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02.jpg
原子映象 提供

 「九降風,是新竹特有的風,也是我故鄉的風…」在電影開始前,年輕的導演林書宇特別說了那麼一句充滿情感的話。

 一首首輕快的搖滾,一張張漂亮的臉孔,清新的天空,熱力的校園。在這嗅起來有那麼點唯美偶像劇的影像風格之下,說的卻是一個個寫實不已的青澀故事。
阿彥、小湯、小芸、阿行、博助、超人、阿昇、培馨和阿翰,九個恣意揮霍的青春,棒球是他們的唯一信仰,而友誼則建立起他們的世界。朋友胡鬧你跟著起哄、朋友花心你幫著掩護、朋友偷竊你義氣頂罪,好車分享著騎、啤酒分享著喝、好康不忘互相報馬,連觸犯校規也一起有份。乍看之下,像只是一個六年級的導演,在喃喃說著自己的輕狂年代,但,對同性的黏膩、對愛情的躊躇,這樣會心的一笑、這樣熟悉的觸感,又何嘗不正是在上演著你我的歲月?晴朗的天空在故事說了一半時,開始悄悄變天,當職棒簽賭風波發生之後,他們才知道,原來,唯一相信的真理都是謊言,在內野區的加油聲不再熱情,連手中原本價值連城的球員卡都顯得有點諷刺。信仰在瞬間崩解,該相信什麼?又該何去何從?什麼都沒了的九人,連友誼世界都出現了裂痕。這一場風,吹得好猛烈。

 什麼是「九降風」?正如英文片名《Winds of September》所點出的,「九降風」是發生在九月的風,而「降」則指的是「霜降」。由於台灣和大陸之間的地形關係,使得台灣西北部在霜降這個節氣之後,蒙古一帶的大陸冷氣團南下,隨著海峽地形的灌入,在台灣西北部帶來強勁的東北季風。這,就是新竹特產的風。九降風雖然造成新竹居民生活上的極大不便,但卻用力吹出了乾Q的米粉、香甜的柿餅、美味的烏魚子。就像電影中原本看似堅固凝結的友誼,卻只消用一個小小的鎖頭,就足以將大家心中的小小猜疑一片片吹起,吹到最後大伙幾近東倒西歪,煙消雲散。但,也正是這樣的風,逼著一個大男孩成長,使他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能看透人生中就算是猜忌蠢蠢、謊言漫漫,但其實真正的友情,終究能永遠不滅。若不是這陣強風,小男孩永遠都是小男孩。
其實片中最令我驚奇的,是最後一幕廖敏雄的客串演出,這讓我想起去年那則他要重回中華職棒,擔任統一獅的法治教育講師的新聞。其實當初他要接下這份工作時,他的太太是有些擔心的,怕事情好不容易經過10年的淡化,一家人能平靜過日子,一旦接下這份工作,往日不堪的傷疤又會被再度掀起,可是廖敏雄想都不想,馬上就答應了,「已經10年了,也是到了應該出來講出經歷,讓現在的球員了解與借鏡的時候。」當時看到說出這些話的他,而現在再看到在電影中現身的他,我覺得勇於面對自己錯誤的廖敏雄,很帥!風暴能讓人成長,從他身上,再次得到印證。

 「天地都要滅沒,祢卻要長存;…惟有祢永不改變;祢的年數沒有窮盡。(詩篇102:26-27)」昔日的「棒球王子」廖敏雄,曾經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神,他的跌倒,更使很多人在一夜之間失去信仰。幸好,我們認識一個自有永有,永不隕落的真神,成為我們生命中永遠的扶持,使我們不至跌倒,更垂聽我們的禱告,成為我們不離不棄的朋友。

 這部電影,是導演一種對青春、對職棒的另類致敬方式吧。當電影結束後的工作人員名單緩緩滑過,那些是所有幫助他完成這份致敬的朋友們。正在驚訝一部小品卻有著壯觀的名單時,「非常感激這些義務陪著我們一起辛苦拍片的同學們!我所能做的,就是將他們所有人的名字列出來。」帶著靦腆笑容的導演,說出他的感激。我的心中也充滿對導演的感激,因為我彷彿藉著他的手,也對我的青春、我的愛情致敬了。

〔 2008.5.29 基督教論壇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