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119_01.jpg
一開場,胖到變型的勘三郎就讓觀眾和演員之間零距離。

 說來看三人吉三是一連串驚訝的堆疊。
一開始在完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看了第一遍,心情原本期待的又是一個爆笑快爽的饗宴,尤其是在一開頭,當胖到變型,喜感十足的勘三郎,大聲呦喝的由觀眾席登場時,我更是準備好了滿滿的心情接下來將會大笑3小時。沒想到,笑沒半小時,心情就一路沈…一路沈…沈到谷底後,便再也浮不上來。這是一齣徹底的悲劇。

大劇場?小劇場?!

 不過就算心情浮不上來,但強烈的感動卻一直湧出,讓我不得將這些感動化為文字,讓堵塞的情緒舒暢些。首先,讓我驚喜的,是串導對劇場的處理態度。Bunkamuraシアターコクーン是一個約700席左右的劇場(比世田谷的容量稍多一點點)。在一個不算太小的中型劇場,串導竟然把它當小劇場來做!(什麼是小劇場?舉個例來說,國家戲劇院裡的實驗劇場最多最多也不過250席左右,當然還有更小的)在大劇場和小劇場觀戲經驗,我想最大的差別是在於“觀眾的參與感”吧:大劇場的舞台大,舞台上的戲劇張力若是不足,就更容易凸顯舞台的空洞;大劇場的觀眾席更大,觀眾是站在一個“神的角度(又高又遠的第三者)”來看舞台上發生的事,所以就算舞台上精彩萬分,由於距離的關係,還是不干觀眾的事。而小劇場因為舞台小,空間運用靈活,和觀眾的幾乎零距離,所以舞台呈現就必須由在大劇場中的大嗚大放,收回來用一種更細膩的方式來表現。串導在這個中型劇場的空間裡,把舞台上滿到溢出來戲劇熱力,毫不保留的分享給1階(尤其是1階前半部的座布団平場席)的觀眾。他滿足了坐在2階較遠觀眾的視覺享受,更帶領著1階的觀眾,零距離的進入到三人吉三的世界裡。

071119_12.jpg
和觀眾零距離有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十三郎已經難過得快要去死了,瞧他周圍的觀眾,樂的咧!
071119_11.jpg
能和主角們一同被大雪掩埋,是幸福的~

 不過,和觀眾零距離是有風險的:像是當十三郎丟掉百両時像遊魂般的在街上晃盪時,他選擇在觀眾席處上場,而且不走走道,而是直接切入平場席,在觀眾的座布団之間遊走,結果,明明是絕望到快要去自殺的心情,就因為跟觀眾的距離太近,以至過於興奮新奇的觀眾們無法入戲而頻頻發笑。不過同樣的零距離,在最後一場的大雪紛飛時,暴風便能將戲劇滿溢出來的高潮,連同白雪一起吹滿了平場席的觀眾。戲劇場面整個延伸到整個1階,使得觀眾直接參與演出,能夠真切感受到被官兵追殺的緊張感和無處可逃的無力感,更能和主角們同時被大雪掩埋。我只能說,那樣的觀眾真是超幸福的啦!我要是坐在裡面,肯定會感動到噴淚。

是男?是女?

 這次讓我最為enjoy在角色當中的,是お嬢吉三這個角色。在今年七月時看到的《十二夜》中,菊之助所飾演的獅子丸,是一個女人靈魂下的男人;和獅子丸這個角色相反的,在《三人吉三》中福助所飾的お嬢吉三,卻是男人靈魂下的女人。這兩個角色對演員來說,我覺得都是相當難演的一種挑戰,這很難用一種公式化的演法去處理,而且處理得不好,很容易就變得僵硬而沒有感情。菊之助的演技之好,我在《十二夜》文章中就已經用力讚美過了,而現在又看到福助,她在裝閨女時那種“用力”嬌媚的做作樣兒、翻臉搶錢時的那種豪邁耍狠、身份被揭穿時的那種卒仔臉、下定必死之心後的那種有情有義笑看一切,甚至在最後謝幕時那蹦蹦跳跳的可愛樣兒,我還真是欣賞吶~~~♥♥♥我真會覺得自己好幸運,在此生中可以看到那麼多的高手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記得第一次在助六中看到福助,當場就被她那足以勾死人的聲音深深吸引(絕對是能讓人心甘情願想掏錢給她的狠角花魁啊~),而這次的她,用一種極為黏膩的發聲方式來詮釋お嬢吉三。這樣的聲音我非常喜歡,因為它能將お嬢吉三的各種心理層次表現得很分明,甚至更為淋漓盡致。相較於和她演對手戲,飾演お坊吉三的橋之助,他這次的聲音表現我就沒有很欣賞了…。橋之助的發音位置很低很低,原本說話在隱約中就會有一種尾音,在別齣戲時他說話還挺正常,但在這齣戲中,那個尾音被特別強調了出來。這樣的特殊抑揚的說話方式,原本是一個極有特色的詮釋角色的方法,但每一句若都重覆同一種抑揚的話,就會顯得有點乏味了,這就有一點像是在樂章中的其中一小節很精彩,但若從頭到尾一直重覆同一小節的音符,再美的音樂也會令人不耐吧?(ㄟ…這純粹是個人喜好,橋之助的飯不要打我…)

