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源次郎老師又上電視囉~這是NHK奈良的「まほろばラウンジ」節目,為了介紹11月14日時在奈良大淀町舉行的公演所做的訪問。由於此次公演是難得的能樂小鼓方四流同舞台演出,所以在訪問中也可以稍微了解一下各流派看似相同,其實大有不同的有趣之處。

以下為影片翻譯,有些地方聽不太清楚,所以如果有能人聽懂了請不吝指導柳~~

-----------------------

201511-02.jpg 

能樂發祥地,奈良。而位於其中的大淀町桧垣本地區,在古時是桧垣本猿樂座的根據地。它,便是能樂的笛、太鼓等囃子方的根源。為了將能樂文化傳承發揚,自15年前開始,每年在這根源所在地的桧垣本八幡神社,都會舉行能樂的奉納儀式。(註:影片中舉行奉納演奏的為小鼓方大倉流宗家大倉源次郎老師和笛方藤田流宗家藤田六郎兵衛老師。)

201511-04.jpg 

而今年的11月14日,來自能楽小鼓方四流派的能樂師集合於大淀町青剛櫟音樂廳,舉行了歸鄉公演。

以下為NHK主持人荒木美和的訪問(以下簡稱為主),受訪者為四流代表: 幸流宗家:幸正佳 幸清流:幸正昭 観世流:鳥山直也(以下簡稱為幸、幸清、大倉、観)

「今天的「好地方會客室(まほろばラウンジ)」節目,為您邀請到能樂囃子方四流的能樂師,請各位多多指教。
首先想立刻請教各位的是,對於這次的公演,感覺如何?
「像這樣四流齊聚演出,對我來說是第一次,還蠻緊張的。
大倉 「江戶時期也曾經有過儀式性的多流競演,但像這樣的四流公演是非常難得的,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刺激。

201511-07.jpg
「實際上,這四流原本都是從桧垣本猿楽座所出吧?
大倉 「桧垣本猿楽座的美濃権守吉久,也就是観世与五郎吉久,他便是現今各個流派的源頭。之後漸漸發展成各個流派,又隨著年歲的演進,各流派便發展出各自獨特的特色,也因為這些不同的特徵,讓觀眾看不膩,能享受各樣小鼓的魅力。
「這位観世与五郎吉久先生,他曾出現在這大淀町是嗎?
大倉 「似乎是這樣,他不但曾在這裡,更以這裡為中心進行演出活動。
「正昭先生,您對於能夠在先祖曾經活動的,具有歷史意義的地點打鼓,有什麼感受嗎?
幸清 「我是第一次在這樣的地方打鼓,我會想著古時的人是用什麼方式打的。每個人的架式和打法一定都不一樣,我會思考有什麼我可以吸收學習的,是否能為自己的流派所用…等等。
「就像是回到原點的感覺。
幸清 「是的
「這次不但能重新回顧歷史,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這次重新讓我體認到継承的重要性。

201511-13.jpg
「現在每位都拿著鼓,請各位介紹因著流派的不同,在鼓的構造上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大家一眼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就是裝飾繩的顏色不同。
「因著流派不同,顏色就不同嗎?
「是的
「耶…

201511-14.jpg 
「另外例如呼喊聲,以「三地」這個打法為例,觀世流為「__ ●  __ Yo ●  Ho 」(小鼓示範,""為以無名指敲出的小聲音;""為全手指敲出的大聲音;"_"為停拍),其它的流派,在一開始可能會有一聲喊聲。
大倉 「我們的流派的話:「_ Yo ●  __ Yo ●  Ho 」(小鼓示範),前面是有喊聲的。這就是流派之間不同之處的其中一例。
「(在某些情況)大倉老師的呼喊聲較大聲,而我們的話則會縮短一點。
幸清 「我們若是遇到特殊變奏的話,或許是所有流派最大聲的吧。普通能在演出時,也常有打法和唱法的不同變型變奏,是一個會做出各種變奏的流派。

201511-19.jpg
「各位在囃子方發祥地─奈良實現演出,感覺如何?
大倉 「能夠這在大淀町積極的,在我們的文化誕生之地,發現這桧垣本座,然後有了能樂教室、接著又能夠在大淀町音樂廳有了第一次的公演,這實在是一件非常感恩的事情。
能樂是從奈良誕生,然後在日本、在世界中上演,我們能回到奈良這個原點,讓大家感受歷史的深度和廣度,是非常高興的。
「我的書生時代(弟子時期)是在京都修業的,但卻一直沒機會來到奈良。期待再一次將自古以來流傳下來的規則好好的吸收學習,還有也希望能看一看古時的書。
「今天藉著公演的機會,來到這小鼓和能的故鄉,對於這歷史的足跡非常有興趣,希望能藉此到處看看。
幸清 「想知道那麼久以前的人所製作出來的鼓是什麼樣子。雖然構造和我手上的鼓一樣,但是什麼的鼓胴呢?比較長嗎?比較響嗎?我很想知道。
「不知是什麼樣子呢?
幸清 「對啊~不知是什麼樣子,我想各種製作的手續都與現在不同,所以想知道他們到底是使用什麼樣的鼓胴,又是如何使用它等等。
「希望有一天能聽聽看啊~
幸清 「是啊,但因為無法聽到,我們只能儘量專注在音色和調子等等上面。

arrow
arrow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