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Nature Boy

我一直覺得哈姆雷特是一個擁有高尚靈魂的小男孩。天真、纖細、敏感。而這一版的處理,更是將哈姆雷特那獨特的小男孩特徵強化,配合Benedict Cumberbatch(後簡稱BC)那種幾近本性演出的詮釋,一整個天作之合。

Nature Boy

打從觀眾入場開始,場內就不斷播放著Nat King Cole的「Nature Boy」,直到正戲開始,音樂一轉成了LP音質,引導觀眾視線聚焦到舞台上的黑膠唱盤,和坐在唱機旁邊“男孩”──哈姆雷特。

我還蠻喜歡導演在觀眾入場到正式開演之間,能玩點什麼,因為那都可以在觀眾心情放鬆的情況下,接收到導演對戲劇的氣氛暗示、或前情提要、甚至中心思想。看過的戲中,有遇過玩得很開心的,當然也遇過玩起來不痛不癢、為玩而玩的。“打從觀眾走進劇場開始,戲就已經開始了,觀眾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戲的一部份。”我喜歡成為那樣的觀眾,若我自己做戲,也會很想嘗試看看。

There was a boy 有個男孩兒
A very strange enchanted boy 一個非常令人著迷的男孩兒
They say he wandered very far, very far 他們說他流浪到很遠很遠
Over land and sea 到陸地,到海洋
A little shy and sad of eye 有點害羞,有點悲傷的眼神
But very wise was he 但他是很有智慧的

And then one day 然後有一天
A magic day he passed my way 神奇的一天,他來到我面前
And while we spoke of many things 我們談到很多東西
Fools and kings 傻瓜與國王
This he said to me 對此他跟我說
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你所學的最偉大的事情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 就只是愛人,並回報以被愛

導演選中了「Nature Boy」這首歌,我真心覺得是神來之筆。它能真切的反應出哈姆雷特那慧黠,卻漂泊在悲傷之海的內心狀態。全劇它雖然只出現兩次,但可算是這齣戲的主題曲。它首先出現在開場時,引導我們看到舞台上一個悲傷的大男孩,抱著老照片、老唱片,抱著許多回憶來哀悼他父親之死。然後男孩的房間牆上升,再將這份哀悼之曲一路延伸到在他身後打開的,他母親和叔父再婚的餐聚。第二次則出現在哈姆雷特和雷爾提的決鬥場,當哈姆雷特的利劍正要刺向雷爾提時,場燈忽然閃爍,夾雜著陣陣人聲喧鬧的Nature Boy 響起,全體演員以近似現代舞的慢動作舞姿,引導特別的燈光效果,製造出有如電影般具有強烈凝聚力的刺殺視覺效果。
「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愛,永遠是人生中最大的功課,也是不枉辛苦走這一遭的最值得獎賞。

Toy Soldier

當哈姆雷特要裝瘋時,竟然是決定當起英國小小兵。我很喜歡這樣的處理手法,據說英國軍服的紅色上衣,當初就是有用以掩飾血跡的意思,今天哈姆雷特則用這套軍服,將真實的自我躲在小男孩的任性之後,用一種媽寶情懷,來掩飾他想尋找血淋淋真相的決心。而BC又把這段處理得相當可愛,超能激發觀眾的母性本能的啊~~~

David Bowie

David Bowie這次整體的舞台、燈光、服裝,都混搭得相當合我的胃口。古典中帶有前衛、極簡中帶著繁複,上一秒還穿著軍服扮起玩具兵,下一秒David Bowie的元素便與有著華麗裝飾卻在背後寫著大大的“KING”的龐克風軍裝外套,一同出現在BC身上。遊戲中帶著反諷,反諷再反諷。每個細節都帶著各自的含意,以不喧賓奪主、不影響戲劇前進的方式,有節制的在各自的崗位上吶喊著。

David Bowie的T-shirt出現在全劇的其中一場關鍵戲──哈姆雷特想利用劇團演出殺人戲碼的同時,在一旁瞪大眼睛觀察叔父的表情變化,以試圖找到叔父殺害父親的證據。此時,穿在BC身上的,圈起手指當作眼鏡的Bowie的臉,恰恰的直接表現出哈姆雷特心眼全開,瞪大著眼睛尋找蛛絲馬跡的心境。而與此同時一起瞪大眼睛的不只是BC啊!!當David Bowie的臉出現在BC的身上時,我眼睛瞪得兩倍大,整個人都沸騰到快暈眩了。英國我最愛的兩個男人出現在同一舞台上啊啊啊~~~頓時對Bowie的懷念也一起湧入,心情複雜…當舞台劇演出的當時,他還好好的活著呢。若此後這舞台原班再演,我想那件T-shirt穿上身的感受可能又會不同了吧。

Mud

與純潔的男孩相反的,即是叔父克勞地那骯髒又黑暗的內心。當克勞地的陰謀被哈姆雷特拆穿後,他決定將哈姆雷特送上遣往英國的死亡之路。非常非常喜愛在第一幕結束前,那衝破門窗往舞台倒進如暴風般的塵土,不但視覺震撼性十足,又成功將這破壞力十足的黑暗引導至第二幕。原本在第一幕華麗的場景,第二幕被暴力的塵土所覆,暗示的是國家在克勞地的執政下只剩殘破、迎接的家族在克勞地殺戮下只有不斷的死亡、死亡、死亡。

哈姆雷特:塵土與死亡

 

※看上一篇:NT Live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哈姆雷特:綜論

 

arrow
arrow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