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往學校的路上滿地的鴿子擠來擠去,我因為不願錯過這游過鴿池的難得經驗,所以只能悶著頭小心翼翼滑行,以免發生流血事件。忽然我的注意力被一陣陣重覆的撞擊聲所吸引。循著聲音的方向,看到有一個駕駛正為了將他的車子擠進好不容易找到的小小空隙,便前進又倒車的要將前後的車子撞開一些。我莞爾一笑,讓我想起曾在街上看過幾次無可避免的車禍(以他們一上駕駛座,再斯文的人也變得火爆,車子想不親嘴大概很難),雙方駕駛的第一反應竟是心平氣和的下車交換名片,接著就坐在引擎蓋上等警察和保險公司的人來處理,順便就聊起天來了,管他堵在路口,管他後面排了一長龍的車子。更離奇的是,竟也沒有聽到一聲從後方傳來不耐的喇叭聲。在台灣,“碰”的一聲之後,怒氣就伴隨著駕駛的爭吵聲和車龍震耳的喇叭聲愈滾愈大,沸沸揚揚,好不熱鬧。而在巴黎,只會看到“有那麼嚴重嗎?”笑看生活的悠閒態度。

 記得第一次去超市買東西時,排了許久的隊,終於輪到我的時候,才被收銀小姐指出水果忘了先拿去稱重。我嘴巴張了老大發愣,腦子正在評估著犧牲兩顆可愛的蕃茄和重新再排一次隊的利弊得失。過了半分鐘慢慢回過神,才發現收銀員正吊著眼睛盯著我,我的嘴裡才勉強擠出一句話:「那怎麼辦?」沒想到她竟然要我拿著那兩顆蕃茄回去稱重,接著就把“暫停”的牌子重重往檯上一放。我的嘴張得更大了,因為我看到一條長長的人龍在我的後面。我帶著灰灰的一臉愧疚去了又回,竟也沒遇到任何的一雙白眼。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郵局,也發生在銀行,也發生在任何需要排隊的地方。

 或許你要說,巴黎人真浪漫;也或許你要說,法國人別的沒有,就是時間多。但我說,法國人很尊重〞人〞這個東西,他們很肯不吝嗇的把時間給別人和給自己,給別人時間去解決事情,給別人時間去思考問題,也給自己時間去享受有限的生命。相較於台灣人對待時間的態度,用所謂“效率”來搪塞粗糙對待生命的態度,匆忙的開車、匆忙的走路、匆忙的買東西、匆忙的渡假,匆忙的做任何事,只為了能有多些時間來多賺些錢。到頭來,短短的人生,就在匆忙當中浪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