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もちの櫻餅

 櫻餅恐怕是我最衷愛的和菓子。
提到位在京都嵐山的櫻餅專賣,大家一定會想到本家櫻もち的琴きき茶屋。眺望位置最優,東西也好吃(我是指甜食,鹹食基本上不推薦)。不過去年再上嵐山時,走進的卻是再往北走幾步的茶房さくら(茶房櫻)。茶房さくら和隔壁只有共享座位而沒有桌子的甘党、與在渡月橋邊的琴きき茶屋,雖都屬於同一系列,但只有25席的茶房さくら小巧可愛,再加上顧客較單純,相較之下感覺反而較能安靜的細細品味到嘴的美食。

 不過這次真正讓我走進這間店的原因是…

櫻もちの翁
一進門,茶房さくら的招牌旁,竟是壯觀的一排翁面!!!從這裡也可以近距離觀察到翁面最大特徵:上下顎分離。
櫻もちの十六中将
接著看到的是吉田助六衛門所製作的「十六中将」。所謂「十六中将」指的就是16歲就死亡的平敦盛,因此,這個面也是能『敦盛』的專用面。平敦盛是平清盛的弟弟平経盛最小的兒子,是個吹笛名手。面的重點在於表現出平家貴公子的美少年氣質。
櫻もちの小面
「小面」,能女面的代表。但更強調角色的年紀輕,大約是16、7歲的年紀。
櫻もちの增女
左側為「增女」,右側則為「逆髪」。「逆髪」在能『蝉丸』中會出現,在劇中是蝉丸的姐姐。至於琵琶名手蝉丸是誰,相信熟悉陰陽師的人應該都不陌生…
櫻もちの若女
「若女」也是能女面的代表。
櫻もちの石王尉
「石王尉」,通常是老樹精或老神的角色。
櫻もちの猩々
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猩々,中國傳說中的一種酷愛喝酒的生物。
櫻もちの能面
後來請教了老闆,這些能面打算展示一年,說不定現在去看還能看得到呢?
櫻もちの櫻餅
話題還是回到櫻餅身上吧。記得第一次吃櫻餅是在歌舞伎座,當時在一樓売店買到包了葉子的櫻餅後拿回座位上,我還很土的偷偷問旁邊的人:「我是外國人…請問一下這葉子可以吃嗎?」「當然喔~請一定要一起包著吃,很好吃喔~~」聽了旁邊的人超級親切的回答而放下心來咬了一口………天吶~~~從此以後愛上這人間美味啊啊啊!!!!不過當然,也不是沒踢到鐵板過,曾經在台灣的某日本物產展吃到宇宙地雷櫻餅…>"<
arrow
arrow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