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唄?終於。

老闆…我知道忘記給錢是我的錯,但你也不用拍得這麼糊吧…

 早上5:00。與其每半小時睜開眼看一次時間,乾脆就起床算了。安靜的房間裡還黑濛濛的,明知道大家一夜都沒睡沈,但奇怪沒人願意起床。我摸黑拿了毛巾牙刷,輕手輕腳的溜進一樓的廁所。刷洗完了之後,便走到飯廳,想看看傳說中的免費早餐長個什麼樣。一進飯廳,才發現不少人已經坐在那兒,手裡的湯匙在咖啡杯裡攪啊攪,塞了食物的嘴巴還不忘輕聲聊天。他們看到我,連忙空出一個位置,並七手八手的把空杯子、咖啡罐、和桌上的麵包果醬堆到我的面前。「昨天沒睡好耶~」回應大家的問候,我苦笑的啃著乾硬的麵包。「大概第一晚都是這樣吧?太緊張了?」大家連忙點頭,一邊把剛熱好的牛奶倒到我的杯子裡。

 6:45,喜歡找人同路的Françoise又已經跟一些人講好要一起上路,我都還搞不清楚倒底要一起上路的人是誰,我就點頭答應了。昨晚腳受傷的鄰居要多留一晚而沒辦法跟,卻在臨走前塞給我一塊乳酪,另一個和我共進早餐的不知道誰,用袋子多裝了幾塊麵包給我。於是,要一起離開的大家,便在門口留下這張一同出發的紀念:Céline、Marc、Françoise、Raymond和我。

Photobucket
朝聖之路的標識石碑,上面有著聖雅各貝,並用法語標著:距離目的地Saint-Jacques de Compostelle還有765km
Photobucket
牛、馬、綿羊、山羊…一路上不斷在遠方的陡坡上看到各種動物…和牠們各式形狀的便便

藝妓的一天

 今天號稱是全程最辛苦的一天,打從出發開始,就是一路上坡、上坡、上坡…從一開始的30度坡、45度坡,到後來的15度坡…(寫到這邊,筆竟然開始斷水…顯然不太想聽我說話…喂~才出發耶!別鬧了吧?)經過了昨天和Françoise停下來決定折回的地方,又經過了原本昨天預計想過夜的Hontto…調整呼吸,挺起胸膛,再走,再走…。從出發開始,Raymond就開始擔任老爹的角色,因為一路上他就跟在我身邊,隨時的糾正與提醒。「你的水應該裝多一點的。」「停下來休息!喝口水!別急著趕路!」接著不知從哪變來一支直挺挺的樹枝,「這是妳的杖,你會需要它的。」「小步小步走,就像藝妓一樣,不然妳的膝蓋會受不了。」

 還沒到達最高點,倒先出現了一家可愛的咖啡館,大家像是在沙漠中看到綠洲一般的興奮,背包往門口一扔就往裡面衝。餟著café noisette,這讓我想起在Colorado的Pikes Peak山頂上,也有一家扮演著綠洲一樣角色的咖啡館,永遠忘不了在零點的溫度下,一個甜甜圈加一杯黑咖啡,暖起了全身的滿足。再度出發時,少了Françoise,卻多了Alan。Françoise說她實在走不動了,想在咖啡館過夜再走。「才剛走沒多久呢~」雖然不確定咖啡館到底有沒有住的地方,但我還是跟她說了再見,和在咖啡館裡巧遇的Alan先走一步,而開始了全程的第一句英文對話,因為Raymond、Céline、Marc和Françoise,雖然全來自不同國家,但說的都是法語。Raymond是法國人、Céline是魁北瓜(“Quebecois(魁北克人)”的法語唸起很像魁北瓜:p)、Marc來自日內瓦,而Françoise則是法裔德國人。

