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舞伎座

現代人的旅遊品質愈來愈精緻,很多人開始會為自己安排各式各樣的主題旅行。在我旅程當中雖然從不缺看戲的行程,但是像我今天參加的這種有看有吃有買又有玩,一整日扎扎實實,滴水無縫的藝術饗宴,還是很難得的唷。

歌舞伎座
今天來到的是位於東京水道橋的宝生能楽堂,參加満次郎先生主辦的個人公演。祝賀的花藍一層層繞滿了大門前的柱子。

「満次郎の会」通常有下午的「昼の部」和晚上「夜の部」兩場,兩部之間的晚餐時間,也提供附近特選餐廳的套餐可以選購。我這次買的是兩部套票的Premium席,不但包含昼夜兩部一級棒的座位(這次坐正面席第一排近中間!有沒有給它很VIP感?),晚餐也會帶大家到特別的餐廳用餐,最後離場前還有伴手禮。

歌舞伎座
通常満次郎先生在開演前會親自站在門口迎接大家,和大家寒喧。但由於今天的昼の部的劇目是「翁」,翁屬於神事能,演出之前有“別火”等必須潔淨自己的種種規定,所以可愛的満次郎先生竟就做了個1:1的人形立牌來接待來客。

昼の部的意念是「儀」,夜の部的意念是「宴」。之所以這樣安排,満次郎先生是想將日本的「祭礼」的姿態完整傳達出來。那是什麼姿態呢?回想我們參加的祭典或是婚禮等,是不是通常在白天先有個嚴謹的“儀式”,接著晚上才有歡樂的“宴會”呢?這就是他想帶給大家的意念。另外除了在能舞台上,満次郎先生還希望舞台外也都是表現空間,也是用整個能楽堂來包圍觀眾做整體的呈現。因此從進門開始,處處都可見到巧思。

這次其實這次是第二次來觀賞「満次郎の会」。第一次參加的時候就感到無論在節目的安排上,或是場外的展示、氣氛的營造、餐廳的菜色、土產的選擇…等,満次郎先生對於美的品味和細節的追求,再再都令我折服。下面就來介紹他用他獨特的巧思所營造出來的魔法空間吧!

歌舞伎座
一進到大廳,首先讓人忍不住駐足的,就是一些辰巳家藏的展示。
展示的主題是「祝言歌舞の面(オモテ)」,昼夜兩部展示的內容不同,昼の部展示了和夜の部劇目相關的猩々面和中啓(扇子)、腰帶等;夜の部則展示了和昼の部劇目相關的翁面、黒式尉、姥…等等的面。能讓只看昼の部或夜の部的觀眾,同時欣賞到兩種風情。
歌舞伎座
這是花藝家熊野寿哉氏的作品。(原諒我這好好的作品把它拍壞掉了…ごめんなさい…(_ _;))
満次郎先生的舞台都會跟其它的藝術來個跨界合作,花藝是其中之一。這能夠為原本較為死板的能舞台,注入一些現代感,所以每每看先生的舞台,都會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歌舞伎座
這次還加了長年合作的攝影家佐藤晶子氏的攝影展。佐藤氏拍満次郎先生的攝影作品我一直都非常喜歡,又有質感,又把先生拍得帥到骨子裡去了。
歌舞伎座
名為「宙」的裝置藝術。
在能楽堂的室外庭園中也同步展示了這次另一個跨界合作的例子,在能舞台中會使用到的燈。這是木工藝術家清水丈雄氏的作品,清水さん是個很隨和健談的人,不但很樂於跟人介紹自己,對於身邊的人也很熱情的問問題,是個好奇寶寶…^^。和清水さん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燈是檜木作品!做得好細緻啊~而這個作品同時也結合了佐藤氏的攝影作品,真是一連串的超完美結合呀!我超喜歡這個空間地!
昼の部【儀】
「翁」
翁:辰巳満次郎
三番叟:野村萬斎
面箱:中村修一
「高砂」
尉:辰巳満次郎
友成:森常好
笛:藤田六郎兵衛 小鼓:大倉源次郎(頭取)、飯富孔明、清水和音 大鼓:亀井忠雄 太鼓:観世元伯
後見:宝生和英
地謡:高橋章、武田孝史、朝倉俊樹、金森秀祥

