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105_06.jpg  看完了《三人吉三》,心中就一直有千言萬語想從胸口傾瀉而出,掙扎了幾天(因為懶…),終究是耐不住,還是動手敲起了鍵盤。其實今天比較想說的並不是劇情,而是串田和美的舞台幻化功力。只是若不了解劇情,也就無法體會串導的舞台強度,所以就交待點劇情啦。沒想到…一寫寫個沒完沒了,不小心就寫得又臭又長了說(汗),寫得有點雜,大家就將就著看吧!不過因為日文還是破到一個不行,所以若有寫錯的地方(一定有聽錯或誤會的地方啦…),還請大家指教喔!

 就先從劇情和視覺色彩說起吧,當然,串導舞台的成功不單是色彩而已,音樂和演員更是精彩中的精彩,不過,這就留待下篇吧。《三人吉三》的視覺色彩大約可粗分為三大部份:以「巢鴨吉祥院の場」為中心,從一開場到「巢鴨吉祥院の場」前,以黑色為主調,反應了一切混亂交錯又混沌不明的命運;直到「巢鴨吉祥院の場」時,寺廟呈現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鮮紅色;在「本鄉火の見櫓の場」中,則以白色厚厚的遮蓋住他們的罪孽。

>> 主要人物關係圖
>> 人物及役者名單

 

黑色 混亂交錯又混沌不明的命運

-----「安森屋敷塀外の場」

 《三人吉三》的初演是在安政7年(1860年),那年正是庚申年。自古以來有個迷信:在庚申年晚上生的小孩,會有竊盜的癖好。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河竹黙阿弥寫下了這三人的悲劇故事。故事的一開始就是從一宗竊盜開始,刀剣鑑定家安森源次兵衛為將軍保管源氏家傳名刀庚申丸,卻讓伝吉(笹野高史 飾)在半夜時盗走了。為此,安森源次兵衛切腹,安森家從此衰敗,只留下了長男お坊吉三(中村橋之助 飾)。伝吉在盗走庚申丸要逃走時,不料被野狗糾纏,伝吉情急之下便拿起庚申丸將咬住他的野狗砍殺,沒想到,那隻野狗是隻懷了孕的母狗,死後的強烈怨念,開始咀咒伝吉、伝吉的後代,以及他身邊的人。砍殺了野狗後的庚申丸被伝吉一失手掉進了河中,撈不回來。白忙一場的伝吉,在5天後得到了第二子(其實是第三子,原因見下一段),新生兒卻因為母狗的咀咒全身長滿了斑點,無法接受事實的母親便抱著受咀的孩子投入稲瀬川自盡。親眼看著妻子和次子投河的伝吉,在將浮上來的兩人撈上岸並埋葬了之後,當場決定改邪歸正,自此佛珠從不離身,並自稱“土左衛門伝吉”以隨時提醒自己的罪孽(江戶時代有將浮屍稱為“土左衛門”的傳統),唸佛贖罪。

 其實,伝吉在生了長子和尚吉三(中村勘三郎 飾)之後,接下來得到的是一對男女雙胞胎,但因為迷信雙胞胎是不吉利的,所以一生下來就將男嬰送走,而將女嬰留下來自己撫養。男嬰之後被八百屋久兵衛(中村勘之丞 飾)撿到收為養子,也就是之後的十三郎(中村勘太郎 飾),而女嬰則名叫おとせ(中村七之助 飾),兄妹兩互不相識。

-----「湯島松金屋前より柳原辺りの場」「両国橋西川岸の場」「大川端庚申塚の場」
(因為我所寫的故事順序和實際演出的場次順序有點不同,所以以下為3場的情節)

 十年後,名刀庚申丸在河中被疏浚的工人撈起,因為不知道它的價值,就隨便以2分賣給了識貨的研師与九兵衛,之後与九兵衛又以50両的價錢轉手賣給道具屋木屋文里。得到消息的海老名軍蔵便向高利貸鷺の首の太郎右衛門(中村勘三郎 飾)借了百両,經由与九兵衛從中仲介,想向木屋文里將庚申丸買回。因為事實上,當年指使伝吉去偷庚申丸的,就是海老名軍蔵。於是木屋文里派出了在道具屋工作的十三郎將庚申丸帶給軍蔵,並向其收取百両。

071105_05.jpg
不知情而相戀的雙胞胎兄妹。

 收了錢後身懷巨款的十三郎在要回店裡交差的路上,遇見了從不知道彼此存在的妹妹おとせ,不知情的兩人立刻陷入愛河而有了肌膚之親。正在恩愛時,因為旁人的鬧場而使得十三郎匆匆的離開,混亂當中,忘了將百両帶走。
撿到百両的おとせ上路要找到十三郎以便將錢還給他,沒想到在路上遇到騙子お嬢吉三(中村福助 飾),裝成嬌滴滴的大家閨秀騙取おとせ的信任,等距離一拉近,便原形畢露的搶劫,並在爭執當中失手將おとせ推下河中。