Photobucket
就在這家咖啡館,玩起了伙伴大風吹。
Photobucket
油畫般的靜謐之美

 因為很早出發,太陽還沒睜大眼,所以嚴格說起來並不是怎麼辛苦的行程,但說實在,Les Pyrenées的風景雖然在視覺上有一種油畫般的靜謐之美,但在感官上,卻有著重金屬搖滾的狂妄氣質,這一點讓我一整天都覺得很乖訛。和Alan單獨走沒多久,其他人喝完咖啡也趕上來了。山風真的很強勁。強勁到我和Céline兩個女生不得不抱在一起慢慢頂著強風往前移動,而男生們手上也得多撿了大石頭來增加自己的重量。背上的10kg被逆風吹成了20kg,而有好幾次,差點被瞬間陣風吹下山崖,而也好幾次,被隊友們及時的抓住。「1350m了!加油!」Raymond不時瞄他那有高度計量的錶,不斷的在旁鼓勵大家。拜山風所賜,今天早上才算真正見面的彼此,沒一會兒的功夫,全變成無話不談的莫逆。

   

Refuge de Roncesvalles

 穿過城門,我們進入到了Roncesvalles。先到庇護所報到,但開放報到的時間是在45分鐘後,而地上卻已放滿了背包在排隊了。所以我們也就跟著先把背包放在地上排隊,再跑出來晃晃。晃到辦公人員來了,我就趕緊拿出自己還白不啦嘰的護照讓庇護所的人員蓋章。交了錢,蓋了章,完成了報到手續之後,所有的人就一起移動到那間神奇的空間──偌大的空間,一排排的雙層床,身處其中,時空像是退回二次世界大戰,躺在床上,我就像是失血而發抖的士兵──那個地方活像是戰爭時挪用大教堂而改成的臨時大醫院。屋頂上垂下來的吊燈,把整間微光得很肅然,但晚上10:00之後的熄燈,把空間冰冷得更陰森。不過雖然如此,位在地下室的浴室、洗手間和交誼廳卻是意外的設備齊全新穎,有投幣的洗衣乾衣機、公用電話,更有兩台可以上網的電腦。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洗澡、洗衣服… 洗…洗…洗…

Basaka!

 印證了昨天的前輩們所說,一天的行程結束後的第一件事是洗澡,第二件事就是洗衣服。沿著大家合力組成的曬衣萬國旗,和同伴們踱步到Posada de Roncesvalles吃晚餐,那裡有兩個時段(晚上6:00和8:00)供應著豐盛的朝聖者套餐。有趣的是,大家不能隨興的坐,只能按照侍者的安排按先後次序,圍著大圓桌吃東西。所幸同伴們都剛好坐在一起,但卻看到有人想跟別人換位子,只為了能跟他的朋友坐在一起而被侍者阻止,覺得他有點可憐。沙拉、牛排、紅酒、優格,大家超滿足的軟在椅子上,不過也不能軟太久,因為得趕上8:00的彌撒。
神父會事先從庇護所那邊得到住宿的朝聖者的名單,所以在望彌撒的過程當中,主祭的神父會向上帝唸出所有朝聖者的國籍,求上帝賜福給這些朝聖者。「de Francia,de Hungria....」唔…敢情每個人都來自不同國家,神父唸得落落長都還沒輪到我…「de Taiwán,....」喔耶!忽然眼眶一陣熱,覺得很感動……

因為接下來的整個彌撒神父用西班牙語哇啦哇啦的在說些什麼,我半句都聽不懂…(Perdón啦!Luis…)

好喝的咧~

 神聖的行程,在Alan和Raymond爭論這間教堂倒底是屬於什麼建築風格中結束,接下來又在Raymond的帶領之下,開始了糜爛的行程──大家往酒吧移動。試了當地Hotel Rural Arostegui的紅酒;又試了酒保超級推薦的在地Basaka蘋果酒,在酒精的催化下大家high翻天的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前言|繼續朝聖之旅:第三天:Roncesvalles → Larrasoa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