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jpg 


 《博士の愛した数式這部電影的DVD我找了很久。
卻直到前不久噗友花老闆的報馬(感謝花老闆!),才知道原來這5年前的電影,台灣卻是一直到最近才發行DVD。這也讓我等得太苦了吧…二話不說,立馬上博客來將它抱回家。老實說,這部片即使有寺尾聰和深津絵里坐鎮,卻也不是能特別吸引我的主題。那又為什麼我會這麼瘋狂的找它呢?

 

 

 

 

 

 一場車禍,使得一位以數字來建構世界的數學天才,變成現實世界中只剩下90分鐘記憶力的健忘者。
這是由小川洋子的同名小說所改編的電影,敘述一位數學博士(寺尾聰 飾),因為一場車禍造成腦部受損,使得他的世界在霎時,永遠只停留在1975年春天的某一日,那與心愛的人一起看完興福寺薪能的隔一天。他還是能夠擁有新的記憶,但保存期限,卻只有90分鐘。而那場車禍的發生,也造成當時一同坐在車裡的嫂嫂(浅丘ルリ子 飾)變成行動不便的人。這樣一個怪異而封閉的世界,卻因為一位管家杏子(深津絵里 飾)和她的兒子根號(齋藤隆成 飾)的來到而開始變化,更是將這原本只有博士與嫂嫂彼此依存,卻相互背負著悲劇記憶的家,帶向另一個全新的關係。

 和原著不同的是,電影是由長大後已成為數學老師的根號(吉岡秀隆 飾)為主要敘事者,而原著為管家杏子。杏子的兒子有著平平的頭頂,睡醒後右邊會有個翹髮尾,所以博士管叫他“根號”,因為根號下可以包容任何數字,就像根號這個孩子,也能夠用寬廣的心胸,包容缺少父親的家庭、因工作不能常常陪伴他的母親,和與眾不同的博士。嫂嫂的客廳中裝飾著小芥子娃娃,似乎是導演在暗示博士與嫂嫂的不倫戀情之間,曾經有過堕胎的事實(因為小芥子娃娃日文為“こけし”,發音同“子消し”),因此博士當初才會寫下「eπi = -1」這個程式給嫂嫂,若「e」為博士,那「π」和「i」恐怕就是嫂嫂和兩人那沒有機會出世的孩子,「偏離道路的兩人,不再是可以攜手的朋友」博士為彼此的不倫之戀下了一個永遠缺了一角而不能完美的註腳。但,正是根號這個孩子的存在,讓他在11歲生日這一天(10歲+1歲)的契機,使得博士得以將那不完美的算式加了個1:「 eπi + 1 = 0」,這個1,是根號代替了那硬是被抹掉的小生命,讓不完美的算式變成了完美的關係。
 eπi + 1 = 0:歐拉恆等式。e 是自然指數的底,π 是圓周率,i 是虛數單位。

20110609_04.jpg   電影本身是個一連串的奇妙方程式,即使對數學毫無興趣的人,也很難抗拒這部電影用數學哲理氛圍所建構出的文學魅力。不過,今天並不打算跟大家聊數學的這一塊,因為已經被討論了很多很多了,我想說的,是電影中另一點和原著最大的不同,就是加入了“能”的原素。原著中貫穿整個故事的元素,是“棒球”,電影中雖然也有棒球的原素,但被淡化了,重要性被另一個貫穿整部電影的元素“能”所淡化了。“能”的暗示,從嫂嫂所住的大宅客廳牆上,掛著畫有3個能面的畫作開始。這3個面,暗示著這個家一直陷入不穩定的混沌不明之中:例如車禍發生前博士與兄嫂之間的三角關係,又例如車禍後博士、嫂嫂、與杏子的三角關係。接著,導演帶領著觀眾進入住在偏屋中博士的房間。房間的牆上同樣也掛了精緻的能面,但卻只有1個女面(猜想是若女或增女面)。房間是最私密的空間,也就暗示著,博士在內心深處,只有對嫂嫂專一而純潔的愛情。但是,這樣的單一而純潔,卻因為博士生了場大病,讓實在放心不下的杏子,違反不能在雇主家過夜的規定,而徹夜留守在博士的房間照顧發高燒的博士而有了改變。這也難怪了嫂嫂知道後,彷彿神聖領域被侵犯般的勃然大怒。

 而電影中“能”的最後暗示,是在最後出現的興福寺薪能場景:

