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日本行,看了3場狂言劇場、2場獅子虎傳阿吽堂、外加1場金剛流的素人会;到上野公園和新宿御苑賞了櫻花,到東京国立博物館看了「日本美術の流れ」「国宝藥師寺」「桜めぐり」等展;也到淺草公會堂拍了役者的手印,到相撲友綱部屋去按電鈴(雖然最後發現魁皇不在…);吃了淺草有名老店的天婦羅,也吃了很超值的多到滿出來的海膽、螃蟹、蛙魚卵、蝦子…等的特大海鮮便當。和3位網友在日本碰了面吃飯,參觀了観世、矢来、喜多3間能樂堂,看到很多能樂師,也和広忠的爸爸聊了天,要到了簽名!(喔耶!!)
目前先寫出來的就是這令我喔耶的部份,請大家先瞧瞧囉~~

 因為幾乎每次到東京的目的都是為了斎,又超級不小心的剛好次次都遇到斎在世田谷的演出。所以関東的能楽堂,除了国立能楽堂以外,我的視野總是小得腳步老在世田谷轉呀轉。這次日本行的主要目的雖然換成了広忠(和斎啦…),但5場戲看下來仍然免不了還是有4天得往世田谷跑,但在最後的2天,我硬是決定將時間留給其它的能楽堂。

観世能楽堂正門口。

 観世能楽堂其實一點也不難找,出了渋谷車站之後,只要先沿著文化村通り一直走,看到東急百貨後左轉進巷子,順著建築物繞過Bunkamura後,再一直直走往上,能楽堂就會出現在路的盡頭。只不過可能平常沒有運動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過了Bunkamura後,一路可都是上坡喔!

独立40周年記念  第15回木月孚行能の会

★能『姨捨』シテ:木月孚行 ワキ:宝生閑 アイ:山本東次郎
笛:一噌仙幸 小鼓:大倉源次郎 大鼓:亀井忠雄 太鼓:観世元伯

★狂言『土筆』山本東次郎、山本則孝

★能『石橋 ~大獅子』
シテ‧白獅子:観世清和 シテ‧赤獅子:木月宣行 ワキ:森常好 アイ:山本泰太郎
笛:一噌庸二 小鼓:曾和正博 大鼓:柿原崇志 太鼓:金春惣右衛門

 看到上面的配役表,就知道我是為了誰會跑到観世能楽堂啦~~♪♪可是…當我正午出現在観世能楽堂時,門口的受付卻很抱歉的告訴我殘酷的事實:チケット完売!
「我大老遠的特地從台灣來看呢!」雖不是那麼的特地…但也不全然是謊話啦…:p
「真的非常對不起…這次票賣得很好…」咦?木月孚行…很有名的嗎?
「沒有自由席嗎?」這句算是垂死的掙扎…
「真的很抱歉,這次是全席指定的…」................嗚…源次郎..............T_T
看著兩位工作人員超有誠意的不停鞠躬,我就算再怎麼想進去也只能死心。這時又匆匆跑進一位貴婦企圖闖關,但同樣又被連連的抱歉聲攔了下來。看她盛裝的出現,想必她也沒想到這場竟然會賣到連半張都不剩吧?後來再度瞄了一下受付桌上的配役表,才發現裡面是一群當今能楽界的重量級人物吶:亀井忠雄(広忠的爸爸)、宝生閑和金春惣右衛門都是人間國寶;観世清和、大倉源次郎和一噌庸二(隆之的爸爸)則各自是シテ方観世流、小鼓方大倉流和笛方一噌流的宗家;另外還有這2天才得到日本芸術院恩賜賞的一噌仙幸。難怪呀~~這樣就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買不到票了…卡司過於堅強,只能說誰教我當初沒仔細看配役,把自己賽到了…。沒能看到一直很想看的『姨捨』和『石橋』(尤其獅子是観世清和啊啊啊!)已經夠嘔的了,沒能看到源次郎和忠雄爸,感覺更是失落。幸好劇場裡的書店有開,我開始把書一本本拿出來瞧瞧,順便偷聽一下透過廣播系統流洩出來微微的,舞台上演出的聲音。幾乎現場所有放的書,除了謠本和已經買過的書以外都被我快速翻過了之後,因為想買的幾本書現場沒有,我便決定“暫時”離開。咦?暫時??嘻……因為剛才在瞄配役表的時候,也看到了上面標注的演出時間。上半場預計再半小時就會結束了耶,就這樣走有些不甘心呢!所以……

