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營養早餐

20060611_d50_0073.jpg

在Bordeaux住的民宿:Aldebert和Hélène一家

 早餐在Hélène細心的準備下,呈現出一種家庭式的超豐富。有3種口味的果醬、3種糖、4種脂肪比例的牛奶、4種麵包、5種種類的乳酪、5種水果,再加上各式的優格、麥片…我8點到飯廳時,孩子們都已經吃飽出門,留下Hélène像是參加農業展般把早餐華麗的擺滿餐桌,只為了讓我吃一頓早餐。光是聽女主人把桌上的東西介紹完一遍,我就飽了…。

 

 可能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感異常緊張吧?不知道能不能趕上火車、不知道會不會累到爆、不知道能不能適應庇護所的生活…。總之都很緊張,只能禱告又禱告,所以其實我並沒有太大的心情想觀光。但由於我是要搭下午的TGV,早上在Hélène和Aldebert的堅持之下,我還是來了趟Bordeaux的半日遊。由於我事先聲明我超會迷路,而且下午要趕火車有時間壓力,所以他們為了我在地圖中規劃了一條L型的觀光路線,只轉一次彎,超簡單,而且大部份的熱門景點都可以逛完。正如他們說的市區真的很小,所以路痴如我,還是能怡然自得的晃來晃去。可是走一走卻頭暈,再加上塞滿了早餐的胃,所以中午也沒吃就直接又繞回住的地方取背包check-out。

20060612_nb_95350020.jpg
20060612_nb_95350032.jpg

超陽光的史特龍

 第一次坐TGV,月台上的車次牌寫得好像很明白,我卻看得很迷朦。完全不了解為什麼有兩種車次號碼並排在上面,我的皮開始麻了起來。

 皮麻了一會兒車來了,心底忽然有個聲音「這該不會又是一台前後頭跑不同方向的列車吧?」我趕緊問了從剛才就站在我身旁看報紙的先生,他看了看我的票,往車尾一指…哇咧,列車果然分前後截,然後我還剛好站錯邊!我拔腿就跑,相機包抱在胸前,9kg則在背後用力振盪,TGV好長啊…

 差一點點就坐錯車的慌亂心情,還隨著呼吸用力起伏,驚險踏上車的我,腦子結在一起。窗外的景物已開始往後移動,我慢慢的找到自己的位子。我的對面坐了個史特龍。垂垂的眼角,尖尖的唇,笑起來嘴歪一邊,連聲音都一樣低沈。但他少了大塊肌肉,卻多了長期旅行的滄桑。他和我一起上車,很樂觀的四處對人笑,找到坐位就先和鄰居打招呼,又義氣的幫我把近9kg的行李抬上行李架,抬上去之後就對著我咪咪笑,似乎想說些什麼但又吞了回去,接著就低著頭,一路用力在他的西班牙會話裡,不過邊看書還會不時的抬起來頭對我笑。「嘿!西班牙語耶~」我在心裡篤定著他跟我同路,很想開口問他是不是也到SJPP,不過看他認真的神情,我想到了Byonne要換車時再問也不遲。過了一兩站之後,車廂門邊出現了車掌遠遠的走來,才想起來上車前忘了先打卡,果然是太久沒坐歐洲的火車啦!「下次上車前記得啊…」車掌在驗票時唸了唸,我則對他堆出滿臉無辜的傻笑。

 車掌走遠了之後,史特龍終於還是耐不住愛交朋友的個性,放下了他的書開始和我攀談。哈!既然聊開了,我就順便問他是不是也到SJPP?沒想到這句話一說完,我身邊的鄰居全都跳起來「妳是不是坐錯車啦?這部車並沒有要到那個什麼什麼地方耶?」他們看起來比我還嚇,我只能用一張嘴對他們三張嘴的雜亂喇咧,才使大家終於搞懂:喔~原來我是要去Byonne換車的;喔~原來史特龍的目的地是Madrid。唔?Madrid?害我有一點點小失望的,因為我有感覺,他會是一個很有趣的旅伴。大夥聊開心了,史特龍開始在他的背包裡翻了翻,變出了一堆櫻桃請大家吃,還一直說:「沒關係啦!這不是買的,是路邊摘的…」果然…櫻桃枝上還黏著一堆的葉子…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大家”

 到了Byonne,和鄰居們及史特龍揮了揮手後,便又趕快緊張的查月台加上小跑步,因為如果沒趕上這班火車,我就得等明天啦!看到月台邊果然停了一台只有兩節車廂的小火車之後,我的心總算定了下來,因為身邊開始陸續出現掛著聖雅各貝的大背包,和我一起踏進火車裡。經過一個多小時搖搖晃晃的沈默,大夥陸續下車。無論是書上還是網站上,都說下了車之後跟“大家”走就對了,但顯然“大家”也都這麼想,大夥邊走邊瞄對方往哪裡走,就這樣莫名其妙的亂走,果然“大家”還是擠成一團的迷路。有些人開始研究路邊的地圖;有些人則向當地人問路;有些人則等在一旁,等那些人看了問了,了解了該怎麼走之後再跟著一起走……我就是在一邊裝死的那種,而後來也果然被我不小心一樣的轉到了。