「翁」和「高砂」我分別都看過,但像這次的「翁付き高砂」這種合在一起連演的形式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我想所有人都是吧…)。據說這是最最古老的儀式性演出形式,而満次郎先生也希望藉著這像是能的原點一樣的形式,也讓自己重新回歸原點。總長2個多小時,「翁」和「高砂」各占的時間約一半一半,對能楽師們的體力是相當大的考驗。而又因為是神事能的關係,演出當中觀眾也不能進出劇場,不止台上累,對台下的某些觀眾來說可能也有點辛苦。
這次算是第一次看満次郎先生的翁,覺得真是又有深度,又有厚度,震撼力十足啊!

至於這次的配役,看到上面這種組合,我已經在心裡尖叫又尖叫了。令我尖叫的老面孔就先不說了,比較想記錄一下的是這次小鼓方的兩位脇鼓,飯富先生雖是源次郎先生的內弟子好幾年了,但我貌似也是第一次正式看到他在舞台上的演出(在楽屋或video看到的不算的話);另一位年紀很小的清水先生,則是去年春天才剛被收為內弟子,算是好新的面孔,我也是這次才初次見到他。但他本人非常謙恭有禮,可以感覺被教養得非常好,對於他的未來,我高度期待!

昼の部結束,由等在能楽堂外的專車載大家到附近的一間,能看到super棒美景的餐廳吃晚餐。

歌舞伎座
眼裡看著窗外的東京巨蛋和後樂園。
歌舞伎座
嘴裡吃的是精緻美食。
吃了以後才發現我沒拍到重點,其實後方小箱裡的菜做得好精緻,不但味覺有秋的風情,視覺更有秋的意境,真不愧是椿山莊…(感淚)。
歌舞伎座
吃飽了,趁還有點時間繞到另一頭的觀景台,來瞧瞧一堆人架起重炮爭拍的,夕陽下的富士山。(我什麼炮都沒帶…誰知道看個戲也要帶巨炮啊啊啊!)
歌舞伎座
再來一張手機拍的晴空塔。

吃飽喝足,大夥帶著滿足一路說說笑笑的又被載回能楽堂。

歌舞伎座
從昼の部時就一直大廳靜靜等待的「猩々舞」清酒。為的是在夜の部的猩々舞演出之前被敲開。
歌舞伎座
再度回到能楽堂,看到舞台上放置了清水さん的作品。
夜の部【宴】(休憩前)
「神楽」
舞:辰巳満次郎
笛:一噌幸弘

狂言「悪太郎」
悪太郎:野村萬斎
伯父:石田幸雄
僧:深田博治

一調「土車」
謡:観世喜正
大鼓:亀井広忠

仕舞「八島」金井雄資
仕舞「笠之段」渡邊荀之助
仕舞「鶴亀曲」近藤乾之助

舞台上的燈,是為了夜の部的第一曲「神楽」所準備的。一開始全場暗,將觀眾的視覺完全剝奪,聽覺和其它感官完全打開之後,舞台上的燈才緩緩點亮。在澄澈的笛音和昏暗曖昧的光影之間,穿著紋付袴的満次郎先生婆娑起舞。曲子的主要構成雖然還是神楽,但中間和最後有穿插了一些即興感十足的改編。這樣的演出形式雖然並不陌生,之前也看過幾次類似的嘗試,但果然沈隱內歛的舞姿、技巧高超的笛音,配上高雅的燈光,還是給了我一個全新的感官體驗。

