瀬をはやみ岩にせかるる瀧川の 湍急的洪流因石頭而分成兩股
われても末に逢はむとぞ思ふ 但我知道我們終會在不知不覺中再度相見
  百人一首77番 崇德院

 一句歌舞伎舞台上的台詞,道盡了兩人緊緊纏繞糾結的命運和愛情,也表明了這部電影也是劇場,也是現實;也是人鬼,也是神魔;也是愛恨,也是正邪;也是歌舞伎、也是映畫的多重混血。

070314_01.jpg

 第一次煞到染五郎,是在《兩人三番叟》中,當時全身散發誘人傳統藝能氣質的他就已經是魅力十足的了,今天再看到在《阿修羅城の瞳》裡的他,把歌舞伎的身段完美的融入現代派的戲劇中,我就毫無招架能力了。

 《阿修羅城の瞳》被我歸類成一種典型的日本神話片。誇大的神怪敘述、華麗的人物及場景造型、創新的特效、人性的掙扎、忠孝仁愛的宣揚,還有不知道是誰規定的不搭軋英文情歌…等,都是這類電影的特色。像我這種看《新・里見八犬伝》、《竹取物語》和《魔界轉生》長大的人,對這種奇特的說故事方法並不陌生。不過原本這類的電影通常都會有一些做作的菱角感,可能是因為華麗過了頭而變俗的服裝,可能是因為激動過了頭而不堪的演技,可能是設計過了頭而幼稚的特效,更多可能是因為各個原素都各走各的風格而結合失敗。我原本以為《阿修羅城の瞳》又是另一部免不了走向這種命運的作品,在不經意的心情之下看了之後,因為過於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好,使我有種驚艷的感覺。這也害得我原本的文章應該繼續我的「三番叟」系列的,到這邊不得被這部電影打斷一下。

 事實上,《阿修羅城の瞳》最初是一齣流著歌舞伎血液的華麗舞台劇的劇碼,在1987年的由「劇団☆新感線」製作演出,而這齣戲在當時也同時是當家女優白石恭子的引退作品。13年後的2000年,由「劇団☆新感線」邀請市川染五郎主演和其「松竹」做為後盾,合組成了「Inouekabuki Shochiku-mix」,再度將這個劇碼重新上演。演出後因為太受歡迎,所以3年後除了染五郎以外的演員全部換角後又再度上演,這次的女主角換成了宝塚的天海祐希。而拍成電影,則已經是2005年的事了,只是原本在舞台中,鬼御門的隊長為第十三代安倍晴明,到了電影中的名字變成了国成延行。

 電影是由四世鶴屋南北(小日向文世 飾)這個歌舞伎劇作家的筆來尾尾道出整個故事架構,敘述幕府為了治退江戶內化成人形四處肆虐的鬼怪,特別成立了「鬼御門」這個專司殺鬼的組織。組織的核心人物除了隊長国成延行(内藤剛志 飾)、副隊長安倍邪空(渡部篤郎 飾)之外,最主要的就是有“鬼殺し”外號的病葉出門(市川染五郎 飾)。病葉出門在一次的殺鬼任務中斬殺了化為小女孩的阿修羅,這一殺,引發了阿修羅強烈的憎恨情感,進而在血泊中轉化成少女つばき(宮沢りえ 飾),失憶的又無辜的つばき被命運的紅線牽引而愛上病葉出門。沒想到,炙熱強烈的愛情竟然是喚醒體內阿修羅的鑰匙。這一天,江戶因為阿修羅被喚醒而百鬼夜行,全城燃燒。

070314_03.jpg
記者會裡的市川染五郎和宮沢りえ。

 或許這部電影因為是改編自歌舞伎劇本的關係吧,這劇本的成熟度超過我的想像,我很欣賞它情節推展的明快節奏,故事主幹如是、愛情進展如是,武打場面更如是!我實在很怕那種打個沒完的情節安排,這種考驗觀眾耐性的方式,再細緻的招式、再霸氣的場面都會變得乾澀無味。但在這部電影裡,打鬥的場面精彩過癮卻乾淨不拖泥帶水,很符合我的味口。曾看到在日本某網友的Blog裡也同樣稱許了染五郎在這部電影中的武打身手,還不客氣的拿上戶彩在《あずみ》的走樣表現相比較,狠狠的修理了一番。我非常有同感,因為基本上在我眼裡,《あずみ》還真是一部四不像的爛劇(喜歡上戶彩的人不要打我啊…),不過…這兩個是不同世界的人吶!程度差那麼多,怎麼會想到要拿來比?只是我也會忍不住想拿TBSテレビ五十周年特別企劃的《里見八犬伝》來比,偶像明星當家,武士氣質和武打氣勢就硬是矮了一大截,這真的沒什麼好比的,只能說,這是電影和偶像劇的差別吧…。所以同理也可以說明,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覺得最後飾つばき的宮沢りえ,以纖纖無力的手揮刀和飾病葉出門的染五郎對砍時,我會覺得這可能是這部片最大的敗筆的原因……沒有程度,就沒有力度。

 濃厚的舞台氣質,是我愛上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我向來喜愛在視覺及情感上有著厚重劇場感的電影,而這部電影的立基調就是歌舞伎劇場。那不單單是一個劇場,更是一個用古老傳統藝能技巧來包裹的劇場,於我來說,這是死穴…。在電影中,不單說故事的人是一個劇作家,主角是個歌舞伎名角,而演員們的演出的方式也巧妙的界定在舞台劇演法和電影演法的邊緣。歌舞伎的濃妝只卸半張臉,暗示病葉出門亦正亦邪的雙重個性、殺鬼者與歌舞伎演員的雙重身份;而歌舞伎的演出內容,也預言了出門和つばき緊緊相扣的命運。

 片中有許多角色表現得相當出色,我們可以在電影裡一窺花魁對客人的悉心體貼,劇團搭擋的默契和搞笑,劇作家一心求突破的執著,這些角色都有血有肉的活在電影裡。而染五郎的演技最令我印象深刻,他的感染力撐起全片的基調。他把歌舞伎的演出方法吸收後,再轉化成他自己特有的方式演譯出來,把一個外表放蕩不羈,內心卻狂熱專一的角色演得收放自如。壞,卻令女人不得不愛的男人,大概只有他才能成功詮釋。當病葉出門第一次見到完全甦醒的阿修羅時,傷痕累累的他,用盡全身氣力舉起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以歌舞伎特有的演出方式對她說出這句歌舞伎經典名句:「首が飛んでも動いてみせるわ!」身體擺“見得”姿,臉現“にらみ”瞪視時,那是對愛情、對自尊所做的最後吶喊,我真的好感動啊!!

 好話說盡了,其實這部片也不是沒有缺點……至少最後倒插的阿修羅城被他們搞得像是飛碟母艦,我差點以為我是在看《ID4 》,這是怎樣啦?

070314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