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幾乎覺著,那是連大人都無法承受的痛,一種被徹底遺棄的悲涼。
從片子開始的好長一段時間,爸爸沒有臉,沒有聲音。只見一連串珍熙的大特寫,爸爸的大手幫忙穿上新衣新鞋;睡在身旁的爸爸像山一樣的背;坐在爸爸的腳踏車上,躺在爸爸寬闊的胸前,珍熙張大嘴迎著風…我彷彿也能和珍熙一起,將那與父親共處的甜甜空氣,深深的吸進心中。爸爸說,她將要去旅行。起初珍熙並沒有太在意這句話的意思,因為她正盡情沈醉在那黏著爸爸的愉悅。但襯在珍熙天真臉龐之後的,只有爸爸的背、爸爸的腰、爸爸的手,爸爸模糊的身影。爸爸不敢面對。他的不敢面對,製造出那似乎考驗著觀眾耐性的緊繃。
終於,在爸爸開口的同時,我也終於能看清他的臉,但也就在同時,看清那爸爸為何不敢面對的殘忍事實。就如同珍熙吶喊的,她又不是孤兒,為什麼會被送到育幼院?我開始焦燥,因為片中遲遲不肯交代珍熙被送到育幼院的原因。隨著我的焦燥升高,我的情緒卻神奇的與珍熙合而為一:爸爸不要我了嗎?是我不好嗎?不,爸爸是愛我的,不然不會疼愛的買新衣新鞋給我,更不會在忍不住流露出那樣不捨的眼神之後,再將我支開後頭也不回。我太愛太愛爸爸了,他聽了我唱的歌就知道我的心情,而他,一定也是像我愛他那樣愛我的!
就是那樣對愛的執著,所以,珍熙在心裡始終放不開爸爸,而我的心也像被徹底遺棄一般的有了破口。

佳映娛樂 提供

 《等待回家的日子》可說是韓裔法籍女導演烏妮‧勒孔特(Ounie Lecomte)的尋根之旅。她1966年出生於漢城, 9歲時離開韓國到法國的寄養家庭展開新的生活。而這部片說的,正是她那令人揪心的童年,但我卻在片中珍熙參加的第一個彌撒中,從心底發覺導演真正想表達的,是她到法國之後的故事。

 不久,珍熙參加進入育幼院後的第一個彌撒。台上的神父恰巧提到:「我的神,我的神,爲甚麽離棄我?」那是耶穌在被釘的十字架上,承受著極大的痛苦時,對祂父神的呼救。耶穌之所以必須釘十字架,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救恩。若不是用耶穌的血,人的罪不得赦免;若不是耶穌死而復生,上帝對人的救恩無法成就。也就是說,若上帝不能忽視獨生愛子的痛苦呼求,耶穌則無法死於十字架上;耶穌不經歷死亡,則無法以復活之姿戰勝死亡;而耶穌若不復活,整個救恩過程也將無法成全。
當時神父口中耶穌所遭受的孤單,對應著坐在台下珍熙再見父親的遙遙無期,耶穌的呼救,把珍熙的心情更往黑暗的谷底推。但我卻從這句話知道,從今以後,珍熙將擁有更美好的全新人生(如同原文片名:Une vie toute neuve),因為若不是當年父親的狠心放手,就沒有現在的導演勒孔特。雖然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幼小的珍熙若一直留在無力照顧她的父親身邊,是否只能有不甚美好的結局,但我相信長大後的勒孔特,對於上帝所賜給她那全新的人生旅途,是充滿感謝的。

 隨著時間的流逝,好友的離去,小鳥的死…珍熙幼小的心靈終於再也承受不住,她一度選擇像小鳥一樣被土埋藏。她希望她的死去,能夠換來進天堂的門票──爸爸的懷抱就是她的天堂。但當泥土使她不能呼吸時,她的生存本能卻使她跳離她自掘的墳墓。她死過,又活過,她重生了。

 重生的她,終於能開口笑了,也終於能再度開口唱,唱那以前只對父親唱的歌:「你都不知道,我好愛好愛你…」給好愛好愛她的養父母聽。

〔 2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