亀井忠雄の会
不只是票搶手(聽說一般售票當天票就沒了…),連演出當天大家都迫不及待呢!我也是因為早早就被丟包在這兒,拍到了這一景。

 約半年前,信箱裡就躺著這個通知。這可算是亀井家的大事兒啊~~怎麼可以不去!不過,就算是七早八早的就在會內預訂,卻也只能訂到A席,接下來,自己無論如何想買到S席的超級無聊堅持,使得在預約票券的過程當中,帶了點驚險和曲折。為什麼只想買S席?一方面怕坐到脇正面席,太側的角度其它囃子方會被太鼓方遮住而看不見:另一方面中正面席則有被目付柱遮住的危險(由此可知囃子方才是我的觀劇重點…噗);又另一方面就算是正面席也恐怕是最後2排,太遠也會看不清楚(明明就一定會帶望遠鏡XD)。不過…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只拿到A席,切實體認到S席是個傳說一般的存在。拿到票才發現幸運的是,雖然自己拿的是A席,位子卻也落在正面席,観世能楽堂的正面席有分中間一大區跟右側邊邊區,而S席正是中間那一大區,而我雖然是右側邊邊區,卻還蠻前面的,而且也不致於過於前面而被舞台上的脇柱遮住視線,算是蠻理想的位子。另外,猜想是票源的關係,身旁正好坐的是好久不見的朋友。

 這次的演出人員集合了観世流各家的老中青菁英,亀井家這能楽世家更是全員出動:

『三番叟』野村萬斎
笛: 一噌幸弘 小鼓:亀井俊一、飯田清一、林吉兵衛 大鼓:亀井広忠 

 幸弘+広忠大概是我最熟悉的組合,而小鼓則是由忠雄爸的大哥──幸流的亀井俊一領軍。嗯…老實說,今天的小鼓方默契並沒有很好,一開始的幾個點的層次有點凌亂,氣就弱掉了,不過之後到鈴ノ段的時候,有漸入佳境的感覺,而整體來說広忠跟他們配起來…好啦!我再度承認我的耳朵嚴重偏食,請忽略這段XD。但是單單就広忠本身的表現,嗯~~好久沒聽到広忠的鼓了啊~~一如以往的還是打得相當成熟與精彩!足以讓我如痴如醉啊~~

20110629.jpg

 這次萬斎穿了淡紫色的紋付和米色袴,以舞囃子的形式演出。看了這麼多次萬斎的三番叟,就屬這次最令我莞爾。事實上,我在前兩天才剛在世田谷看三谷幸喜導的「ベッジ・パードン」,萬斎留了小鬍子,在劇中飾演男主角夏目漱石。整齣劇因為太有趣,使得當時劇中的輕鬆氣氛還非常鮮明的殘留在腦中,所以一看到臉上留著小鬍子的萬斎一出場,我的腦子一整個覺得根本是金ちゃん(本名夏目金之助的夏目漱石在舞台劇中的綽號)在跳三番叟!我承認,我當場噗疵的笑了出來。不過,硬要說的話,其實這畫面也不是那麼難想像……聽說夏目漱石曾拜宝生新門下學習素謠呢!

 其實除了第一次在能舞台上看到真鬍子以外(沒錯!這次才赫然發現,以前從沒注意到,好像從沒看過留鬍子的能楽師?!這也太珍貴的演出了吧?!),我一直盯著這三番叟的舞台,總覺得還有哪裡怪怪的。原來是整體舞台好像都素了點?看過幾次這種帶有祝儀性質場合的三番叟,通常能楽師們都會穿裃戴烏帽子,以正裝出場。這次萬斎不但沒有穿三番叟的衣裝,鈴ノ段沒有戴面,事後回想起來,似乎連囃子方也都沒有穿裃,更別說戴烏帽子。原本還在思索為什麼在這重要場合卻是用這樣的形式演出,後來猜想…該不會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那一小撮鬍子吧?多了鬍子就無法戴面,既然無法戴面就無法穿三番叟服裝,連帶的囃子方也就跟著素起來了……這一切都是我的推測,等我有機會跟本人聊到天我會記得問的!:P

