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と〇〇」系列一直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文章分類。已深深植入日本人基因裡的能楽原素,它有時藏在電視戲劇中、食物中、電影中、音樂中…。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去探索、發掘出來,是一件如遊戲一般有趣的事情。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是能楽囃子與現代多媒體藝術的結合。

這是為了配合2004 年份的Dom Pérignon(俗稱香檳王)發表時,所製作的名為「The Power of Creation in Japan」的裝置藝術作品。影像以現代美術家山口晃的畫作為基底,在GAINAX動畫公司的動畫巧手下結合;而聲音,則是日本能楽囃子,配上葛利果聖歌。這樣的混搭,在一個環形的螢幕上播放,要表達的是「時間」的概念。

能楽囃子的部份這次參與創作的人為:笛方的杉信太朗、小鼓方的飯田清一,和大鼓方的亀井広忠(現在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篇了吧…:P)。演奏的曲目則以「翁」為主軸,曲子大略可分為兩段,前半段推測是節自翁裡的前導笛聲「一声」接太歲出來時的鼓聲等重新改編過後的版本;而後半則加入了大鼓,是為「三番叟」的揉の段。

音樂融入葛利果聖歌,猜想是為產品定調,畢竟香檳當初是由一位修士Dom Pierre Pérignon在1668年確立了香檳的釀製方法後,才正式有了名為「香檳」的產品問世。而配合聖歌的宗教性,流入的日本精神,自然也是神事性質的「翁」。兩種同為各自宗教儀式音樂的濫觴,卻能交互融合,為凸顯Dom Pérignon的悠遠性及神聖性的企圖,不言而喻。
(關於「翁」或「三番叟」的起源和演出形式,由於之前專文寫過很多篇,在此就不贅述。還不太熟悉的話,請看這一篇:「三番叟 從『翁』開始」)

下面這段影片則是專案在執行時的一些想法和過程,其中也有一小咪囃子方的錄音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