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刀鉾
早上10:00 終於來到17日的山鉾巡行。到得有點晚,一、二排已擠不進去…>"<
長刀鉾
首先出現的是祇園祭山鉾連合会的旗子,代表巡行隊伍即將現身!
長刀鉾
緊接在後的,就是長刀鉾的旗子!
長刀鉾
一路也有記者隨行。
長刀鉾
隊伍中不乏對傳統文化躍躍欲試的外國人。
長刀鉾
長刀鉾的典故,是小鍛冶三条宗近為了生病的女兒向神佛祈願康復所作的奉納大長刀而來。宗近是一条天皇永延 (西元987~989)時期的製刀名人,同時也因為能劇『小鍛冶』的原故,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若對能『小鍛冶』有興趣,請參考:「夜櫻能第三夜」櫻雪飛舞的薪能
長刀鉾
當時,勇猛的和泉小次郎親衡看中宗近所鑄的這把大長刀,而一時成為他所愛用的配刀,不過,後來因為發生一些奇妙的事件,讓他歸還了那把本該奉納神佛的刀。目前實物被好好的秘藏起來,高高插在長刀鉾上的,則是仿造品。
長刀鉾
長刀鉾的稚児:岡諄三郎君,和左右兩位禿:浅見幸悠紀君和森田圭一郎君。長刀鉾是唯一由真人稚児坐鎮其上的鉾(其它鉾都是由人形代替)。每年的被選定的稚児會在7月13日的「稚児社参」時,穿著狩衣、頭戴金的烏帽子,被授與「正五位少将」的官位(地位等同於大名)。之後的5天直到17日山鉾巡行當天,他都必須「別火」(用獨立的灶煮飯、與家人分開生活…等過著精進潔斎的生活),也不能接觸女人,甚至在祭典當天,腳也不能觸地。
長刀鉾
長刀鉾
由此可見華麗的「緋羅紗地五彩雲麒麟図刺繍」。
長刀鉾
坐在屋頂上的「屋根方」,主要的工作是拉扯手中的繩子,來調整正中央高高長長的「真木」,以維持平衡及方向等。另外,也在行進中監視屋頂甚至整個鉾,若有磨擦到路旁的電線杆或建築物的危險時,就要用腳頂開。
長刀鉾
最後面的裝飾的是中國明代的雲龍圖綴錦。
長刀鉾
長刀鉾
長刀鉾
沿著四条往西走的長刀鉾來到四条河原町,準備轉彎往北。
長刀鉾
緊接在長刀鉾之後的芦刈山,目送花了點時間終於轉彎成功的長刀鉾。

~~芦刈山~~

芦刈山
緊接而來的,是製於戦国時代的天文6年(西元1537年),無論是御神体(人形)或是衣裝,都是所有的山鉾中最古老,並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的芦刈山,由來是能楽的『芦刈』。
芦刈山
『芦刈』,說的是一對因為過於貧窮而不得不分離的夫妻,妻子後來上京順利進入貴人之家當乳母,生活過得很不錯,卻心中掛念著丈夫,便帶著下人回頭尋找丈夫的蹤跡。最後與落魄到割蘆葦討生活的丈夫終於相認的故事。芦刈山上的人形,正是故事中一手拿著鐮刀,一手拿著剛割下的蘆葦,穿著能衣裳的老翁姿態的丈夫。
芦刈山

~~太子山~~

太子山
太子山的御神体太子像,是江戶時代所做,為身穿白色衣裳的少年時代的聖徳太子。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聖德太子在建立四天王寺時,曾親自上山尋求良木,經由一位老人指引上等杉木,也因此建立的六角堂頂法寺。因為這個緣由,一般山鉾上所立的真木,通常為松,但只有太子山例外,立的是杉。

~~白楽天山~~

白楽天山
白樂天山,講述的是唐朝詩人白居易在西湖北邊的山上,向道林禪師請益佛法的場景。穿著白色官服,戴著唐朝官帽的,就是白居易。
白楽天山
白楽天山
白楽天山
白楽天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