 安森家殘留的家臣弥作(中村芝のぶ 飾),一心想為衰敗的安森家找回庚申丸,半路攔下海老名軍蔵(中村橋之助 飾),想跟他討回這把刀。一陣纏鬥之下,弥作雖然把軍蔵給砍殺了,但卻發現在他身上的刀竟不是庚申丸,弥作絕望之下,切腹身亡。
原來,庚申丸是在軍蔵到手之後,就交給了研師与九兵衛保管,但當鷺の首の太郎右衛門在路上遇見手裡抱著庚申丸的与九兵衛時,才從与九兵衛口中得知軍蔵在前晚被人砍死了,驚嚇自己收不回債款百両的鷺の首の太郎右衛門,便奪走庚申丸想用來抵債。

071119_06.jpg
三人吉三由敵變友的名場面。

 与九兵衛在後面苦苦追著拿了刀就跑的太郎右衛門,兩人卻在追逐的當中遇見お嬢吉三,刀竟反而被お嬢吉三奪走。拿到了刀的お嬢吉三,襯著月色說出了「月も朧に白魚の篝も霞む春の空....」的名台詞之後,正想離開,卻被在一旁看到全部事情經過的お坊吉三攔下,拆穿她女人的假面具想奪取她身上的百両,兩人因此大打出手。路過看見兩人正打得不奕樂乎的和尚吉三跑過來勸架,並提出了三人吉三結拜的建議,被說服的另兩個吉三,便與和尚吉三一同歃血為盟,三人從此成為超越血緣的義兄弟。同時百両反正分不均,大家也就同意全數交給身為大哥的和尚吉三保管。

-----「割下水伝吉内の場」

 弄丟了百両的十三郎,絕望之下正想跳河自殺,被路過的伝吉阻止後將他帶回家,並在知道原由了之後告知其實百両在他的女兒おとせ的身上;而另一方面被搶又被推下河的おとせ,則正好被十三郎的養父八百屋久兵衛救起,並將她送回家。互相救了對方子女的四人在伝吉家相遇,原本該是一個歡樂的氣氛,但就在久兵衛敘述起在19年前,他的兒子(也就是現在的お嬢吉三)被人拐跑了,但卻也在後來意外得到了十三郎的過程之後,伝吉的臉色卻愈來愈難看。原來,久兵衛在述說過去的同時,也說出了留在嬰兒身上關於出生時辰訊息的事情,伝吉這才恍然了解原來和女兒相戀的十三郎正是當年被自己遺棄的兒子,同時,他也才了解到,原來母狗的咀咒並沒有因為他的改心而停止,它繼續影響著他的下一代,使得一双兒女在長大後相遇相戀,死後將墮入畜牲道。

071119_09.jpg
071119_10.jpg
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場面:正痛苦告白的伝吉,露出猙獰的臉,站在父親身後的和尚吉三,決心代替父親成為魔鬼,終止這永無止盡的的咀咒。

 拿到百両的和尚吉三高興的回到家中,想將錢孝敬給父親伝吉,但知道事情經過的伝吉並不領情,父子兩人還因此大吵一架,和尚吉三氣得奪門而出。留下獨自一人的伝吉,痛苦的說出十三郎和おとせ雙胞胎相戀、當年母狗的咀咒,及關於那百両始末。只是,剛才奪門而出的和尚吉三其實並沒有真的離開,留在門外的他,不小心就偷聽到伝吉的痛苦告白,了解一切之後,便悄悄的又把百両放回伝吉的身邊便離開了。從悲傷中恢復過來的伝吉發現百両又回到身邊,正巧聽到開門的聲音,以為是和尚吉三,便開門將錢扔出去,但其實在門外的是与九兵衛。

-----「本所お竹蔵裏の場」

 撿到錢就跑的与九兵衛,錢還沒拿熱,在半路就又被お坊吉三搶劫。得手百両之後的お坊吉三正想離開時,又被發現把錢扔錯人而追上來的伝吉攔下。伝吉好言好語的編了些故事希望お坊吉三能夠把百両還給他,只是お坊吉三不但不聽,還動手推了伝吉一把。此時氣極的伝吉將十年來從不離身的佛珠扯斷,決定恢復自己以往魔鬼的身份,與お坊放手一搏,但最後,伝吉還是死在お坊吉三的刀下。

071119_03.jpg
黑衣在這齣戲中扮演重要角色,甚至間接進入劇情中。

 故事至此,場景幾乎以黑色為主調。黑色在歌舞伎的語言裡,代表的是“無”,劇情從一開場到這裡為止,人物一一登場,又一個個邁向無法回頭的一錯再錯。黑色的調性,反應了一切混亂交錯又混沌不明的命運。尤其是所謂的室外場景(例如「両国橋西川岸の場」「大川端庚申塚の場」「本所お竹蔵裏の場」等)黑色的旋轉的舞台、波光粼粼水面,配合上黒衣的運用,使得黑色成為空間轉換的最利武器。在這裡特別要提的,是黒衣的運用,黒衣會拿黑木棒撥水以造出水波、也會隨時移動樹木造成類似電影運鏡的3度空間效果、更會適時的在水邊放個小道具(尿壺?XD),間接參與了戲劇,製造了“笑”果,成為演員的一份子。似乎在串田和美的場子,黒衣都會成為蠻重要的存在,在《平成中村座  隅田川後俤~法界坊》中,黒衣甚至跳出隱形人的傳統,在一開場的時候就跑出來做爆笑劇情簡介。

