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書,寫出魔法的空白,畫出歷史極限的殘暴。
四個人,穿越無數的國家,只為追查出一個亙古傳奇的真相。

20060827.jpg  我還深深記得第一次看《夜訪吸血鬼》這部電影的感受,我不會對他們的殘忍嗜血感到害怕,也不會被他們所能擁有的力量吸引,但我是真心羡慕他們能擁有不死的生命,使他們能夠望盡人世變遷,看透命運擺弄,更能不斷的學習各式各樣需要時間去累積的知識和技能。例如能用小提琴的樂音精確的表達出心中的情緒,同時也能思考超新星爆炸是否就是罕見原素的來源。或許只因為我不是天才吧。天生的才智魯鈍,只能靠很多時間的不斷學習,也只能記住一點點的事情…時間對於我來說不夠用,更別說還得額外花些時間發呆,和做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

 對永恆生命的想望,使我之後對於吸血鬼話題的注意力不減,所以想當然爾,我注意到了「《歷史學家》搶先閱讀活動(活動網址http://historian.chinatimes.com)」。原本以為這不過又是一本新瓶舊酒的吸血書,但讓我意外的是,當我翻開它之後,我眼睛竟然完全不想離開的一頁接一頁。我看到全新角度的吸血鬼傳奇。

我看到她臉上有一滴淚水的閃光。我曾經在書上讀到,淚水絕不會只有一滴,那只是詩意的比喻。或許真的沒有,因為她的淚有我的淚作伴。

 首先吸引我目光的,就是這本書的文風。這本的人文色彩和營造出來的細膩敘述是我最主要能樂在其中的原因。相較於另一本相似類型的知名冒險解謎小說,它用一些奇拗的幽默所堆砌出來追逐,實在無法感動我啊。

 我對保加利亞的第一印象──以及從此以後對它的回憶──就是從空中看見的山,高而深邃的山,墨綠色幾乎沒有道路的山,雖然偶爾在村落之間,或奇峰突起的懸崖邊,也會出現一竭色的絲帶。

 這本書,說的雖然是吸血鬼,但我更徜徉於書中令人眼花撩亂,變換無窮的場景。從我還算熟悉的荷蘭、法國、英國,不太了解的希臘、土耳其,到完全超出我智慧範圍的斯洛凡尼亞、羅馬尼亞、匈牙利。除了歷史學家追逐吸血鬼的邪惡本質、學生追逐老師的失蹤原因,女兒們追逐父親們的歷史真相的這些故事主軸之外,我彷彿更能在其中看到布雷得湖面的白色漣漪、聽到布達佩斯起源的故事、唱著“來自喀爾巴仟的訪客”;更能大啖匈牙利傳統美食,或是隱進聖瑪麗教堂裡最後一排座位的巨大陰影裡。

 我也曾有幸與一位歷史學家加上一位人類學家的完美組合,展開一段小小的法德文化之旅。差別是沒有吸血鬼追在我們身後,用牠冷冽的眼光刺涼我們的背脊;差別是我們並沒有什麼人的命急須去拯救,也沒有什麼蒼白的身影威脅我們的生命;差別是我們只帶著網路上找到旅遊資訊,沒有古老的歷史包袱,也沒有什麼線索得去推理。唯一沾上一點邊的,是三人沿路用自己號稱的專業,以歷史、文化、藝術的角度佐菜,堆疊出華麗盡興的流浪料理。這就不難理解,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感受到的,是當年旅行的熟悉,卻有著大於當年百倍的狂喜,因為這道「歷史學家」菜色的主調,就是冒險。心中不禁升起一鼓小小的想望,一生當中若能有幸參與這樣驚心動魄卻迷人無比的旅行,死而無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