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清書櫃。
不過指的倒不是一般的清理─把要的書留下來,不要的仍掉那種,而是開始把所擁有的書再從頭讀一遍。

 大抵上我是一個很魯鈍的人,反應慢、記性差、注意力更是難得集中。書讀過了,常常轉眼也忘了,只留下一點點片斷的記憶。不過所幸都能保有一路伴書走來, 經時間累積過後的感動。面對著雖然完成,但也忘了大半的書,內心充滿愧疚,只能伸手撫撫書皮,湊過再聞一次書香,嘴上喃喃許下會再回來看它的承諾。另外還有好一些書,只看了一半,甚至1/3、1/5,還沒來得及細嚼,我的注意力就已經去狼吞今天不小心又踏進書店後的戰利品。我連抱歉都沒說。

 其實,之所以會開始清書櫃,始作俑者,竟也是從真正清書櫃的動作開始。三個月前的某一天,我企圖要在書叢中找一本書的時候,才發現不知何時開始,書已從書架滿到書架前的地上,四大落,像四座小山,堆疊得高高的。小心翼翼的抽出一本,小山卻倒了,散了一地,打了我一身,我便死心了。拿了抹布,搬了椅子,把 所有的書全清出來,書架仔細的擦過一遍,書本重新審視一次,扔的扔,塞的塞。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和書本們奮戰之後,肉體的清書櫃結束,歸檔。極度疲勞的腦子下了一個決心,心靈的清書櫃開始,開檔。

 那麼先從第一排開始吧!老實說,覺得看書看得這麼有秩序而沒有美感,實在很無聊,就像是用背英文字典的方式學英文,就像是從“字母A開頭的作曲家”的作 品開始聽古典音樂,那樣的無聊。不過,目前的我執意的想用這樣的方式來喚回重新一次的感動,那就這麼做吧(雖然後來不到兩星期,我就開始隨興跳著看了…畢竟我還真不是那種有秩序的人吶~)!我拿起第一本書。這時,他,忽然就這麼無聲的蹦了出來。

 從我讀第一本書開始,清書櫃這件事就充滿了對他的驚奇。二個月來,讀了5本村上春樹、3本Patrick Suskind、1本Paulo Coelho、1本張愛玲,在其中三本的空白頁,發現了他寫的詩,他畫的畫,和他給我的生日快樂;在另一本的字裡行間有他借去看時寫下的隨筆。我這才將目光再把書櫃掃一遍,又發現了幾本他忘了跟我要回去的書。忽然,清書櫃這件事變得有趣起來,因為這已經不只是我和書本,和作者之間的交談;也是和書本後天被 付與的命運的相遇;更是和書架所承載的種種回憶相連。看書的情緒和累積的感動變得複雜,同時也才發現,原來在很久以前,我曾經跟一個人在文學裡是那樣交心。撫著他的筆跡,想著當時和他交換觀點的對話,「真幸福!」嘆了一口滿足,翻過一頁,來吧!

 這星期正在讀的Milan Kundera,書的空白處,就是空白。和他沒關係,但卻在和作者親密對談之後,我發現更深沈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