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伎座
再過一兩個月,歌舞伎座將迎接閉場兩週年。
工地上不再空盪盪,已經漸漸可看出未來歌舞伎座的雛型。看來工事進行得相當順利。

新橋演舞場
歌舞伎座對面的新橋演舞場,正熱鬧滾滾的上演中村勘太郎要襲名六代目中村勘九郎的襲名披露,
歌舞伎座
而這一頭則默默的進行工程。
新橋演舞場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為了代替歌舞伎座,成為新的歌舞伎主要演出場地,新橋演舞場在外觀上也做了一些改變。其一是正面玄関的上方(照片右上方)也有被藍色櫓幕所包覆的「櫓」。和歌舞伎座的櫓不同的是,新橋的櫓的正面繪上的是新橋演舞場專屬的「雪月花」紋。不過檜的側面所繪的「木挽町きゃうげんづくし」,則是和歌舞伎座一樣,因為新橋演舞場和歌舞伎座的所在地,在古代都同屬於「木挽町」這個區域。不過說實在,這櫓長在這兒,還是比長在歌舞伎座的破風上,少了那麼點韻味。其二則是櫓下方那一排「絵看板」。所謂「絵看板」,就是將這個月要演的劇目大大的繪在板子上公佈出來,也就是自古沿習至今的戲劇海報~~(想知道歌舞伎座的櫓及絵看板,請看さよなら!歌舞伎座 懷念篇

 這次仍與朋友約在附近,沒想到正在聊天的過程當中,竟然遇到了正要出門到新橋執勤的傳左衛門さん!!!♥ 雖然只是短短的跟他打了個招呼(因為他衝好快),但仍然很開心。

 開心之餘,後來繞到了在歌舞伎座旁,一直很想進去瞧瞧的木挽堂書店,順便拜訪店主小林さん。木挽堂書店的前身是奥村書店,是歌舞伎演劇専門二手書店,5年前奥村書店因故想要結束營業時,原本是個上班族的小林さん因為對這間書店有感情,對歌舞伎也太過熱愛,因此毅然決然的辭掉工作接下這家書店,成為現在木挽堂書店的老闆。位在2樓的書店小小的,再加上我去的時候老闆正在整理書,使得原本就已經東西多到滿出來的店面,顯得連想進門都有困難。但進了門之後,才發現這書店還真是寶庫啊~~~雖然東西一疊疊的堆放看似不起眼,但隨便拈手一拿就是珍貴的照片、古董的浮世繪、絕版的書籍,再加上小林さん本身就是個圖書館,一張照片、一本書,就可以讓他把歌舞伎歷史的前因後果說個透徹。要是可以,我很想就一直待在裡面幾個月聽他說古。

歌舞伎座
每天必經的渋谷站中,還是勘九郎襲名披露的海報。不過,是三月的平成中村座。
arrow
arrow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