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的表演,可能是達人們原本的期待過高,所以失望過大,炮聲隆隆。我原本並不想開炮的,很想留給沒能來參加的戲迷們一點點好的想像空間。不過既然別人已經發射出第一枚彈藥,我想,大概也沒有留情的必要了吧。

 演出前
故宮在去年的12月曾經發出一個說得不清不楚的新聞稿登在各大媒體,所以我注意這個活動很久了,可是官方網站卻直到很晚才發佈確定的活動日期及劇目(或是深埋在奇怪的網站動線中),而我第一次看到確定的訊息竟然是在黃薇的部落格裡。由於官方網站的訊息還是不清不楚,所以我便打電話至故宮詢問。結果總機小姐態度很差就算了,還一問三不知,最後把我的電話轉給了態度良好但差不多兩光的客服人員。眼看網站上幾日一改的演出訊息,我放棄了,反正我時間到了就出現就對了。

 演出當天
當天我一到現場,第一件事就是尋找場刊。果然一入場的右手邊就有發場刊的攤位。興奮的打開之後,上面竟然是把活動網站上那些不清不楚的文案又再印成紙本。啥?就這樣?(不,還有日文跟英文呢!.....||||)用力再盯著手中的場刊翻過來又翻回去,企圖找到演出人員名單,或是關於這次改編的說明及觀劇重點,沒有,就是沒有。
隔壁攤則是贊助單位之一的Starbucks提供免費熱咖啡。不意外的,這個攤位的生意顯然好多了。

 演出時
演出本身,我沒什麼好多說。我對能的觀劇經驗不足,對於原汁原味的日本人來台灣,為什麼非得煮一道無國界料理的原因,這留給其他達人去批評。只是為什麼楊貴妃及方士要用地謠(還同一人咧)來對嘴的這件事,我真的真的很介意。這也難怪大家會在網路上,熱烈興起「梅若六郎真的有來台灣嗎?」這樣的討論。
創新這種事本來就是見人見智,但對於演出場地我就真的很感冒。司儀那粒粒拉拉掉滿地的日語,連我這個日語能力幾乎等於零的人都聽得出來說得很勉強;巨大的攝影機杵在觀眾席的中前段的近中央位置,攝影機前方被劃為所謂的“貴賓區”,是給高官及外國貴賓坐的,而攝影機的後方則是一般觀眾席。 擁有好座位的“貴賓”們姍姍來遲,各形各色目中無人的貴賓們嚴重遲到,有的大隊人馬浩浩盪盪進場(對!秀蓮姐!我就是在說妳!)、有的蹬著超大聲高跟鞋走中央走道進場,連《獅子》的喧鬧囃子聲都相形失色。後半被攝影機擋到的約有1/3的觀眾,只能在伸頭引頸及左右閃躲中去體驗能的幽玄,沈靜感不見了,能體會到什麼?
接下來令人更無言的部份登場。《獅子》舞畢,雖然該死的太陽一直不肯下山,但還是舉行了點火儀式。「哇~薪能耶!」我心裡很是興奮。但,問題是出在點的人。呂秀蓮點完火之後,竟然隨即又帶領大隊人馬快閃,連一起舉行儀式的另一位白髮外賓順便一並帶走。貴賓區此時空出一大片,便由一些沒座位或是坐後面的觀眾開始悉悉索索的展開搶位行動,現場頓時亂成一團。對於這種大陣杖的遲到又早退,如同龍捲風式的災難片,我看了真的很傻眼,我的頭沈沈低下,第一次深深的體會到什麼叫“汗顏”。後來看到同樣是參加星期六場的Dajuin兄在blog裡形容當時的情況,才知道就在我為台灣人覺得丟臉而低頭的同時,秀蓮大姐竟然是登上舞台從橋掛かり退場!!!!!??退場前還不忘回眸一笑???!!!我…………台灣人對藝術的不尊重已行之有年,很多傳統藝術到了台灣都會變調,好像已經變成是理所當然的通則了,想起來真的很辛酸。這讓我想到大相撲來台做表演賽的時候,也是一堆半吊子的媒體加上半吊子工作人員的奇妙組合,對著台灣不懂的觀眾,自豪的傳達著錯誤的訊息。除了搖頭,還是搖頭啊~~
舞台方面,除了被人罵說少了畫有松的鏡板外,橋掛かり也被大音箱遮掉90%,所以楊貴妃從出了五色幕到舞台這中間,竟然只能透過鏡頭在舞台上方的大螢幕才能欣賞到!這蠻扯的…不過這次的舞台也不是全無優點啦…至少腳踏的共嗚聲夠大,所以獅子們踏起來震撼力十足。

 演出後‧無關批評
雖然一開始就知道允許拍照的希望不大,但還是不死心的重炮上身。來到現場後也不意外的被一再的廣播警告不能攝影,心裡怎麼說也是小透著失望的,因為坐得離舞台蠻遠,若能拍照的話,我的小黑3至少還能充當望遠鏡哩。散場時瞥見也有幾個跟我一樣背了大包傢俬的人,我想,他們心裡應該跟我一樣覺得可惜吧…

 總之
故宮這樣的一個國家級單位,竟然表現出一個比私人企業還不如的氣度,我…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