 

071105_01.jpg
殺了雙胞胎親弟妹來代替義弟妹罪行的和尚吉三。

紅色 盤根釐清後的血債血償

-----「巣鴨吉祥院の場」

 殺了人的お坊吉三跑到原本和尚吉三在此修行的寺廟裡躲避官兵,正巧遇到和尚吉三被官兵詢問お坊吉三及お嬢吉三的下落,同時和尚吉三也從官兵的口中得知兩人的真實身份(お坊吉三是被自己的父親害得家破人亡的後人、お嬢吉三則是十三郎養父的兒子)。

 發現伝吉不見了的十三郎和おとせ跑出來找人,便在黑夜的路上發現了已經被殺了的伝吉。後來也來到廟裡找到和尚吉三,告訴他伝吉已經被殺死的事情,並且將在屍體旁撿到的小刀交給他。和尚吉三一眼認出小刀的主人,明白了一切,隱約的覺得這就是伝吉當初偷刀,讓お坊吉三家道中落的報應。接著兩人又敘述百両遺失的來龍去脈,在聽故事的當中,也讓和尚吉三聽出了當初從おとせ身上把百両搶走的,正是お嬢吉三。
盤根錯結的關係開始釐清,真相漸漸大白。該是血債血償的時候了。此時這已荒廢的寺廟呈現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鮮紅色。視覺強烈的刺激令人發狂,也令這三個吉三發狂: 完全釐清事件真相的和尚吉三痛苦萬分,在送走雙胞胎之後,就在一片紅光下,心中做了個決定,便隨著兩人的身後也離開了。在同時也釐清事件真相的,除了和尚吉三,還有躲在供桌下及天花板上的お坊吉三及お嬢吉三,兩人震驚於真相中,也同樣痛苦萬分,在一大片令人怵目驚心的鮮紅布幔上,兩人做出罪的告白,並覺得自己罪無可恕,當下決定互刺贖罪。

 離開寺廟的和尚吉三,一方面想保護他的義弟妹,另一方面又想親手終止他父親一手造成卻又無法停止的罪孽咀咒,於是做了一個痛苦的決定:他選擇殺了他兩個雙胞胎親弟妹(十三郎、おとせ)來代替義弟妹(お坊、お嬢)的罪行。他認為,已經受到母狗咀咒的雙胞胎,生是亂倫,死也是墮入畜牲道,永遠無法自咒咀逃脫,那還不如代替義弟妹死,為父親贖罪。於是他殺了兩人之後,割下兩人的頭顱,全身血淋淋的回到寺廟阻止お坊及お嬢的互刺,並向他們道出事情的真相。此時官兵追來,和尚便留下來掩護他們兩人,讓お坊及お嬢各自逃跑,奔向屋外的靄靄白雪。

 

071105_02.jpg
お嬢吉三奮力爬上火見櫓的頂端。

白色 掩埋無處可逃的罪惡

-----「本郷火の見櫓の場」

 官府為了捉拿被通緝的お坊、お嬢2人,甚至關了城門,除非發生火災擊打火見櫓(火災瞭望台)頂端的太鼓,否則不能開門。之前分散逃跑的お坊和お嬢,帶著悔恨同時來到火見櫓旁,卻發現兩人被柵門分隔在城內和城外兩地。一心想死在一起2人,和聞風而來的官兵們決一死戰,打鬥中,お嬢奮力爬上火見櫓的頂端,用盡全力擊打用來通報火事的太鼓。太鼓音畢,柵門打開,お坊吉三得以進城和お嬢吉三並肩作戰,而聽到太鼓信號的和尚吉三也趕來會合,三人便和官兵展開一場殊死混戰。

071105_03.jpg
和尚吉三靜靜聆聽生命的倒數。

 純白的雪、配上全白的官兵,構成了一場淨化罪孽的祭壇。當三人吉三結合後,在紛飛的大雪下與官兵做尊嚴的最後抵抗,此時現場除了陰囃子的快速的喧嘩聲(太鼓、笛…等)和ツケ激烈的打鬥聲(聽說勘三郎對ツケ有強烈偏好啊…)之外,更配上椎名林檎的子守歌《玉手箱》,幽幽的將三人帶向無法回頭的悲劇命運──最後絕望的三人逃無可逃,お坊吉三、お嬢吉三互刺,撲倒於一片白靄下,和尚吉三與兩人同時切腹,並在死前靜靜聆聽生命的倒數,而《玉手箱》也飄落下最後一段歌聲後,他便覆於弟妹身上而死。厚厚的大雪同時落下,結拜的三人雖不能同生,但如願的同死,讓大量的雪白厚厚的遮蓋住他們的罪孽。

《三人吉三》 附錄篇《三人吉三》 給觀眾的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