 另一個陰陽混亂的人物,是中村芝のぶ。這是我第二次有意識的看到她,第一次是在斎的《ハムレット》中,看到飾演オフィーリア的她。當時戲還看得很少,人也認得沒幾個(到現在還是少得可憐啦…),理所當然的不認識芝のぶ這號人物。老實說,當時並沒有很欣賞她詮釋下的オフィーリア,因為總覺得修飾過多了些,一種說不出的怪。之後雖然也陸續看過一些“號稱”她有參與的演出,可是因為存在感太低,所以沒什麼印象……:p。不過這次在《三人吉三》中,她的戲份雖然少,卻還蠻亮眼的喔!她可是以一個男人的身份飾演一個男人呢!!不只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演男役,就連很多日本芝飯都覺得很有新鮮感,對這個“男”人驚為天人吶!呵…我倒還蠻喜歡她這次的表現,雖然還是覺得很娘,但是最後切腹時的氣迫還是很帥啊~~

 順便提一下劇中的另一個女人好了。這次我比較特別注意的演員,除了勘三郎和福助之外,令我驚艷不已的,竟是七之助!他真是美啊~美到令人忍不住想疼他、愛惜他的那種脆弱之美,和哥哥勘太郎的雙胞亂倫之戀,因為兩人是那樣一致性的美,當兩人一同回頭望向月光時,那個畫面真是美到一個亂七八糟啊~~(讓兩個親兄弟演雙胞亂倫,果然夠亂…這倒底是誰想出來的歪點子啊(一定是老爸…)?!效果還真好咧…XD)

人的作孽?狗的怨念?

 由於在《三人吉三》中所有的劇情推展愛恨情仇,全都源自於一隻母狗的詛咒,所以在全劇中,可以看到狗的意象無所不在,尤其是狗聲的運用。例如當弥作為了請求軍蔵歸還原屬於安森家的申庚丸,而兩人拔刀對峙時,軍蔵竟然學狗叫想嚇退敵人;當伝吉把將跳水的十三郎救起之後,伝吉問起十三郎為何想不開時,現場便響起狗的嚎吠來代替允冗長的輕生原由。另外,雙胞胎兄妹也是在狗年生的,現場甚至有一隻活生生的小白狗沒事就跑出來串個場…(聽說牠的名字叫パコちゃん~♥)。只是有點小諷刺的是,狗在這個劇中明明是一切災難的源頭,可是每次有狗的意象出現的時候,卻又偏偏都是笑點……。對於這種幫觀眾平衡一下悲傷情緒的安排,我覺得對全劇的呈現有加分的效果,讓觀眾樂時能大聲笑,更能幫助大家在悲時能盡情掉淚。只不過…我比較有意見的,是有很多部份的狗聲是現場用人聲學狗叫配音的……雖然現場要パコちゃん在精準的時間叫出正確的聲音是很難,但也可以用音效處理啊?
但話說回來,人工的狗叫聲,卻反而提醒了我,真正罪的源頭,不是那隻狗,而是人。若不是伝吉半夜去偷刀,哪會遇見攔路狗?又哪用得著開殺戒?又若不是軍蔵的貪念指使,伝吉又怎麼會去偷刀?所以說來說去,一切的禍源就是人,所以最後承受的也是人。狗嘛?就像那隻小白狗一樣,只是個路過的。哈!

071119_07.jpg
最後,就讓三夜鷹搞笑出來的“名場面”來做結尾吧!

《三人吉三》串田和美的三色震撼《三人吉三》  附錄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