20060612_d50_0079.jpg

20060612_d50_0080.jpg

 

不是法國人的天

   這兩天真不是法國人的天,昨天在Amsterdam才遇到了一個法國路痴,今天到了SJPP,遇到一個迷路大師──Françoise。和她,是在朝聖者辦公室(Association des Amis du Chemin de Saint-Jacques de Compostelle)遇見的,辦公室小小間,一團亂的擠了一大堆要辦朝聖者護照的人。

20060613_nb_95350006.jpg

Françoise

20060612_d50_0081.jpg

朝聖者辦公室裡人山人海

 「我們一起辦吧?」當我還在人群中東張西望的時候,身邊忽然冒出了擁有一頭閃亮銀髮的Françoise。我和她一起坐下來填資料,承辦的老先生則是很慎重的把第一枚印章蓋在我們的朝聖護照上。惦了惦這護照的重量,忽然覺得蠻感動的。「我們一起走吧?路上也有個照應?」Françoise問了我,也同時問了在我們身旁也才剛剛拿到護照的Alan。我點點頭,而Alan也在一旁好啊好啊的。辦公室裡有一個吊稱,我便把背包往上一掛─9kg。從在家量的7.5kg,到機場過磅的8.5kg,背包不知怎麼的愈來愈有份量。將辦公室提供的聖雅各貝綁上我的背包,這趟路總算開始名正言順了起來。滿滿的吸了一口氣,便跟身旁的人說:「出發吧!我今天想走到Hontto。」Françoise一口答應,倒是Alan在和別人social之後,說時間太晚了,他想在SJPP待一晚再走。

20060612_d50_0083.jpg

以為就要出城踏上朝聖之路了,興奮的咧!

 朝聖之路第一天的行程應該是要越過Pyrénées,在連續20km15~30度的上坡之後,才會開始下坡到Roncesvalles,總長25km。不過今天出發時已下午5點多,所以我想只走到5.2km後的Hontto就好。結果證明,Alan是明智的。和Françoise出發之後,繞來繞去,很認真的走了半天,才發現完全走反了,等搞清楚方向再回頭時,Françoise爬到一半就說她太累了,走不動了。又走了5分鐘後,遇到一個好心路人甲,他說要到Hontto還有一大段,而且都是這麼陡,再加上已經已經太晚了,所以並不建議繼續走。這時Chaleur出現,他綁著頭巾,背著背包漫步踱上來,耐心的聽Françoise說我和她迷路的故事,又解釋了她因為前一天背著大背包走了大半個巴黎,昨夜又沒睡好,所以今天的精神很差,沒有體力再繼續走下去,「我平時體力沒這麼差的!」她又補了一句,而且對我覺得很抱歉。她想把我託給Chaleur帶著我一起走到Hontto,而她則想折回SJPP。Chaleur倒是爽快的答應,並賞了一個燦爛的笑容。我杵在那邊想了很久。一方面實在是不想再走回頭,但另一方面又實在不確定我能不能撐到Hontto,怕反而拖累了Chaleur。最後我忍痛決定放棄和一個有型帥哥同路的機會,跟Chaleur漂亮的淺咖啡色山羊鬍說再見,和Françoise回頭到SJPP街上找住的地方。

Sous un Chemin d'Etoiles

20060612_d50_0082.jpg

Rue de la Citadelle
朝聖者辦公室和庇護所們都在這街上。左邊角角就是我的大橘,來個報到完成的合照!

 在這樣的時間還找得到住的地方實在蠻偷笑的,在背包客的領域裡,我算是新人中的新人,所以迷迷糊糊的,就跟著店主人到二樓的房間安頓,然後也莫名其妙的,在第二天走了老遠之後,才發現我忘了給老闆錢,所以他也忘了幫我在護照上蓋章…

 樓下的庭院裡圍坐著一群人,正開香檳慶祝他們已完成了朝聖之路,我則心裡掛著未來的路,胃輕輕的絞在一起。「第一天呀?呵…未來的每一天,就是走路、洗衣服、走路、洗衣服…」和他們打了招呼,交換點心得之後,便回二樓的房間躺著,想為第二天儲備精力。

 閉上眼,時光彷彿回到幾年前的巴黎,同樣是第一晚,同樣是躺在佈滿陳舊木頭地板的屋子裡,木板隨著人們的腳步嘰吱亂響,我的眼睛則在眼皮下的黑暗中辨別聲音的方位。一間房間大約住4、5個人,我住的那間都是女人,其中一個看書看到半夜,因為我幾乎還數算得出她翻頁的次數;另一個的雙腳早已傷痕累累,一邊低聲的喊痛一邊幫它們換紗布;而睡在我身旁的Françoise則是在床上翻來翻去。晚上10:00,從木頭窗的縫隙還看得出來天色還是大亮,而窗外的鳥吵鬧個不停。我幾乎一夜未眠。

Photobucket
Sous un Chemin d'Etoiles
後面區的人喝香檳,前面區的人因為還沒完成朝聖之路,只能喝紅酒喔~

前言|繼續朝聖之旅:第二天:Saint Jean Pied de Port → Roncesval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