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所造的虛假海聲,照片所造的平面夕陽,一個人,所造的真實對話,同一個人,所造的親密接吻。已經很久沒有驚艷的感覺了。這讓我不禁會讓我想起另一部令我驚艷異常的記錄片─《艾格妮撿風景Les Glaneurs et la glaneuse》,它們同樣都是才華洋溢的全方位女導演的作品,也同樣都用身邊小得不得了的事情,以輕鬆的口吻,說著一件嚴肅的事情──而這一部說的是疏離,無可救藥的疏離。這樣的話題並不新鮮,但其它的電影都沒能像這部片,從一開始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甚至一直到末了,它還一直給我無法預期的新鮮感。

20051109.jpg
Joint佳映娛樂 提供

 剛剛和老婆分居的Richard,生活頓失重心,徒然的燒傷了自己的手掌,一心想重回往日的家庭生活;總是高高在上的美術館館長Nancy,和身邊的人幾近無交流,只有命令、只有信件,卻企圖在網路上尋找她自以為的知音;看似純真的小Robby,離開了母親,和同住的父親也沒有話說,卻以一種怪異的方式在網路上肆無忌憚的畫著大人們的世界;性慾無從發洩的Andrew,就算真的發生了兩個年輕貌美的辣妹同時上門的這種夢事,卻也只敢每天在自家窗前貼上一堆寫了猥褻字句的海報,挑釁著辣妹們的神經;總是面無表情的小女孩Sylvie,默默的用自己的零用錢為二十年後的自己預備嫁妝,並不時的將自己關在房間裡,一一撫摸嶄新的浴簾、烤麵包機、電動牙刷等各樣收藏,享受她那彷彿可以觸摸到未來的片刻─ 一個不再孤單,有人陪伴的未來。

 就是這樣的一群人,圍繞出一部寂寞的電影,看似冷漠的人際關係裡,其實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渴望與人接觸,但,就是沒有人走出去,沒有人肯跨出自我設下的框框。在多媒體藝術家Christine的鏡頭創作下,滿是虛擬的人際交流,和自問自答的孤寂。想安心的依靠一個人的肩膀必須用新買的鞋子裝作布偶來假設;想說一句我愛你,必須藉著會發聲的相框上的按鈕來完成。人與人的交流,真的只剩下這樣嗎?

 聖經上說:「所以你們要彼此安慰,互相建造,正如你們一向所行的。(帖前5:11)」,也說:「若是跌倒,一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他起來,這人就有禍了!(傳4:10)」是啊~聖經中一再的強調團契的重要,因為一個人孤行,容易跌倒,總是要相互勸勉、扶持,在同伴沈淪的時候伸出救援的手,在同伴犯罪的時候發出警惕的聲音,在同伴喜樂的時候陪他一起歌唱,這樣彼此的靈性才能有撞擊而快速成長,也才能避免像電影中的Nancy或是那兩個辣妹,很想與人發生接觸,卻總是用錯方法。

 終於有人行動,願意跨出冷漠的框框,出去找尋可以讓自己關心,也讓對方愛護自己的同伴。Christine大概是最先跨出這一步的人吧,她除了藝術創作之外,真正糊口的工作是老人院的接送司機,因著這份工作,她見證了一個美麗的老年愛情,也交到一個超越年齡界線的好朋友,除此之外,她以無比的勇氣,用自己直覺並執著的真誠,為自己找到了真愛,也把Richard從茫茫的前途中拯救了出來。聖經上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誡命。(約15:12)」就是愛,讓人走出自我的城牆,去擁抱其他的同伴,就是愛,使人不再寂寞,只有豐豐富富的生命。

 映畢,燈亮。電影的精彩使我很想擁抱一下坐在我身旁的陌生人,但只怕她也會像電影一開始時的Richard,面對Christine的大膽求愛而感到威脅抗拒的莫名其妙吧?

〔 2005.11.15 基督教論壇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