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純的流汗、酸痛、疲累,日間負重行走,夜間席地而眠。

 一直想為自己規劃一個苦行式的旅行,感受在陌然的異地裡全然放開的純粹。
到南國朝聖是首選,但到北國凜冽,卻是夢想。倒不是想感受日不落,而是想徜徉在多彩的極光之下,順便看看身旁紅通通的真誠笑臉。

 這樣的夢想,Nicola完成了。電影,就是從一個執意的旅行開始出發。一對親密的兄弟,和一對打小一同長大的玩伴,四人約好要在大學學期結束時,同遊北極感受日不落的奇景。只是,這原本該是一個全然“哥兒們”的旅程,還沒出發便殺出個女孩,改變了旅行的路線,更改變了男生們的人生路線。很類似的開場,可是和《搖滾公路One Way Ticket to Mombasa》的旅程不同的是,這段旅程足足走了四十年。

20051216.jpg
海鵬影業 提供

 北國的美,撼動了Nicola的心;北國的單純,洗滌了他的靈;北國的熱情,差點讓Nicola流連忘返。感謝這趟旅行,提供了Nicola一生中所需用的所有面對生命難處的勇氣,使他在往後的人生中,得以無論身處在如何的困境當中,仍然會記得北國永不隱沒的陽光的溫暖。人生是何其美好。

 

 相對於Nicola,因為眼睜睜看著自己無力拯救Giorgia於精神病院的電擊虐待之中,對現實的無力感與憤怒頓時如燎原之火將Matteo吞沒殆盡。他毅然放棄了他和弟弟約定好的旅行,及被自己的固執個性搞得一塌糊塗的學業,跳上火車選擇了另一條路─警察── 一條讓自己更接近所謂“正義”的路。少了北國陽光的洗禮,Matteo對Giorgia的愛憐,改變了自己的人生,甚至是所有人的人生。

 而完成了旅程的Nicola,延續了他對Giorgia的疼惜,成為了一位精神科醫師,不但用他的愛,拯救了Giorgia,更用他無比的耐心,成為Giulia無悔的丈夫。在這部電影中,處處有愛的影子:對女兒的親情、對國家的熱血、對同胞的扶持、對病人的憐惜、對兄弟的不捨、對摯愛的掙扎、對好友的諒解。在聖經中,我得以看到愛的真諦,在這部電影中,我得以看到愛,用各種各樣的姿態實踐。

 特寫

 在這部電影中,大量使用直指人心的特寫鏡頭,使觀眾得以感同身受的與角色們糾結,一起感受對現實的無力抗拒、對環境的無奈、以及如伊底帕斯般的性格悲劇。Matteo對Giorgia這份愛雖然使他痛苦,但卻也讓他在選擇成為警察之後,輾轉有機會認識他在此生的摯愛──Mirella。在Mirella真誠無私的愛面前,他自殘形穢,在她彷彿可以看穿他心思的鏡頭前面,他偽裝自己成為他的弟弟。回應他的愛,Mirella就算在失去Matteo之後,仍為他生下Angelo。Angelo延續了Matteo身為兒子的孝心,使得Matteo的母親得以在孫子的陪伴之下安詳終老;Angelo同時也延續了Matteo的生命,幫助他完成他未完成的人生旅程。經上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一連串的苦難環環相扣,最後,卻扣出美好的結局。誰說苦難的發生就一定是悲劇,它很有可能是上帝將要賜給你,更美好的禮物的前奏曲。

 

 「因為凡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7:8)」

 最令我震撼的,竟然是門在這部電影中的地位。Nicola撫著他家的大門,痛悔自己兩次都讓自己最愛的人走出家門,而沒有盡全力阻止,第一次導致Giulia陷入無法自救的愛國泥沼裡,使得孩子從小失去母親,也使他差點失去好友;第二次更導致他永遠失去哥哥,來不及完成約定好的旅程,來不及說愛他。看著Nicola撫門而泣,自己的心也跟著糾結起來。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約10:9)」當同伴遇到難題,該是開門並雙手擁抱、接納他的難處,而不是將他向外推出,掩門不見。但Giulia的執意走向革命,和Matteo的定意走向死亡,或許都不是百般不願開門的Nicola所能攔阻的。拒絕願意為你打開心門幫助你的人的恩惠,常常都是悲劇的開始。幸好最終,親情戰勝了一切,女兒重新在門前,接納了多年不見,但傷痕累累的Giulia。就好比我們的主,無論我們多麼恣意妄為,最終仍會為我們開門,接納受創的我們到祂懷中。

 終點

 六小時的長度,一直是這部電影的主要話題,而義大利式的寫實風格,也很容易讓人忽略它內斂的澎湃激情。心中只暗自希望這樣的長度夠長,長到能將電影的深度和細膩碰觸到觀眾的心弦,而不會淪於如《創世紀Russian Ark》一般,一鏡到底的光芒蓋過了電影所表達的藝術成就。活得長久的人生,並不能減弱它由始至終的精彩;走得長久的旅行,也並不能減弱它過程點滴的感動。「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13:4)」,愛的最高境界,正是“恆久”、正是“忍耐”,從1966年開始的旅程,最後,一直到21世紀,才由Angelo再度踏上,這段當初他的父親Matteo承諾,卻始終未完成的旅行。Angelo雖然從沒能見過他的父親,但藉著他的雙腿,讓他的父親走過Nicola四十年前踏過的北國塵土;藉著他的雙眼,讓他的父親看到Nicola四十年前看到的北國美麗。只是這次,不再是如同當年只有Nicola一個人孤身上路,Angelo身旁有他的妻子,Matteo則和Nicola同遊。因為忍耐,Nicola找回Giulia失喪的心;因為愛,陽光依舊不落,生命不再孤單。一同見證了因為愛,人生果然充滿了美好!

〔 2005.12.29 基督教論壇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