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定沒人想到,《左岸咖啡館》的廣告,對台灣的文化來說,具有一定的時代義意。因為它讓台灣人想起來,這世界上還有除了美國文化以外的“西方文化”; 同時,它也創造了讓一堆表情木然的人一字排開站在鏡頭前的先例。聽說那堆木頭人現在還在原來的地方繼續熱愛著他的工作,倒是最近換了另一個版本的劇情,一個女孩淋著雨告訴你:雨天的巴黎,沒有人,整個巴黎都是我的。這個廣告的意境不錯,我很喜歡,可是,它說謊。巴黎下的大部份只是毛毛雨,下雨時,原本就很多人的街道還是很多人,整個巴黎彌漫著一股不在乎的空氣,不特別撐起傘、不改變速度、不脫下名貴的貂皮…一切好像現在是晴天或是陰天一般的沒有差別,好像在這個星球中,雨也是空氣的一部份。只有我,這個外星人,所有美妙飄舞的雨滴在我眼裡全都變成了“酸”字──我看到一片陣列式的“酸字牆”在我的四週出現,我的腳早在我的小腦指揮之下以“過五關”的方式快速移動,而我的大腦則以人在瀕死邊緣時回顧一生的速度不斷閃出我得了地中海禿的樣子,和我身上心愛的皮衣發霉的樣子。當我不計一切代價的衝進一家Café時,木頭人的同行之一檯了檯些些下垂的眼皮,漂了一眼正以興災樂禍看著外頭,心中唸著「好險好險」的我,然後眼睛吊了吊,頭微微搖了搖,心中唸著:唉~外國人。“外國人”這個名詞,在巴黎人的心中,有很多重的意思:它代表了“非巴黎人”、“觀光客”、尤其代表了“不懂得生活的人”。我收回裝無辜的眼神,餘光迅速掃過整個空間,幸運的在窗邊坐了下來。坐了一陣子,心情開始沈澱,血液流動變慢,再看到窗外時,看到的是一個更清新的巴黎,綴以繽紛的碎鑽,人們以優雅極慢的動作,穿梭在點點閃光間。在那一刻,我的眼光開了,我成了真正的巴黎人。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愛的人,巴黎的冬天不適合失戀的人,因為永無止境的綿綿細雨,會讓人很想結束一切。當時我愛的人看著我,眼中瀰漫著不建議我去的詭譎煙霧,預言著我果然背負著這樣的心情來到這個愛哭的城市。藝術是一個治療失戀的特效藥,來到這裡身心靈全被藝術氣息占滿,完全騰不出多餘的空間東想西想…

一定沒人想到,《左岸咖啡館》的廣告,對台灣的文化來說,具有一定的時代義意。因為它讓台灣人想起來,這世界上還有除了美國文化以外的“西方文化”; 同時,它也創造了讓一堆表情木然的人一字排開站在鏡頭前的先例。聽說那堆木頭人現在還在原來的地方繼續熱愛著他的工作,倒是最近換了另一個版本的劇情,一個女孩淋著雨告訴你:雨天的巴黎,沒有人,整個巴黎都是我的。這個廣告的意境不錯,我很喜歡,可是,它說謊。巴黎下的大部份只是毛毛雨,下雨時,原本就很多人的街道還是很多人,整個巴黎彌漫著一股不在乎的空氣,不特別撐起傘、不改變速度、不脫下名貴的貂皮…一切好像現在是晴天或是陰天一般的沒有差別,好像在這個星球中,雨也是空氣的一部份。只有我,這個外星人,所有美妙飄舞的雨滴在我眼裡全都變成了“酸”字──我看到一片陣列式的“酸字牆”在我的四週出現,我的腳早在我的小腦指揮之下以“過五關”的方式快速移動,而我的大腦則以人在瀕死邊緣時回顧一生的速度不斷閃出我得了地中海禿的樣子,和我身上心愛的皮衣發霉的樣子。當我不計一切代價的衝進一家Café時,木頭人的同行之一檯了檯些些下垂的眼皮,漂了一眼正以興災樂禍看著外頭,心中唸著「好險好險」的我,然後眼睛吊了吊,頭微微搖了搖,心中唸著:唉~外國人。“外國人”這個名詞,在巴黎人的心中,有很多重的意思:它代表了“非巴黎人”、“觀光客”、尤其代表了“不懂得生活的人”。我收回裝無辜的眼神,餘光迅速掃過整個空間,幸運的在窗邊坐了下來。坐了一陣子,心情開始沈澱,血液流動變慢,再看到窗外時,看到的是一個更清新的巴黎,綴以繽紛的碎鑽,人們以優雅極慢的動作,穿梭在點點閃光間。在那一刻,我的眼光開了,我成了真正的巴黎人。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愛的人,巴黎的冬天不適合失戀的人,因為永無止境的綿綿細雨,會讓人很想結束一切。當時我愛的人看著我,眼中瀰漫著不建議我去的詭譎煙霧,預言著我果然背負著這樣的心情來到這個愛哭的城市。藝術是一個治療失戀的特效藥,來到這裡身心靈全被藝術氣息占滿,完全騰不出多餘的空間東想西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