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jpg

 昨天去看了篠山紀信攝影展。
一開始當然是衝著玉三郎去的,但我讓佇足許久的,卻是大相撲的全景。第一次真真切切的被所謂「シノラマ」震撼。那是篠山さん1995年的作品,站在照片前,將密密麻麻的臉一張張細細看過,看到幾百張過去我還來不及認識,現在已經退役的力士面孔。尤其是大家熟悉的小錦(當時的前頭)、武蔵丸(當時的大関),以及在土俵上,與站在西邊的貴乃花相對稱的東横綱曙,他們都是夏威夷籍力士,而現在番付表上,夏威夷籍力士幾乎完全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蒙古和歐洲大軍的壓境。不過,在同一張照片也看到許多現役的熟悉面孔:例如當年英挺的魁皇、今年引退的千代大海,土佐ノ海、北勝力、十文字、豊桜、九重親方(引退前為横綱千代の富士)、現在已是立呼出的秀男、現在的副立呼出拓郎……等等。

 所謂的「シノラマ」,應可說是篠山式的広角美學。這個字眼首先出現在1983年。那一年,篠山さん和插畫家和田誠一起到美國紐約旅行時,嘗試同時使用3台35mm相機按下快門,將3度空間擠壓成2度的照片。之後,無論是一開始的使用3台相機,或是之後的9台、1台,只要是以這樣的概念所拍攝的照片,就被篠山統稱為「シノラマ」,那是篠山(シノヤマ)+ 全景(Panorama / パノラマ)的合體字。不只是大相撲的照片,其它無論是一大群刺龍刺鳳的大哥們在畫面中所堆疊出來的氣勢;亦或是好幾個玉三郎分別在楽屋裡各角落的或回眸或探頭,每個被擠壓過的空間,非但沒有阻礙觀者在欣賞照片時的流暢,反而又創造出另一個更有趣的空間,再再都能讓我帶著遊戲的心情,享受每張照片帶給我的驚喜。其實這次到北美館,除了看展以外,同時也是為了會一會遠從香港來台灣的斎飯Anna。一邊看著篠山式的震撼照片,一邊聽著清秀可愛的Anna說出的濃濃港音,是個有趣的經驗。

 由他在開幕記者會時的說明可以知道,這次的作品大部份集中在80到90年代,那是日本泡沬經濟急遽發展的時代。像毒菇般快速林立的大樓、厚重的手機…那個時期的日本,就像是一個用謊言建立起來的世界,「シノラマ」那將時間和空間解體的表現手法,或許正好能夠用視野錯覺所構築出來的虛擬空間,來還原當時所謂的“真實”。除此之外,他也用他獨特的視角,紀錄下村上隆或草間彌生與他們的創作之間的黏膩,而我個人則是非常喜歡美髮師與明星的系列。

 這次,雖然在展示的方式上,或許讓人感覺有一絲絲的粗糙,但篠山さん的影像所給人的視覺撞擊,卻是直接的。果然又給我新的刺激與靈感,躍躍欲試。

 

 另外…既然提到了貴乃花和曙這兩位永遠的對手,就讓我小小PS一下吧。話說這兩位很神奇,生涯對戰21勝21敗,如果連優勝決定戦也一併算進去的話竟也是25勝25敗!這種五五波到底的對戰成績實在很珍貴。該說那個年代的觀眾超級幸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