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Superman、The Shadow、Darkman、Batman、Spiderman、Daredevil之後,Syndrome這個典型的美式漫畫大反派,這次對上的,不再是天涯我獨行的傳統英雄,而是一大家子團結的勁旅。雖然以往也不乏有團體英雄的出現,例如X-man,事實上這兩者的心理描寫是架構在相似的邏輯上,一 樣是擁有超能力的小眾,被無能的人眾逼得無路可退。只不過這次,卻更強調了親情的串連──他們是一家人,同時也是宣告:沒有人可以只靠自已的力量,獨自完成拯救世界的任務。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去美國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一堆八竿子打不著的英雄們通通混在一起對付壞人,直覺得沒意思。而現在看到這部片,卻深覺得人物的設定得非常鮮明,每個人都同等重要,但又不致於互搶鋒芒,邏輯正確,幾乎找不到任何曖昧不明的情緒,但也不會落入如傳統英雄劇情簡單無聊的俗套當中。

 不對的人,放在不對的地方,這是可悲的。看到Mr. Incredible在解下超人的身份之後,和現實社會的格格不入,我的腦子裡老是浮起《About Schmid》裡Jack Nicholson那張蒼老的臉,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是超人,人生的目標和意義全被工作占滿。一旦離開自己熟悉又拿手的環境之後,一切就會變得像是從零開始那樣笨拙與不知所措。不過在這個不思議家族裡,我卻看到另一個超有意思的人。

  Violet,會取這樣的名字,照理說該是存在感很低的人物,卻很奇怪的,吸引了我一個晚上的注意。當然,一開始是因為她像極了貞子的長髮大眼造型,和美式英雄的陽光氛圍極不搭軋,而嚴重的挑起了我的好奇心。她身為超人家族的一員,卻從小被教育必須成一個普通人,想必她一定動輒得咎,一路跌跌撞撞的成長吧?所以才會養成她極為害羞的個性,配合她隱形和防護網的超能力,使得她更是把自己推向一個在團體中消失,在人群間築牆的境地。這樣的命運,其實和貞子是很像的,同樣擁有超能力的遺傳,同樣受到因不了解他們進而恐懼他們的普通人的排斥,只是Violet幸運得多,她有一個愛她的爸爸,使她心中仍有愛,沒有恨,更不會把她推下井,搞得後來大家都不敢看錄影帶。

 說到這裡,就不得再提起其實是劇情裡最重要的人物:Syndrome。其實在我眼裡他是全劇最俗氣的一個人,無論是造型或使壞的方式都太過典型,典型到一種令人生厭的程度。不過,他卻是一個關鍵的存在,因為他給不思議家族一個重新找回自我,重新做自己的機會。說到底,主角們可能都得好好謝謝Syndrome,要不是他,超人們現在還陷在一個不能融入社會的尷尬場面呢!常常有人說,上帝為什麼容許魔鬼的存在,我想,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