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久之前就想跟大家介紹『羽衣』這個曲目。原因之一是因為「大和秦曲抄II 五体風姿」中的其中一首舞囃子就是喜多流的羽衣;之二則是今年NHK新春能狂言中,源次郎先生參與的曲目也是羽衣,不過是観世流的。同樣是羽衣,但因為流派的不同,不但シテ方的表現方式不同,就連囃子的奏法也大異其趣。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老實說一開始是想先從其中某個版本切入,跟大家聊聊各家版本在演出時的不同之處,不過這題目好大…剛好在最近前後接觸到羽衣出現在各式CM中,其中各版本的天冠也不同,所以就先放上來跟大家從“頭”聊起。

 

 前兩天在找資料時,無意間發現了這個Canon 5D markⅡ的廣告……只能說十分具有勸敗威力…(吐血倒地)噢!咳…嗯言歸正傳。演者是観世流的浅見慈一さん,冠上則插著鳳凰。請教了観世流的浦田保親さん之後,他說明以観世流來說,『羽衣』中的天冠上一般是插著「月」,但在小書「和合之舞」演出時是插著「鳳凰」,小書「彩色之伝」時則是插著「白蓮」。今年NHK新春能狂言『羽衣』也是上演「和合之舞」的小書,所以可以看到舞台上的梅若万三郎さん頭上也是插著「鳳凰」。另外,根據味方玄さん在能楽節目中的說法,冠下那隨步搖曳的流蘇則叫「瓔珞(ようらく)」,為了怕刮傷能面,所以瓔珞是以精工雕刻的皮質所做成。上面的影片就是「鳳凰」版,看到這個廣告,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看到出現在另一個廣告中的『羽衣』:

 

 這是金春流山井綱雄さん為Palazzo的企業形象廣告所跳的羽衣。可以看到他頭上的天冠插的是「牡丹」。由於太好奇什麼樣的場合會使用牡丹,而請教了山井さん,他則說金春流當演出時遇到小書「替ノ型」時,冠上就會換成牡丹。也有其它流派有將天冠插上牡丹的時候,例如喜多流,只要是遇到小書的場合(無論是什麼形式的小書的樣子),頭上的冠就會換成插牡丹。而観世流則沒有插上牡丹的場合(観世流是白蓮)。

 再來是宝生流。後來有機會請教到宝生流的辰巳満次郎先生,他則說宝生流的天冠,其實只有「日月」一種,無論是天人或是皇后,也無論是否為小書演出。他並且還補充說,這是宝生流は第16代宗家宝生九郎時代時(現任宗家為第20代宝生和英),所作的眾多簡樸改革的其中之一。

 至於金剛流的規矩我就不太確定了…等我有機會請教金剛流的能樂師時,再來補充~~

 

(浦田保親さん、山井綱雄さん、辰巳満次郎先生、ご指導頂き有難う御座いまし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羽衣 天冠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