能『関寺小町』
シテ:観世清和 子方:観世三郎太
ワキ:宝生閑 ワキツレ:森常好、宝生欣哉、殿田謙吉
笛:藤田六郎兵衛 小鼓:大倉源次郎 大鼓:亀井忠雄
地謠:梅若玄祥、梅若万三郎、観世銕之丞、片山九郎右衛門、観世喜正、山崎正道、梅若紀彰、坂口貴信

 接著正式進入主題。『関寺小町』與『桧垣』、『姨捨』合稱「三老女」,可謂能楽界的最高秘曲,甚至也有分家(非観世宗家本家)會將「三老女」其中一曲迴避不演的情形,所以演出機會很少,明治維新之後也才被上演34次,而忠雄さん自己到目前為止也才演奏7次。而上一次演出『関寺小町』的観世宗家是1811年12月在江戶城的十九世宗家織部清興,所以今天的演出可是観世宗家200年來首度再演『関寺小町』!同時,観世宗家清和與三郎太父子同台,也在演出前成為話題。地謠那更是観世各派精英盡出,企圖閃瞎觀眾的眼睛:有梅若家当主梅若玄祥、 梅若万三郎家当主梅若万三郎、銕仙会当主観世銕之丞、京都片山家当主片山九郎右衛門、九皐会的観世喜正…等;ワキ方宝生流也是全家出動,被日飯說是“豪華過了頭”的組合。囃子方更是超奢侈的三宗家組合,除了今天的主角忠雄さん(後見広忠),笛方為藤田流宗家藤田六郎兵衛,小鼓方為大倉流宗家大倉源次郎,全員長裃!這樣的重量級舞台組合,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啦!

 年輕時以才貌兼具聞名的歌人小野小町,如今已是百歲的衰老身軀,隻身住在近江関寺的草庵當中。一開始後見先將草庵搬出來放在舞台中央,演出正式開始,由笛與小鼓所組成的「音取置鼓」拉出序曲。私交原本就很好的兩位囃子方,以絕佳的默契將這長達7分鐘的演奏發揮到淋漓盡致,迅速的將觀眾帶領至初秋的七夕,小野小町的晚年氛圍中,我聽了十分陶醉。

 接著「次第」響起,大鼓也加入陣容,関寺的僧侶(ワキ‧宝生閑)與徒僧們(ワキ‧森常好、宝生欣哉、殿田謙吉)因為聽說有一位歌道高超的老女,而與寺中的稚児(子方‧観世三郎太)一起到小野小町晚年居住的草庵前。見到老女(シテ.観世清和)後,僧侶要求老女能夠教導正在學習和歌的稚児們關於和歌創作的事情。老女便將《古今和歌集》中的「仮名序」的內容解說了一番。在一來一往的問答當中,僧侶在老女的言語中發現原來老女正是名歌人小野小町,適逢七夕,僧侶邀她參加七夕祭,在看到稚児的舞蹈之後,小野小町也開始跳起緬懷過去的舞蹈。小野小町對過去的美貌榮華的追憶,與對今日老朽殘破的自卑形成強烈對比;稚児的舞動之可愛,小町那百歲老女的蹣跚之刻劃入骨,也同樣形成強烈的對比。就是這些對比,不但使我紅了眼眶,也使我對清和さん已達到的藝的境界,佩服不已。

 在此想說明一下,「仮名序」是《古今和歌集》的序文,內容主要是敘述和歌的起源、本質,接著分析和歌的分類,並例舉二歌聖六歌仙的例子加以說明,最後再回顧《古今和歌集》的撰集過程,展望未來和歌將有的風貌。『関寺小町』因為主體是講和歌,不只是對外國人,就連日本人恐也不是很好懂的曲子,但由於『関寺小町』在前半段僧侶對小町請益的那一大段對話,主要是取材自「仮名序」,所以也有人建議在看『関寺小町』前,若至少把「仮名序」看完,對於『関寺小町』裡的內容會比較容易理解一點點……不然曲子太深、對話很長、節奏很慢……對初心者來說會很好睡:p。

