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412_02.jpg
「第16回奉納靖國神社 夜櫻能」的DM。

 來到新宿車站的南口,才發現正在下大雨。
那種雨感覺很奇異,往上看半空中飄的,是大粒大粒的白雪,但狠狠打在地面上的,卻是傾盆般的大雨。「真不愧是賽人行程…」我嘴裡嘟嚷嘟嚷的,還是死心的拉著行李往雨裡走。手裡的傘像是裝飾品,沒一會兒我就已經像是剛從台灣游泳來日本的一樣。問了問路人旅館的位置,他們都用同情的眼光建議我叫計程車。我也很想啊啊啊!!可是這種天根本沒有空車,只好硬著頭皮快步走,因為心裡實在惦記著晚上的夜櫻能。「下了那麼大的雨,晚上應該會改地點吧…?」進了旅館馬上盯緊時間快速把全濕的衣服換掉後,也沒時間再打電話去靖國神社確認,就衝回新宿車站跳上地鐵往日比谷公会堂跑,最後竟也讓我趕上了?!說到底,也真該謝謝這場讓我狼狽不堪的雨,因為它,夜櫻能必須把表演場地由戶外的靖國神社改為室內的日比谷會堂,也因為改場地,表演晚半小時開始。就是因為晚了這半小時,我才得以在最後一刻看到夜櫻能,儘管因為還是遲到了一點點,而錯過了舞囃子的前半段 。

舞囃子『融』
シテ: 梅若晋矢
笛: 松田弘之
小鼓: 大倉源次郎
大鼓: 大倉正之助
太鼓: 三島卓
地謠: 松山隆雄
会田 昇
梅若靖記
角当直隆
松山隆之
能『巴』
シテ: 梅若六郎
ワキ: 森 常好
間: 深田博治
笛: 松田弘之
小鼓: 大倉源次郎
大鼓: 大倉正之助
後見: 山崎正道
小田切康陽
地謠: 角当行雄
松山隆雄
会田 昇
梅若靖記
梅若晋矢
角当直隆
松山隆之
井上燎治
狂言『磁石』
シテ: 野村万作
アド: 野村萬斎
小アド: 竹山悠樹
070412_01.jpg
日比谷公会堂的劇場模樣。(日比谷公会堂公式サイト)

 舞台只用不同的木材質貼面區隔出了橋掛り和三間四方的位置,而沒有使用加高的木板來區隔,在我後來觀察的結果猜想可能的原因是因為日比谷公会堂是老劇場的關係,舞台的踏聲原本就很容易發出來,所以就不需要再做壂高的舞台了吧?由於主題是夜櫻能,所以舞台上除了橋掛り前的三棵松之外,在舞台的上手前方和下手中後方的位置,很有意境的各放了一棵櫻花樹,使得整個舞台畫面看起來很美。

 站在1樓的最後面看完了仕舞後,發現原本一起擠在身邊的人都陸續的往前面的位子走,到他們原本預訂好的位子坐下。我老實的去問工作人員自由席的位置,她竟然說在2樓。「啥!!」我拔腿就往2樓衝,衝到2樓後看到一些人站在後面,「完了…沒位子了嗎?」我嚇出一身汗。穿過人群,看到第一排好像沒幾個人,我便又不假思索的往前衝,最後在2樓第1排中間的位子坐了下來。哇哈哈…視野竟然比1樓的後面好很多啊~~!才坐定,斎就從橋掛り緩緩的走了出來,狂言演目是『磁石』,万作爸飾すっぱ、斎則飾田舎者。

 劇情大約說的是一個鄉下人(斎飾)在上京的途中,經過大津松本時正在遊覽的時候,被騙子(也是人口販子,万作爸飾)盯上,以巧妙的言語把鄉下人騙到旅店去休息後,和旅店主人商議著要把鄉下人賣給店主,並約定了第二天早上付錢。正巧這件事被裝睡的鄉下人聽到了,便將計就計的反先把店主人要付的錢先騙到手就逃跑了。發現了錢被騙走而獵物也跑掉的人口販子,氣得拿了大刀在後面追趕,最後讓他追上了。鄉下人見無處可逃,便自稱是“磁石之精”可以吞鐵含刀,唬弄得騙子團團轉的,急忙又想收刀入鞘。正在爭執不下時,鄉下人忽然暈眩昏倒,把騙子嚇了一大跳,以為他死了,便在他身旁唱起呪文希望他起死回生。而鄉下人見時機成熟便睜眼跳起來把大刀一把搶過,反追著騙子跑。

