照留念。能不能等到人,等到人後會不會有機會跟他接觸,單看每位役者的習慣。但其實,等場內戲一開演之後再來這兒晃的話,由於役者會比較放心出門,可遇到的人還真不少呢!
稽古場
稽古場。
所謂稽古場,就是役者排演或練習的場所,或是弟子們上課的地方。
日本橋玉ゐ
日本橋玉ゐ。
在面對歌舞伎座大門的右側(可說是售票處旁),發現了這家賣穴子(鰻)的專門老舖。本舖在日本橋,原本在這裡是沒有分店的,它是配合歌舞伎座さよなら公演的期間限定店舖。不做作而樸實的裝潢和味道,吃完覺得很滿足。
珈琲&サンドの店gou
珈琲&サンドの店you。
但其實每次只要是來到歌舞伎座附近跟朋友約見面的話,必去的店卻是這家。非常可愛的又很有歲月質感的一間小店,咖啡很好喝,但因為並不禁煙所以總是煙霧繚繞。聽說他們的蛋包飯很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