連調
大鼓:亀井実、三王清、内田輝幸、飯島六之佐、原岡一之、亀井洋佑
地謠:亀井保雄、亀井雄二、和久荘太郎

一調『笠之段』浅見真州 
大鼓:山本哲也(代演)

一調『花筐』大槻文蔵 
小鼓:幸清次郎

 今天其實田中家的人也沒缺席,中場休息走到大廳時有見到田中三弟傳次郎,陪著媽媽佐太郎さん,不過沒看到二弟傳佐衛門。中場休息過後,下半場開始。

 所謂連調,就是一名以上的打樂器(大鼓或小鼓或太鼓)齊聲演奏。這曲可算是亀井弟弟們送給哥哥忠雄的賀禮,大鼓是由最小的弟弟亀井実帶領葛野流大鼓方的玄人5人齊聲演奏;地謠則是由二弟,宝生流シテ方的亀井保雄帶領他的兒子亀井雄二,與宝生流的和久荘太郎共3人一齊演唱。雖然不是沒聽過連調,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大鼓連調。大鼓的聲音原本就已經夠突出的了,這6鼓齊鳴再加上6人豪壯的同聲喊出掛け声,聽了雞皮疙瘩頓時爬滿,頭髮豎起,實在有夠過癮的啊~~~~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雖是大鼓連調,但舞台上隊伍的後方默默也跪著一位打小鼓的,可是節目單上沒他的名字…

半能『石橋』
シテ:片山九郎右衛門、観世喜正 ツレ:観世淳夫、関根祥丸
ワキ:森常太郎
笛:杉信太朗 小鼓:観世新九郎 大鼓:亀井忠雄 太鼓:観世元伯
地頭:観世銕之丞、浅見真州、浅井文義、梅若紀彰、坂口貴信、林宗一郎、山崎正道、武田宗典
後見:角幸二郎、清水義也、木月宣行、武田文志

 這一曲我定義為能楽的承先啟後。親獅子們都是壯年輩,子獅子們則是青年輩,其他演者也大部份是青壯輩,忠雄さん已換穿一身的米白,看起來相當年輕有精神(他們父子都還蠻適合米白色的耶)!相較於主秀的『関寺小町』,原本就很熱鬧的曲子就顯得更輕快了!忠雄さん跟這些年輕人同台,很有某種義意在裡頭的感覺。

 會後,由於相關人員都去參加生日宴會去了,我們沒得跟的,就與在會場遇到的朋友們一起也來個小宴會!

亀井忠雄の会
我點的烤鴨肉。對面坐著的是相當會品酒,小道消息也爆炸多的朋友。

 小宴會的地點,就選在位於Bunkamura(文化村)地下樓的ドゥ マゴ パリ(Les Deux Magots,巴黎雙叟咖啡)。不為什麼,只因為近,因為從演出會場的観世能楽堂沿著斜坡往下走,大概就屬文化村最近。這間店我中庭咖啡座也坐過,裡面也進去過一次,但,就跟巴黎本店一樣,侍者都是同樣有寫著「死觀光客」一般很跩的嘴臉,愛理不理的討厭態度,讓人覺得很不舒服。所以巴黎的店我只去過那麼一次,從此就再也不想再踏進去一步了,而走進渋谷店的幾次都是因為害怕自己餓昏在シアターコクーン門口……今天因為大家都急著想快速找個地方好好聊天(…喝酒XD),所以就又進來了。剛進門的服務生還是一樣的討厭嘴臉(還真是此店必定傳承的優良傳統啊~囧),但知道我們是要用餐之後,就換了經理來服務。所幸經理的禮節週到,該做的該注意的小細節都有做全(光是這點,台灣很多號稱高級餐廳的都做不到哩),雖然不是那種會讓你舒服窩心的服務,但…就跟食物一樣,勉強及格啦。能和朋友(酒友?:p)渡過愉快的夜晚,這才是最重要的呀!!

(文章内敬称略にて、失礼いたします)

arrow
arrow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