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夏天。每年到了夏天,我就會想起積欠已久的祇園祭遊記。於是,「遊記補完計劃」再度啟動…

宵々山

 2007年7月。終於,我參加了心心念念已久的日本三大祭之一:祇園祭。
從7月1日到31日長達一個月的祇園祭,源自平安時代的貞観年間。當時的平安京因為屬於潮溼高溫的內陸氣候,人口密集再加上下水道的建設也不完備,衛生條件很差,所以相當容易引發瘟疫等疾病的大流行。當時為了平息災禍,貞観11年(西元869年)神官卜部日良麿在神泉苑中,根據當時的邦國數目立了66根的鉾,代表在各國作亂的惡靈,並從祇園社(現在的八坂神社)將牛頭天王等三座神輿迎到神泉苑舉行鎮魂除災的儀式。就是這樣的儀式,演化成現在的祇園祭。

 祇園祭的重頭戲是7月17日的山鉾巡行。山鉾巡行前3天統稱宵山,細分的話,前三天叫宵々々山,前兩天叫宵々山,前一天叫宵山。這三天,會將架好並打扮美麗的山鉾們停在固定的地點,並有囃子演奏,供人近距離仔細觀賞。另外在八坂神社週邊,也會有一系列伝統芸能奉納。我因為沒有辦法在京都待一個月,所以選擇從山鉾巡行前兩天的宵々山開始切入。

長刀鉾
沿著四条往西走,苜先遇見的就是主秀長刀鉾(主秀是我說的啦…因為它無論哪方面來說都與眾不同)。
長刀鉾
祇園囃子的主要是由鉦、太鼓、笛,三種樂器演奏。這是長刀鉾的囃子方鉦方。另外,從這張就可以明顯知道長刀鉾的所在位置,靠近四条烏丸。
宵々山
整個四条變步行者天堂~人山人海~~
月鉾
說實在,祇園囃子的音樂我還蠻喜歡的。這是月鉾的囃子笛方。
月鉾
山和鉾都是架在各個保存会前,所以在這三天,各鉾也會與保存会的建築物之間搭個橋,讓大家能從保存会那裡上樓(並收參觀費)參觀。
宵々山
遙望整個四条,這一路上光是鉾就有五座。
長刀鉾
來到菊水鉾。
鴨床
轉回鴨川。之所以又回轉往東,是為了接下來在八坂神社的宵宮祭。既然來到鴨川,就一定要拍一下每次夏天來京都,就一定要拍的鴨川納涼床。
京舞
八坂神社外,有京舞的奉納。目前是藝妓的舞蹈「夏は螢」。
京舞
接著是舞妓的舞蹈「祇園小唄」。
京舞
因為這兩位舞妓さん都很可愛,所以再來一張~

 進入八坂神社,來到宵々山這天的重頭戲:宵宮祭。八坂神社祭祀的神明,是中御座素戔鳴尊(牛頭天王,爸爸)、東御座櫛稲田姫命(媽媽)、西御座八柱御子命(兒子)。宵宮祭就是將神社內的神靈一家三口移至停在中庭的三座神輿當中。移出來的時候,不但神社內所有的燈全部熄滅,也禁止拍照(是說…禁止拍照的廣播是用日語說的…意思是外國人觀光客可以拍囉?)。然後由神官撐起白布圍出一個四方形的空間,將捧著神靈的神官團團圍住才出大門,一路護送到神輿那裡上轎。圍得超嚴密,什麼都看不見耶…為什麼神明要偷偷摸摸的出來哩?

宵宮祭
八坂神社裡面神楽裊裊,正在舉行神靈出門前的儀式。
宵宮祭
儀式結束,全境的燈大亮!可說祇園祭這才正式開始!可看到那金光閃閃的三座神輿,還有圍著神輿的人山人海。
宵々山
神輿旁,おみくじ(神籤)和ちまき(粽)的攤子。
宵宮祭
密密麻麻的神籤們。
宵宮祭
夜晚的八坂神社。

 

 

繼續祇園祭的旅行:平成19年祇園祭 ~宵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