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103.jpg
imovie提供

 一如往常的,當我的腦子還在柔軟的溫暖被窩裡打轉時,我已讓身體隨著捷運車廂的運行速度左右搖擺。平凡上班族的一天,就此展開。忽然有一個音量頗大的對話聲,將我還在散焦的視線對焦了起來── 一個約五六十歲的微醺阿伯,正在和他朋友說著他的加拿大破冰之旅。為什麼會有人一大早就渾身酒味我不知道,但我肯定他對於坐破冰船去旅行這件事感到很驕傲,因為他一邊跟他左邊的朋友說著行程,但還不時瞄著站在他右邊的我,看我有沒有隨著他的行程雙腿發顫。他成功了,我是真的注意到他了,連帶的也注意到當三個穿短裙的可愛妹妹上車時,他終於閉了嘴,眼光貪婪的在她們身上掃來掃去。

 看著Néstor的臉,就讓我想起那個早晨,那張通紅的臉。雖然都同樣都帶著歲月痕跡,但Néstor那張臉,卻有著溫柔而內斂的線條,對於一個麵包師傅來說,他也算得氣質出眾。不過無論臉上的線條或粗暴或優雅,線條底下,包裹的仍是一股凡人的慾望。這是一部對於慾望一針見血的電影。人生,就是一連串對慾望不滿足的追求,甫喪妻的Néstor,原以為他的完滿人生就此結束,卻因為一條cable線,激起人性最原始的性慾,搞得他人生大亂;在百無聊賴的小鎮成長的Maribel,一心尋求刺激的人生,所以愛上了討債為生的Manolo,助他四處耍狠,同時,也將在S&M Club工作視為人生志業;從小隨著妓女母親四處顛沛的Manolo,內心渴望的是一個平靜的人生,真正的家;隨事多年性工作的Angela,願望卻是正正當當的開間旅館。平凡久了追求刺激、刺激久了尋求安定。得到了想要的,就好像生命獲得了重生一般,可是人就會因此而滿足嗎?並不會,Maribel終於繼承一大筆遺產,卻不能阻擋她拋棄酷勁不再的Manolo,更不能阻擋她一圓SM夢;Manolo終於成為過著平靜日子的麵包師傅,卻仍不敵cable A片的陣陣淫聲。命運之輪回到了原點,一切倒帶,從頭再來!

 身為一個平凡的上班族,我是不是也慾求不滿於種種的刺激當中呢?導演說得很輕鬆,我卻看得蠻辛酸的,Cable終究只是個引信,若不是身體蓄滿了慾望的火藥,像Maribel這樣的庸俗星火,怎能起得了任何的作用呢?畢竟Maribel只是適時的出現罷了,就像捷運上那三個可愛的短裙妹,我們不得不在Dean Martin魔音撩繞的歌聲裡,接受了這樣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