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 for Japan
家附近的小小公園中的老樹下,晚上小小的閃著台灣對日本的応援。

 3月是個奇怪的月份。
首先是我那106歲的外公在228時過世,3月初便陷入一種奇妙的混亂過程,第二個星期便開始生病。這個病那個病的輪流夾攻,搞得我幾乎整整兩個禮拜都在病懨懨的迴圈打轉。11日日本發生地震的時候,我正在會議室裡撐著,下班回家就倒在床上繼續生病,所以對日本朋友的慰問也是慢了幾天才開始。當發出的信和打出的電話都有了回音,或直接或間接的證實東西南北的朋友們通通都平安後,便安下心來繼續生病。然後就在這病與那病的某個小空檔,送走了外公。

 由於原來的計劃是月底到東京,所以我在清醒的時候,持續關注日本每天的消息。原本出發的日期,會使我與同一天因公要從東京出發來台北蒐集資料的朋友擦肩而過。地震剛發生的時候,我跟他都才很殘念的說,我們都會依原訂日期出發到彼此的國家,但隨著日本的災後的情況一直都不明朗的狀態之下,大家都陷入難題,最後也都又必須很殘念的跟對方說:「我取消行程了」。眾多的心情和原因之中,家人是主因。

 921的時候,我並不在台灣,或許我並不能真正體會家人對地震的恐懼,所以我不敢講我對地震的冷靜是來自於沒有實際遭遇到,還是來自我憨傻的勇敢。儘管我實實在在的經歷到家人正在好遠的地方受苦,而自己卻不在身邊的心急與懊惱。真正遇到了災難,家人第一,不讓家人擔心第一。所以我跟他有了相同的決定。

中止

 從日本發生地震以來,我的blog一直很沈默(雖然平常也蠻沈默就是了…)。為了要不要去日本苦惱了一陣,忙著比較各國新聞,沒啥心思寫什麼,也覺得這種個人的事情也沒什麼好說的。等到終於下了決定之後,又覺得該表達感傷的、該呼籲捐款的,網路上滿滿都是,原本想將我最近所讀到的核能相關資料整理上來,但又覺得實在也不缺我這門外漢來亂參一腳。今天會動手敲出這篇,其實是幾天下來,除了演出地點本身就是災區而被迫演出中止不說,就連其它地區也因為交通、因為限電、因為在此國難當頭的娛樂行為感覺不妥、因為種種原因而決定演出中止,原本具有宗教奉納、生者祈福、亡者鎮魂等意義的能楽演出,也被波及不少。我也知道在這種節骨眼上,演與不演都是一種難,不過,眼看著日本舞台界一片“自肅”聲浪,舞台工作者儼然成為另一種意義上的災民。以下將受到這次東北関東大地震影響而決定公演中止的節目列出,給即將去看公演的人一個參考,也用我非常個人的方式,來記錄這次震災。個人能力及興趣所及,請恕我只列出能楽及歌舞伎的部份,可見得,這個列表只是冰山的一小小角。若有新的公演中止資訊將會更新在這一篇,若大家知道其它資訊也請告訴我。

3月

国立能楽堂国立劇場主催公演中止★
3月11日:銕仙会定期公演(公演中止)
3月11~12日:三月大歌舞伎 新橋演舞場(部份休演)
3月12日:普及公演(公演中止)
3月13日:横浜狂言堂 横浜能楽堂(公演中止)
3月15日:梅原猛 能の世界(公演中止)
3月15日:武田同門会 観世能楽堂(延期至8月30日)
3月16日:研究会 観世能楽堂(延期至8月31日)
3月16日:中沢新一と明宿集の世界 国立能楽堂(公演中止)
3月17~18日:三月大歌舞伎 新橋演舞場(部份休演)
3月18日:定例公演  察化 桜川(公演中止)
3月19日:五雲会 宝生能楽堂(延期至7月9日)
3月19日:第一回 東京金剛会例会能 国立能楽堂(公演中止)
3月19日:バリアフリー能 横浜能楽堂(公演中止)
3月19日:第386回交友会 観世能楽堂(公演中止)
3月20日:櫻間会別会 観世能楽堂(公演中止)
3月20日:吟松会 矢来能楽堂(公演中止)
3月24日:企画公演  川上 調伏曽我(国立能楽堂主催公演,公演中止)
3月25日:企画公演  金津 小鍛冶(国立能楽堂主催公演,公演中止)
3月25日:和のこころ温故知新(延期,日程未定)
3月26日:狂言ござる乃座 45th(延期至9月24日14時)
3月26日:東京観世会(延期至8月20日或27日)
3月26~27日:坂東玉三郎特別舞踊公演 康楽館(公演中止)
3月27日:獅子虎傳阿吽堂 番外編 Vol.2 世田谷パブリックシアター(公演中止)
3月27日:春の別会能 宝生能楽堂(延期至7月24日)
3月27日:坂井清音会春の大会(公演中止)
3月30日:狂言ござる乃座45th(延期至9月22日19時)
3月30日:春休み能楽鑑賞の会(延期,日程未定)

 

4月

4月2日:明野薪能 明野公民館(公演中止)
4月2日:桜祭能 斑鳩町いかるがホール(公演中止)
4月4日~4月6日:奉納夜桜能(公演中止)
4月2日:第九回港能 横浜能楽堂(公演中止)
4月16日:川端康成忌記念能 鎌倉円覚寺(公演中止)

 

5月

5月27日:能と狂言の夕べ 上野学園石橋メモリアルホール(公演中止)
5月28日:増上寺薪能(公演中止)
5月28~29日:大宮薪能(発売延期)
5月29日:いわき能 いわき芸術文化交流館アリオス、大ホール特設能舞台(公演中止)

7月

7月5日:松竹大歌舞伎 札幌市教育文化会館(公演中止)
7月12日:松竹大歌舞伎公演 浅草公会堂(公演中止)
7月28日:松竹大歌舞伎公演 神奈川芸術劇場(公演中止)

 

8月

8月22日:東京大薪能(公演中止)

 

(公演中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