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的影片,是「五体風姿」中被列為第一首的,平常被演出機率相當高的舞囃子『高砂』。第一次聽到『高砂』,就是銕之丞さん的舞囃子,而小鼓也是源次郎先生。只是個舞囃子,就足以讓我在當時就對兩人的舞台魅力醉心不已。因此對我來說,「五体風姿」的開頭第一首,就帶給我一種懷念的熟悉感,但同時,獨特的拍攝角度以及燈光,卻也帶給我另一種全新的視覺享受。

 「五体風姿」到手許久,卻一直沒能動筆寫心得。每一首都是個經典,看完胸中滿是感動,反而很難用文字表達個萬一。但不寫,又實在覺得對在這DVD裡精彩演出的能楽師們很不好意思~~今天想先就DVD的節目安排和結構上做一點簡單的介紹。

観世流 舞囃子『高砂』
シテ:観世銕之丞
笛:藤田六郎兵衛 小鼓:大倉源次郎 大鼓:安福光雄 太鼓:観世元伯
地謡:観世清和、関根祥人、上田公威、長山桂三、安藤貴康

金春流 小鼓一調『八島』
謡:櫻間右陣 小鼓:荒木賀光

喜多流 舞囃子『羽衣』
シテ:粟谷明生
笛:松田弘之 小鼓:大倉源次郎 大鼓:山本孝 太鼓:金春國和
地謡:長島茂、狩野了一、内田成信、大島輝久

金剛流 大鼓一調『天鼓』
謡:金剛永謹 大鼓:山本孝

宝生流 舞囃子『乱』
シテ:近藤乾之助
笛:一噌仙幸 小鼓:大倉源次郎 大鼓:亀井忠雄 太鼓:金春國和
地謡:朝倉俊樹、金井雄資、辰巳満次郎、金井賢郎、朝倉大輔

一噌流 笛一管『恋之音取』
笛:一噌仙幸

金剛流 小鼓一調『夜討曽我』
謡:金剛永謹 小鼓:大倉源次郎

観世流 大鼓一調『女郎花』
謡:観世清和 大鼓:亀井忠雄

金春流 太鼓一調『葛城』
謡:櫻間右陣 太鼓:金春國和

 観世流的『高砂』(観世銕之丞)和『女郎花』(観世清和);金春流的『八島』、『葛城』(櫻間右陣);喜多流的『羽衣』(粟谷明生);金剛流的『天鼓』『夜討曽我』(金剛永謹);宝生流的『乱』(近藤乾之助)。這次的曲目將シテ方五流全部網羅,若說大和秦曲抄 I,是將大和民族對眾神的崇敬介紹給全世界知道的話,那麼寫著「五体風姿」副標的大和秦曲抄 II,就是將シテ方五流的菁華,或謠、或舞的魅力,完全收藏至DVD的意思。

 不只是シテ方,囃子方也是各流大集合,笛方三流有一噌流的一噌仙幸、森田流的松田弘之、藤田流的藤田六郎兵衛;大鼓五流中有葛野流的亀井忠雄、高安流的安福光雄、大倉流的山本孝等三流;太鼓方二流有金春流的金春國和、和観世流的観世元伯。這次因為企劃人是小鼓大倉流宗家大倉源次郎的關係,所以囃子方當中,雖然小鼓方四流但還是只有以大倉流為主,除了宗家親自出動以外,還加上活躍於奈良的荒木賀光。參與演出的人可說都是各流的重量級人物,讓這次的舞台,不但延續上一集的閃亮亮,還更加讓人有豪華感。不過,因為演出型式的關係,在這樣的場合不得不缺席的,大概就只有ワキ方和狂言方。

 這次「五体風姿」的最大特色,除了聽覺極盡豐富以外,視覺上更是企圖帶領觀眾從一個全新的視角,來深入至能角色的內心世界。這次出動6台攝影機全程錄影,更有從舞台正前方的大仰角、地謠座後方拍攝,甚至還有由橋掛り後方(大約是狂言座後方)貼近地板望向舞台的角度,這些角度,應該是就算看上千齣戲的戲迷,恐怕也不曾見過的珍貴角度。而且,拜這些特殊角度所賜,每位大師們都被拍得的好帥啊!!!(我才剛看完第一首舞囃子時,應該就已經有不少朋友聽到我在第一時間的驚呼!!銕之丞さん被拍得威風凜凜的,帥爆了啊啊啊~~~)

 另外值得大書一番的,還有字幕。這次的字幕不但有日、英、簡中,而且不再是只有大意,而是每一曲逐句逐句的翻譯!!感動之餘,老實說,我還真是第一次看能看得這麼清楚明白的啊~~(笑)

 By the way, 我在大和秦曲抄I 的心得「大和秦曲抄 ~窺探囃子」裡,也放上了第一集的小片斷,演奏的是我最愛的三番叟。

(文章内敬称略にて、失礼いたし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