兩人退場之後,満次郎先生拿著麥克風跑出來跟大家挨拶。一開始他說明了「満次郎の会」這一路走來,以及這次迎接第五回的心情。接著介紹現場大約有1/4的觀眾也看了的昼の部的曲目「翁付き高砂」。他說現在雖然大多翁和高砂是分開演的,但其實在他祖父的年代,是曾經像今天這樣連演的。兩齣演下來約兩個半小時,台上台下都好辛苦…(眾笑)。另外因為演翁的關係,開場時無法出來跟大家打招呼,所以做了一些人形立牌來代替他…雖然身邊的家人或工作人員都曾勸他「不要吧…」(眾笑)。接著他便說明他將很多其它的藝術也都通通放進能楽堂中,除了讓常走進能楽堂的人能有一種不同以往,耳目一新的感覺,也希望能幫助一些不常看“能”的人,把“能”弄得更容易親近些。雖然“能”是屬於“減法”的表現藝術,卻希望大家能夠對所看到的自由發想,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的,使它成為想像力往上無限加乘的藝術。說到這兒,他說「或許有人會想:萬斎さん怎麼還不出來啊…(眾笑) 我快講完了啦!」但還是繼續跟大家說明接下來的演目,以及休息時間會有鏡開き的儀式「大廳那樽可不是裝飾品喔!」(眾笑),那可是跟下半場演目同名的「猩々舞」清酒,而且是來自“辰巳屋”的出品「請大家一小口一小口的品嘗,別喝太多了,喝太多在劇場裡想睡覺就糟了…」(眾笑)。
看了上面的簡略記錄大家應該可以體會,満次郎先生實在是一個好幽默的人,有他在場,真是笑聲不斷,觀眾好開心,氣氛超high!!

就在現場氣氛被抄熱之後,大家摸著已笑得有點微痛的肚子,來接著繼續被逗笑!「惡太郎」算是狂言大曲,據說萬斎さん很喜歡這曲呢!好久沒看他的舞台(不是下午才看了?),果然他的可愛還是無人能敵啊~超開心!

接下來的仕舞,選曲都是非常具有祝言性質的曲子,三曲皆由宝生流的大老級人物演出。

歌舞伎座
看到人形立牌已移到酒樽旁,彷彿可以聽見他的吆喝:「大家快來喝喲!」

鏡開き!!中場休息時間,終於酒樽被敲開了!這款酒就名叫「猩々舞」,非常地清甜好喝!害我一杯接一杯差點停不了口(先生特選的東西已經快變成品質保證了XD)。由於人潮實在多到不像話,我被遠遠的擠在後面,所以第一時間被敲開的瞬間沒拍到。不過也由於能楽師們也紛紛從楽屋冒出來,所以我便開始抓人拍照啦!

歌舞伎座
再進劇場,見到原本在台上的燈已移到舞台下的“白州”處。“白州”,指的是在能舞台和觀眾席之間,舖滿白色小石的區域。古時的能舞台由於是建於室外,白州的功能是用來反映太陽光來增加舞台照明。如今,真正的照明裝置放置於古時的照明裝置之上,很有另一種趣味。
夜の部【宴】(休憩後)
「七人猩々」
猩々:辰巳満次郎
高風:森常好
猩々:佐野登、小倉健太郎、小倉伸二郎、澤田宏司、辰巳大二郎、辰巳和磨
笛:一噌幸弘 小鼓:成田達志 大鼓:亀井広忠 太鼓:金春國和
後見:宝生和英
地謡:近藤乾之助、小倉敏克、渡邊荀之助、金井雄資

喝完美味的「猩々舞」,接著就進劇場看熱鬧的「猩々舞」,這樣的情趣,實在能讓人嘴角上揚好久好久啊~~「七人猩々」是宝生流特有的特別演出,在江戸弘化年間時最為後世津津樂道的宝生太夫的勧進能。七人在台上同舞,實在有夠豪華的啊!透過醉眼看來,更是炫麗無比!台上台下大夥兒都臉紅成一片,相信觀眾都渡過了一個狂歡而盡興的夜晚。

歌舞伎座
逛完了像今天這樣結合了劇場、博物館、美術館的超級藝術饗宴,最後似來shopping一下,行程才算畫下完美句點吧?現場還販售了満次郎先生相關的書籍、DVD,和與今天劇目相關的「猩々」手機吊飾。

最後離開劇場前,Premium席的我還另外拿到了一大袋土產。袋裡有美食、有美酒、有美美寫真,還有可愛小物…超豐盛!出能楽堂後已近10點,但還是忍不住跟朋友繼續在路口的咖啡廳聊戲聊到天荒地老。終於完成了一整日扎扎實實的藝術饗宴。嗯~~人生真美好!

arrow
arrow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