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今年NHK「新春能狂言」的配役表,我開心的笑了。
一年一度能直接在台灣的電視上看到能狂言節目的機會終於又到了!而且,在新年第二天就能看到源次郎真是件幸福事兒啊~~雖然日本元旦就播,而台灣要拖到第二天才看得到,不過有總比沒有好……

Photobucket
今年第3日的曲目:『箙』。這是去年到阿華家拍雛人形時,順道一起拍的阿華的能相關收藏之一。可看見梶原源太景季背後背著梅枝的樣子。而右上方則是阿華精心佈置,很有意境的梅插花。(看其它能人形

這次的的曲目,故事都是發生在早春,以順應新年早春時節,或是有祝儀喜氣氣氛的劇:

日本時間:1月1日(土) 6:35~7:35 教育テレビ
台灣時間:1月2日(日) 10:00~11:00 NHKワールド プレミアム

観世流能『羽衣 ~ 和合之舞(わごうのまい )』
シテ‧天人:梅若万三郎
ワキ‧漁夫白龍:宝生閑 ワキツレ‧漁夫:宝生欣哉、御厨誠吾
笛:一噌庸二 小鼓:大倉源次郎 大鼓:安福建雄 太鼓:観世元伯
後見:梅若紀長、梅若長左衛門(梅若靖記改メ)
地謡:梅若玄祥、梅若紀彰(梅若晋矢改メ)、会田昇、伊藤嘉章、加藤眞吾、八田達弥、長谷川晴彦、梅若泰志

 日本自古以來就有羽衣傳說,只是各地的故事細節不盡相同。能版的『羽衣』說的是一位漁夫白龍,有一天在與同伴一起釣魚回來的時候,忽然天空降下花雨,伴隨著美妙的音樂和香氣,接著隨即在松樹的枝上發現了一件很美麗的衣服,便打算把它當作珍寶一般帶回家去。這時出現了一位天女,跟白龍說那是她的衣服想要回去,但白龍捨不得將這件衣服還給天女,天女便開始悲傷的說,若沒了這件羽衣,她無法返回天上去。白龍見天女楚楚可憐的模樣便心軟了,便說若能為他跳一段天上之舞,他便答應還他衣服。天女便高興的穿上羽衣,跳了名為「駿河舞」的舞蹈之後,便消失回天上去了。『羽衣』的精彩重點,就是天女舞蹈的段落,在能的術語來說,跳的是「序ノ舞」+「破ノ舞」。這次的小書「和合之舞」,則是將前面說的兩種舞簡化之後的呈現。

 另外,由上方的配役表可以發現,這次擔任後見的梅若靖記和擔任地謠的梅若晋矢都襲了新的名字。観世流シテ方梅若家的家長梅若玄祥,決定讓梅若靖記襲長左衛門的名字,而讓梅若晋矢襲紀彰的名字。玄祥的侄子晋矢所襲的紀彰這個名字,是五十六世六郎(玄祥)的前名,正式成為玄祥的接班人;而長左衛門這個名字,則是在江戶時代與梅若家密切共事,如今斷絕已久的梅若分家的名跡,今天玄祥讓堂弟靖記襲這個名字,使他能站在輔佐的立場,三人共同將梅若家發揚光大。由於12月10日時才剛舉行了襲名披露會,所以都還是燒燙燙的新名哩。

日本時間:1月2日(日) 6:35~7:35 教育テレビ
台灣時間:1月3日(日) 10:00~11:00 NHKワールド プレミアム

和泉流狂言『福の神』
シテ・福の神:野村萬
アド・何某:野村万蔵
小アド・何某:野村扇丞
地謡:小笠原匡、野村太一郎、山下浩一郎、吉住講
後見:髙部恭史


大蔵流狂言『若菜』
シテ・大名:山本東次郎
アド・太郎冠者:山本則孝 アド・次郎冠者:山本則重
立頭・小原女:山本則俊 立衆・小原女:山本泰太郎、山本凜太郎、若松隆、山本則秀
笛:一噌幸弘 小鼓:亀井俊一 大鼓:柿原弘和 太鼓:梶谷英樹
後見:遠藤博義、平田悦生

 『福の神』是新年的時候,福神顯現於兩個參拜者的面前,教他們如何成為有錢人的秘訣;而『若菜』這次則是大蔵流狂言方山本東次郎家全員出動,熱熱鬧鬧舉行酒宴唱歌跳舞的劇。

日本時間:1月3日(月) 6:35~7:35 教育テレビ
台灣時間:1月4日(日) 10:00~11:00 NHKワールド プレミアム

金春流能『箙』
前シテ・男/後シテ・梶原源太景季の霊:本田光洋
ワキ・旅僧:殿田謙吉
ワキツレ・従僧:大日方寛、野口能弘
笛: 一噌隆之 小鼓:成田達志 大鼓:柿原崇志
後見:櫻間金記、本田芳樹
地謡:金春安明、吉場廣明、髙橋忍、辻井八郎、山井綱雄、井上貴覚、金春憲和、本田布由樹

 箙,是裝箭的容器,也就是箭箱或箭袋。與『田村』、『八島』並稱「勝修羅三番」的『箙』,說的是一位旅僧在旅行來到生田川,發現一棵花開得特別燦爛的梅樹,便詢問一個路過的年輕人,年輕人回答說這梅叫「箙の梅」,也就是當年源平の合戦時,源氏的年輕武士梶原源太景季,將剛盛開的梅折下插入箭箱,使他能在戰場上立下戰功的那棵梅樹。原來,那位年輕人就是景季的靈,到夜晚,他以武者之姿將生田戰役再現於旅僧的夢中,並於日出之前,請求旅僧幫忙,解救因為對戰爭的執念而墜入修羅道的他,最後景季消失不見。

 最後,若是對能人形,或是阿華的去年擺設的雛人形收藏有興趣的話,歡迎來這兒瞧瞧:
2009雛人形能人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