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814年,在西班牙西北方的天空,閃耀著異星,
7月25日,於那星光下的Galicia,發現了聖雅各的遺體。
聖地牙哥大教堂於是被建造,聖地牙哥星光之城儼然而起。
自此,從世界各地而起的朝聖者,
紛紛以自己的國家為出發點,聖地牙哥為終站,
拄著杖,披著斗篷,掛上象徵聖雅各的貝殼,備上飲水的葫蘆,
或步行,或騎驢,一步一腳印的,開始了漫漫朝聖之旅。

西元2006年,一個沒當過背包客的台北聳,
忽然想起小時候曾經在電視上看過的,一個佈滿聖雅各貝標記的路線,
訂了機票,背起睡袋,掛上相機,說走就走,
加入了每年50萬朝聖者的行列,
踏上這條在1993年被定為世界遺產的聖地牙哥星光之路。

第1天 Bordeaux →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第2天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 Roncesvalles
第3天 Roncesvalles → Larrasoana
第4天 Larrasoana → Zizur Menor
第5天 Zizur Menor → Cirauqui
第6天 Cirauqui → Villamayor de Monjardin
第7天 Villamayor de Monjardin → Viana

關於聖地牙哥朝聖之路的一二事


之一:路線

 其實聖地牙哥朝聖之路應該是沒有特定路線的,只要下定決心,來自世界任何角落的人都可以從自己的家園出發,踏出屬於自己的朝聖路線。只是許多人都是循著前人的腳步走,幾世紀下來便形成了幾條比較有名的路線:

★Camino Frances法國之路: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路線,也是最知名的路線,沿途的庇護所最多、路標最多、資源也最為豐富。所以路痴如我,入門當然是先選這條喊救命會有路人發現的路線啦!在法國境內,大部份的國外朝聖者是從最知名的法西邊界小鎮Saint Jean Pied de Port出發,但大部份的法國朝聖者則從Le Puy出發,經Saint Jean Pied de Port到西班牙。出發翻過庇里牛斯山之後,西班牙的第一站則是Roncesvalles。從Roncesvalles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全長774Km。

★Camino Norte北方之路:
 人氣第二名,從法國的Hendaya出發,經過西班牙的San Sebastian,沿著西班牙北部的海岸往西行走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原本這條路線對我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因為它會經過我很想去的城市─Bilbao,只為了想一睹超美麗的Guggenheim Bilbao(古根漢美術館Bilbao分館)。不過因為這條路線蠻硬的,走的人又少,所以想等下次不再是背包客菜鳥時再來挑戰。

★Via de la Plata銀之路:
 從西班牙南部的Sevilla出發,一路北上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是最為多變刺激的路線,因為途中可以看盡西班牙國土由南到北各地文化各異的地區特色,也可以體驗到海岸、內陸、高原等氣候變驟,很長、很辛苦,但我想一定很有趣。

★Camino Aragones:
 從西班牙更東邊的法西邊境Somport開始出發,沿著Ebro河的支流Aragon河走170km之後到Puente La Reina,會合到法國之路繼續走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

★Fisterra - Muxia地極之路:
 這其實是已經到了Santiago de Compostela之後的行程,就是從Santiago de Compostela出發,再繼續往西走,走到最西邊海邊的Finisterre,人稱天涯海角,對歐洲人來說,這裡是世界的盡頭。很多朝聖者到Fisterra的海邊,會把自己一路上穿的衣物鞋子在這邊燒掉,表示完成使命並淨化靈魂。

其它還有:Camino Ingles英國之路、Camino Portugues葡萄牙之路、Mar de Arousa - Rio Ulla海河之路、Camino Primitivo原始之路、Camino Aragones亞拉岡之路、Camino de Madrid馬德里之路……等等。


之二:聖雅各貝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從那裏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馬太福音四章18~22節

 聖雅各貝(法文為La coquille Saint-Jacques)之所以成為聖雅各的標誌,一說是因為聖雅各原本是漁夫;而另一說則是聖雅各被神化了的傳說,說是Pimentel王領導十字軍東征時,聖雅各曾經乘著貝殼從海上出現。

 無論如何,聖雅各貝成為這一路上的精神與目標,每個朝聖者都會在背包或脖子上掛上貝殼作為識別,然後循著以貝殼為圖樣的路標向前一步步邁進。在朝聖的路途當中若遇見其它的貝殼,很快就能親得像兄弟姐妹,熱情的打招呼並相互鼓勵,當地人也會適時伸出援手,供水、指路、更會送上
一句:¡ Buen Camino !(朝聖之路愉快!)

關於我的背上到底背些了什麼

 背上背的的東西幾乎都是在網路上參考前人的建議下去刪減增加,我也把最後自己整理出來的提供給日後想去的人參考。(在此特別感謝任勞任怨的陪買顧問─伯爵先生~ ^_^)

★大背包
‧睡袋、睡墊、背包雨衣(因為都有床位可睡,沒機會打地舖,所以睡墊都沒用到;另外,只要有床就會有枕頭,所以枕頭也免了。)
‧Gore-Tex薄外套、排汗衣、兩截式長褲、短褲、帽子(Gore-Tex薄外套很好用,擋風兼防曬,下雨的話,下身還是有濕的危險…下次還是買小飛俠雨衣好了,身體背包一次遮。)
‧內衣褲、女性用品
‧Gore-Tex登山鞋、運動涼鞋、排汗襪
‧太陽眼鏡、有度數眼鏡、日拋隱影眼鏡(西班牙夏天的太陽很刺眼,太陽眼鏡必備)
‧手電筒、小瑞士刀、小叉子、繩子、別針、塑膠袋、針線、指南針、哨子(一堆幾乎沒有用到的東西…)(這幾天以來練就摸黑技巧,其實不太需要手電筒,只是有一天我終於想用時,才發現我忘了裝電池…xD)
‧胃腸藥、頭痛藥、酸痛藥膏、面速利達母、碘酒、OK絆(另外感謝Yo小姐提供的防蟲精油和防感冒藥膏)(怕起水泡,怕水土不服…這些以防萬一的裝備,通通沒有用到,只有當右肩腫起來時,酸痛藥膏有意思意思擦一點…)

★盥洗包
‧洗髮沐浴雙合一乳、洗臉粉、化妝水、洗衣粉、牙刷、牙膏、牙線
‧小毛巾、小鏡子、小梳子、指甲刀

★相機背包
‧機票、護照、旅行支票、現金、信用卡
‧筆、筆記本
‧旅行資料、地圖、朝聖者護照
‧相機(Nikon D50、Natura Black F1.9)、手機、記憶卡、充電器(沒事不要隨便背單眼苦行…真是何苦啊…;另外,手機是和家人妥協的結果,為了使他們安心用的,可以的話,最好不要帶…)
‧防曬乳、護唇膏、手帕(沒帶乳液是個錯誤,西班牙之乾燥,讓我沒幾天皮膚就比泰勞還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