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1203.jpg
imovie提供

 Belleville,是巴黎第二唐人街。它好像是我在巴黎的第一個印象深刻的區域,竟不是因為她有多好,而是因為她的惡名昭彰。記得剛到巴黎沒多久,我正想去Belleville裡的一個教會聽音樂會,結果被當地的一個朋友攔了下來,她警告我那裡的治安很差,尤其音樂會是在晚上,單身女孩子出入那裡太危險了,「名叫Belleville卻一點也不Belle!」她用微慍的表情啐了這句話。對當時人生地不熟的我來說,這句話挺嚇人的,想當然爾,後來我打消了這個計劃。不過彷彿是為了驗證朋友說的話一般,之後沒多久,我便在報紙上看到在Belleville的街上有爆炸案的發生;又在後來朋友們的耳語中,知道那裡即使在白天也有可能會遭搶(而且常是華人搶華人?!);也在網路新聞上,看到它名列巴黎治安差區域的前幾名。不過終究我還是去過一次,只為了和一群朋友去飲茶。東西是真的好吃,只是我的心情太過緊繃,使得我沒能好好看清這個叫美麗村的地方。這始終是個遺憾。所以當我看到《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這個片名時,我便興奮了很久,因為我一直相信,在惡名底下,一定還是有許多美麗的人生正精彩的上演。只是…全片看完之後,才知道三姐妹住的地方,和巴黎的Belleville一點關係也沒有。哈!

 片中的Belleville,在世界上根本沒有這個地方,導演是以Paris、Montreal、Quebec等法式優雅線條,注入了Toronto、New York等的美式摩登氣味為藍本,試圖創造出一個擁有歐洲個性的現代化城市,只為了和主角Champion成長的法國家鄉成一個強烈的反比。法國家鄉表現出的是一種平板的無趣,而美麗城表現出的是一種多彩的詭詐。不過,無論是在深橘華麗的大城或是藍色深沈的家鄉,Champion一樣活在別人幫他設下的圈圈裡(奶奶家的院子和眾多的訓練規矩;或是黑手黨的腳踏車賭場),Bruno一樣會吠火車,Madame Souza一樣是那麼的保護她的孫子,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還是一樣那麼受歡迎。

 這部片真是讓我驚艷的,是它在風格上完全不受限的多元性,它真正的把所謂的“混搭”和“多元融合”發揮到極致。除了場景設定中,Belleville本身就是個混血兒,人物設計方面,首先是三姐妹,她們的造型完全是典型在法國隨處可見的Madame的標準,整齊俐落的長衣、搭配合宜的帽子、披肩或皮草、隨年齡而彎曲的身子。可是她們的舞姿及唱出來的音樂曲風,卻北非民族音樂性十足的。年輕時的表演就已時髦的搭配黑女人的香蕉舞,年老時更是不落伍的運用各式家電用具當作樂器用於表演上。在她們來說,生活無處不是音樂,這種來自非洲傳統音樂的敲擊節奏元素,正和目前的世界音樂主流不謀而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她們在年輕時的造型,不單是色彩,就連線條畫風都像極了早期迪士尼米奇的風格,她們彈指的那種圓潤,身體的擺動方式,肩上皮草那種死去動物的樣子,都像。但老年的時候,畫風就轉到較為歐派的菱角感。

 其次是劇中人物的畫風,完全沒有風格上的限制,天馬行空,無限誇張。在電影中,幾幾乎可以找到各家動漫畫流派的影子,可是卻又融合得很好,絲毫不覺得突兀的格格不入。例如擁有乳牛體型的狗Bruno、長了一臉獐頭鼠目的腳踏車專家、極高聳呈高腳杯形狀的郵輪、長方型的黑手黨、永遠將身體彎曲成問號形的餐廳侍者、肥滿到不行的女人們(連自由女神都是胖的)和她們身旁瘦小如牙籤的男人們…十分熱鬧與豐富,每換個場景我的心裡都會響起讚嘆的驚呼聲。

 音樂方面更是多元中的多元,古典、搖滾、爵士藍調、法式香頌、非洲傳統樂…各家流派交疊融合,其中古典樂的運用令我驚喜。Bach的C小調前奏曲II(Prelude No.2 in C minor WTC 2 BWV 871)在片中的重覆出現,將Champion那種隨著Madame Souza規律的哨音、腳踏車輪的轉動,而不斷的踏著踏板死盯前方向前運行的動作,定調成一種規律的華麗,甚至還有改編成爵士風格的曲風出現,讓我看到了一個全新的Bach。而Mozart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家之一,所以當他的曲子出現在電影配樂中,使這部片更是將我緊緊的吸引。Mozart C小調彌撒曲(Mass in C minor)在片中出現兩次,第一次是Champion在得到小腳踏車後便每天在院子中轉圈圈的騎個不停,暗示了這份禮物將帶來的命運;第二次就是出現在當Champion被大郵輪載走時,Madame Souza划著小船跟在後面與黑暗的大海搏鬥。

 另外使我感動的,是導演在一些小地方的用心,Madame Souza和其他的角色一樣從頭到尾一貫的面無表情,可是她卻是所有角色裡情感層次最為豐富的,她每推一推厚重的眼鏡,耳環碰撞出清脆的聲響,我就會覺得對這個角色整個親切起來,好像真的有一位堅毅和藹的Madame出現在眼前一樣。

 最後不得不提的,就是那隻從小就有一張老臉的母狗:Bruno。牠在這部片可真是關鍵的角色,下決定的或許總是Madame Souza、堅持到底的也或許總是Madame Souza,但最後真正貫徹執行完成夢想的,卻是Bruno。輪胎爆胎了,牠可以充當輪胎,小船沒有動力,牠也可以充當馬達,甚至因為牠的狗吠火車,使得牠成為在這個小小的家中唯一和外界有連繫的存在。如果沒有牠,或許,這一切的冒險都不會存在,Champion無法參加比賽而被擄、Madame Souza生平第一次的旅行無法完成、三姐妹也無法遇見她們的第四個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