070412_03.jpg
場刊裡的万作爸正要拿刀砍斎,和斎的可愛模樣。

 看著野村家這對父子同台飆戲還真不是普通過癮呢!看著斎從一個傻傻被騙的老實人,到最後為了自保而成了個鬼靈精怪的機伶人,那中間微妙的轉折是很有趣的。在狂言的世界裡,斎的角色神情是很有層次的,而白晢的皮膚加上那天有一點點微翹的頭髮,使得鄉下人這個原本單純的角色更鮮活了起來。而万作爸在今天的表現令我驚艷,他的嚴肅深沈形象在我心裡一直有一個深深的印子(即使早已看過他活潑多變的其他樣貌,還是…),但今天的他,把一個狡猾的騙子演得活靈活現,卻一點也不令人討厭,反而有真是可愛極了的感覺。斎的表情豐富是大家原本就知道的事,但万作爸原來表情也可以那麼多變外放倒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果然!舞台還是要真真實實的坐在現場和台上的人近距離的呼吸同一個空間的空氣才行啊!!在這齣戲裡印象最深刻的,是當鄉下人在旅店睡覺時,騙子為確定鄉下人是否真的睡著而在他身邊跳來跳去的一段。常有人說万作爸在三番叟裡跳得並不高,但在這裡,他為了完全跳躍過側睡的斎,他可是輕鬆的跳得好高呢!而且表情真的很滑稽,逗得全場樂不可支,連我這看得有點矇矇懵懵的人都可以哈哈大笑。讓我忍不住豎起大拇指:「讚!」

 收起歡樂的心情,接下來的能演目是『巴』。
這個演目我非常的期待,因為又是梅若大師,而且是那種有前後シテ的變裝劇目,這種是我的最愛呀!只是原本在故事說明的前シテ該是個“里女(當地女子)”,不過當梅若大師出場的時候卻變成是老尼的姿態?雖然巴御前後來是出家了,但好像還是有點小奇怪,不過這個劇目我並沒有看過,所以不清楚這原本就是這樣還是小書形式?反正無論如何,只要是梅若大師的女性角色我都愛啦!因為他的姿態實在太美了。在舞台上,我除了專心在梅若大師身上之外,另外這次也不小心的分心注意到另一個人:小鼓方的大倉源次郎。是他的優雅氣質使我不得不注意到他的,他專注、氣勢、架勢十足,令人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其實很少有楽師能讓我有安心感覺的,不知道怎麼的,我常會懷疑很多事,而且會為演奏者或表演者擔心他會出錯,但是看到他,就覺得他散發著一種「絕對沒問題的!」的自信氛圍。

070412_04.jpg
場刊裡著甲冑的梅若六郎,飾演巴的英姿。

 故事說的是木曾的僧侶(森常好飾)在前往京都的途中,在栗津原的松陰の祠看到一個當地的女子(梅若大師飾)在為源義仲弔唁,傷心地流淚。僧侶覺得奇怪而與她交談後,女子要求僧侶為義仲的靈魂誦經,說完便退場了。不久飾演另一當地人的深田博治出場,和僧侶對話,講述源義仲臨死時的情景和他的愛妾巴的故事。嗯…這一段我承認因為不是斎,感覺上就會覺得有點小冗長,就…小分心了一下……:p

 間狂言之後,精彩的後段上場。僧侶連夜的為源義仲誦經時,後シテ上場。後シテ的角色是身穿燿眼甲冑,手握威武長刀的巾幗巴御前。巴御前現身,唱述源義仲臨終時的情景及自己哭泣著逃往木曾時的情景。梅若大師身穿華麗軍裝,卻戴著增女面,手裡揮舞著長刀,滿場舞動,配上源次郎精彩層次的鼓聲,哇~~真的是視覺聽覺的一大享受啊~~!好滿足!真的好滿足!

 其實現場有出租解說耳機的服務,在我買完當日券之後,就發現旁有人在叫賣。很高興的問了一下…竟然沒有英語機…就只好黯然的走開了~~會日語果然很幸福啊~我好想多知道些詳細的解說啊~。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一邊戴了耳機,就一定聽不清楚舞台上的演員、地謠、和囃子的聲音表現,整個觀劇節奏就會被打亂,最後會完全沒有辦法專心看戲呢!所以我想…沒有也罷。回來後在日網上果真看到有人說租了耳機,可是很多時候還是得拔下來專心聽舞台上傳來的真實聲音,否則會沒辦法繼續欣賞。另外也在其他日網上看到有人批評了這次夜櫻能因雨而改了地點的原故,必須要拿原本屬於靖國神社的戶外票到日比谷公会堂換成室內票(因為座位完全不同的關係,必須依照票種重劃),似乎是在作業上有點混亂的場面。是不是該說幸好我晚到了呢?沒看到混亂的場面而壞了我看戲的心情??不過無論如何,對於這次能看成夜櫻能,使我一下飛機就馬上能看到斎的演出,我內心是充滿感謝的,在前一天才後補上早上的飛機,而不是原本買到的下午飛機,到後來因為下大雨而使得演出延後,再再都使我這次的成行,有一個絕妙的開始,連帶的,也使得未來的幾天,也一直開開心心,幸運連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