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閉館後」<<|>> 往「導覽篇」

歌舞伎座

歌舞伎座將於2010年5月開始正式閉館重建。
雖然「御名残四月大歌舞伎」的千穐楽是4月28日,
但29日會有一個非公開的慰霊祭,而4月30日,則是「閉場式」的特別演出。

我的歌舞伎觀劇歷,是從2004年的寿初春大歌舞伎的一幕見開始,
時間不長,跟台灣許多歌舞伎飯比起來,我只能算是初心者的程度。
即使如此,我都還是對並沒踏入幾次的歌舞伎座,充滿了深深的不捨,
就不難想像那些日本的資深戲迷,甚至自小就生活在歌舞伎座的那些役者們的心情。

原本一直以為在閉館前應該還有機會再走進一次,但許多的時機不合宜,終究成不了行。
隱隱的揪心。
用這樣的心情,開始翻找以往對它有心或無意的紀錄。但無情的是,
以往一直以為它會永遠站在那裡,而放任自己對它視為理所當然似的進進出出。幾幾乎沒拍照。
直到去年聽到將改建的風聲,才驚覺它「是會從“眼‧前‧消‧失”」的可能,
這才開始急急的為它按下快門。
邊訝異自己的隨興,邊無奈於中間的空白。邊用我的方式,向歌舞伎座說:

三年後見。

2005年1月
2005年1月,我再度來到歌舞伎座………的門口。
2005年1月
由於來的這一天是一月的最後一天,歌舞伎座是休館的,佈置是為了3天後的二月大歌舞伎的。
2005年1月
另一邊的大看板,則是為了三月的大事兒:中村勘三郎襲名披露!!!
2005年1月
二月大歌舞伎的劇目介紹。
2007年4月
2007年4月。
不管是假日還是上班日,只要是出入場交替時間一到,都絕對是這麼人聲雜沓的歌舞伎座。這是我第一次由正門走進歌舞伎座,因為一幕見席是單獨的售票口並由專人帶領由獨立的樓梯直上4階,跟一般正常席的待遇差很多。
中村錦之助的襲名公演
中村錦之助的襲名公演。
從前不認識中村信二郎是哪位,當時也完全搞不清楚襲名為錦之助的他是誰,就算到現在也還是不熟,會走進歌舞伎座,純粹是剛好遇上。錦之助在昼の部襲名披露的演目是由人形浄瑠璃所改編的『鬼一法眼三略巻‧菊畑』,所以在這齣戲中間穿插了所謂「襲名口上」。所謂口上,就是演戲演一半,大家伙兒忽然在舞台上跪坐一排向觀眾正式報告自己襲名的種種,並請觀眾從今以後能多多支持的挨拶,挨拶結束之後,演員們又回到戲中繼續演……
昼の部
我只看了是昼の部。
結果印象最最深刻的,是帥氣仁左衛門(男)跟白胖勘三郎(女)的『男女道成寺』。當時也搞不清楚勘三郎是幹嘛用的,但我還清楚記得當時我看到勘三郎的女形扮相,心裡有暗叫一聲:「媽呀…」(中村屋的飯不要打我…XDDDDD)
2009年3月,倒數第408日
2009年3月,倒數第408日。
一如以往的在夜晚美麗的佇立著,離別的空氣,還不是那麼的濃厚。
元禄忠臣蔵
從2009年開始的所有演目,一律都已開始冠上「歌舞伎座さよなら公演」副標。3月的元禄忠臣蔵,是一齣大頭們堆在舞台上讓觀眾閃瞎的戲。
2009年7月,倒數第290日
2009年7月,倒數第290日。
2009年5月1日,距離閉館整整365年的這天,歌舞伎座さよなら公演カウントダウン時計正式啟用,立在歌舞伎座大門的左側,提醒著大家:離別的時刻快到了。
さよなら公演
自從冠上「さよなら公演」這個副標之後,就都是這種沒天沒良狂搶錢的卡司和演目。
2009年12月,倒數第135日
2009年12月,倒數第135日。
看到倒數鐘的數字,百位數已降成1的時候,心驚了一下。
唐破風上的「櫓」
唐破風上的「櫓」。
被印有「鳳凰丸紋」的櫓幕所包覆的櫓,江戶時代,櫓的豎立是幕府所公認的劇場的證明。歌舞伎座把這項傳統延續下來,在每年11月舉行顔見世的時候,就會擺出來一個月。而今年因為比較特殊,所以在2009年11月1日『吉例顔見世大歌舞伎 通し狂言 仮名手本忠臣蔵』初日時豎立起來之後,就不會拆,一直放到4月歌舞伎座關閉為止。
2009年12月,倒數第132日
2009年12月,倒數第132日。
在啟程到成田機場前,我再度來到歌舞伎座門口。忽然驚覺我好像常常在回台的前一刻,人長在銀座街頭晃來晃去。
桐谷逸夫さん
沒想到在馬路的另一頭,發現有人也用屬於他的方式,來紀錄他眼中的歌舞伎座。
桐谷逸夫さん
再過不久,眼前的這棟建築物即將消失;而再過3年,它,不再是原來的它。
這樣的畫面會讓我有點鼻酸。
桐谷逸夫さん
他是桐谷逸夫さん。
舉行過多次個展,也出了許多書的名畫家,和美國籍的太太長期在読売新聞有個「桐谷夫妻の一期一絵」專欄。跟他聊了一會兒之後,沒想到身邊聚集的人愈來愈多,索興跟大家介紹起最近刊登在各大雜誌媒體的作品。一個很謙恭有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