江口
シテ:観世銕之丞
笛:松田弘之 小鼓:大倉源次郎 大鼓:亀井広忠
清水寛二、西村高夫、岡田麗史、馬野正基、長山桂三、谷本健吾、安藤貴康

 嗯…相信此時大家都很明白,為什麼我要苦苦找尋這部DVD了吧…>///<,因為這恐怕是大小本命到目前為止,唯一曾出現在“電影演員”名單的時候XDDD。

 『江口』主要是敘述一位旅僧在往天王寺參拜的途中,經過江口の里這個地方時,口裡不禁哼起西行法師所作的古歌「世の中を厭うまでこそかたからめ、仮の宿りを惜しむ君かな」。原來,這裡就是古時西行法師曾向遊女借宿一宿卻遭拒,並進而詠歌的地點。此時,忽然出現了一位里女,對旅僧說明當年為何拒絕西行法師借宿的原由,旅僧這才發覺這里女,原來就是當年拒絕西行法師的遊女江口の君的幽靈,幽靈在表明身份之後,消失不見。後場,當旅僧正在追弔江口の君時,江口の君忽然恢復了原本遊女的華麗裝扮,與另兩位遊女一同乘舟而來。彷彿回到當年還是遊女時船遊的榮華,江口の君邊舞動邊感嘆人世間的無常,最後終能拋下執心,化為普賢菩薩,乘著白象西飛而去。

 『江口』發生的地點江口の里(現大阪灣一帶),由於是淀川與神崎川的匯流處,同時更是由瀬戸內海到內陸河川,海舟換乘川舟的重要轉運地點,所以在古代是非常繁榮的地方,同時也聚集相當數量的,以船為主要移動工具的遊女。而故事發生的背景,西行法師在往天王寺參拜的歸途中,經過江口の里時遇到大雨,為了避雨而開口吟歌向遊女借宿: 「世の中をいとふまでこそかたからめかりのやどりを惜しむ君かな」。沒想到,遊女竟能立刻笑著吟出返歌:「家を出づる人とし聞けばかりの宿に心とむなと思 ふばかりぞ」斷然拒絕了他的要求。原來,這位遊女就是才貌雙全的江口の君,原本是平資盛的女兒,因為平家的沒落而淪落成為了遊女。

シテ「思へば假の宿。
地「思へば假の宿に。心とむなと人をだに。諌めし我なり。これまでなりや帰るとて。すなはち普賢菩薩と現はれ舟は白象となりつゝ。光とともに白妙の白雲に打ち乗りて西の空に。行き給ふ有難くぞ覚ゆる有難くこそは覚ゆれ。

20110609_03.jpg 電影中演出的『江口』片斷,已經是曲子的最後一段,敘述江口の君化身為普賢菩薩,乘著白象西飛而去的景象。能中的江口の里,因為終能理解當年拒絕西行法師借宿是多麼的無謂,放下自己的執念,才得以在多年後成佛而去;就像電影中的嫂嫂,也終能理解因為自己無法逃脫不倫所帶來的罪惡感的枷鎖,使得自己和博士無謂的痛苦了那麼多年,放下了執念,也接受了杏子和根號母子,釋放了自己。能舞台上戴著若女面的江口の君,呼應了那掛在博士房間裡的若女面畫像,博士在江口の君成佛昇天之際,悄悄的緊握住身旁嫂嫂的手,讓釋放了自己的嫂嫂不致從自己身邊溜走。這個鏡頭,讓我十分十分感動。

 兩人觀賞能劇的這一場景,在電影中的時間定位十分曖昧,無法判定這是倒敘回車禍發生前一天,兩人偷偷一同去看薪能的幽會場景,還是就按照電影時間流那樣,兩人都接受了彼此的關係,而能再度攜手去觀賞那多年不敢再去薪能。兩種情況都各有人主張,不過我倒是比較偏向主張後者,因為舞台上演的是『江口』,比較接近我前面所說的,嫂嫂終能放下執念的感覺。

 另外,不能免俗的再來個八卦題外話,電影劇情中的薪能地點是奈良興福寺。興福寺在每年五月的第三個星期五、六,會舉行薪御能。但其實………實際上的電影中薪能的拍攝地點是在東京汐留的浜離宮恩賜庭園裡,為了拍攝這部電影所架設的特設舞台,而且現實中的浜離宮恩賜庭園本身,並不會定期舉行薪能。據說,這次的拍攝是採事先錄音的方式,拍攝當天再放出事先錄好的音樂,大夥再在台上對…嘴?手?這!這不就是MV的拍攝手法嗎?!(爆)真是辛苦了這群恐怕是第一次拍MV的能楽師們,聽說對“手”(以囃子方來說)對得有點辛苦…XDDD。嗯哼…好吧…我承認是有點給它幻滅到…

 

江口の君」は才たけた美貌の人。元をただすと平資盛の娘
arrow
arrow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