 走出能楽堂之後,便左轉另一條路往NHKスタジオパーク的方向走。途中先經過楽屋口,看到一位年輕的能楽師在門口抽煙,過了一會兒,又看到元伯出來打手機。打手機?!!你現在不是應該在裡面打太鼓嗎?!!帶著一點點不解的心情,繼續走在春日的下午,讓陽光淡淡的灑在身上。在這渋谷鬧中取靜的區域,每間房子都有著低調奢華的氣質。像是之前另一條路上的私人俱樂部,高雅的米白色建築物裡,纖長的站著一棵高聳的銀杏;或是剛剛經過的,用大量石塊做出粗糙質感的可愛房子。其中一戶的車庫門開了,裡面竟然停了兩部Rolls-Royce…那…想必另兩部停在一旁的Mercedes…是買菜車囉?XDDD 看到観世能楽堂占地不小的奢侈座落在渋谷高級住宅區的小山丘頂…好吧…今天算是體會了「観世流不愧為能楽界第一大流」這樣的事實……。

面對正門口的右側,是就観世能楽堂豪邁的楽屋口,楽屋口下來是小小停車場。

 以観世能楽堂為頂點的話,它和NHKスタジオパーク跟Bunkamura剛好呈現的是直角三角型,會強調這個是因為我超容易迷路,而能楽堂的超好位置,能讓我輕鬆的來回NHK。在走回能楽堂的路上,竟看到穿著和服的宝生閑慢慢的踱步出來,看起來氣質真是優雅極了!我正在懷疑沒有車子來接的他,該不會是住在附近…時,他便左轉彎進巷子裡了(果然是啊…?)。又再度回到楽屋口前時,一輛黑頭車將森常好載到。其實能看到森さん本人還蠻高興的,因為在ワキ方當中,我最欣賞他。之後又看到幸信吾下了另一輛車。看過幾次幸さん的演出,覺得他小鼓是打得不錯,不過對他本人卻沒有太大的興趣。令我不解的是…今天的配役表裡並沒有他啊?!他怎麼會出現?難道是擔任同為幸流的曾和正博的小鼓後見嗎?

 一心想見到的源次郎一直沒出現。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要那麼像可疑份子(最近日本亂砍人的事情太多,整個社會呈現出一種緊張感),我又踱向另一條路到Bunkamura逛了逛,此時的劇場門口,已掛上《わが魂は輝く水なり》海報,站在放大版的斎和菊之助面前,下意識的倒吸一口氣─ ─ ─這兩個人的美被放大到好幾十倍之後,會令人有種心臟停止的感覺。繞出Bunkamura時,遠遠的,我看到極為熟悉的身影……忠雄爸!!我馬上一個箭步的出現在他面前,開心得合不攏嘴。忠雄爸很客氣,耐心的站在那裡聽我自我介紹和說了一堆欣賞他的話,而且句句回應,聲聲道謝。同時我也說了原本真的很想進去能楽堂看他的演出,可是沒票了被擋在門外的事情,他當下也露出可惜的表情。當我要求簽名的時候,他有些為難:「唔…能樂師不流行幫人簽名哩…」此時我又再度露出拿手的無辜眼神:「那…真的不行嗎……」他看了看我,就吟吟的笑著點頭了~~哇哈哈哈……不過接下來的對話就尷尬了:
「妳是留學生嗎?」
「喔不是耶~我這次是特地到日本來看在世田谷的《獅子虎傳阿吽堂》的。」
「喔?!來看我那三個兒子的?」
「是啊~~」我還很白目的笑得很開心咧……傷到他老人家的心了吧?
後來,他又問了一些我的事情,接著我們又聊到相撲的話題,還跟他說我常常在NHK的相撲轉播裡看到他的身影。他似乎並不意外的樣子呢!看來他可能早就知道他被拍到的事啦!(詳情可參考:在国技館中的亀井忠雄さん這篇)最後他要離開前,邀請我五月時去看京都南座的《三響會》。嗯…我的心思…果然被他老人家看穿了………(害羞的跑掉了)

 如願的見到忠雄爸,讓我在回程的路上開心的哼著歌。源次郎?下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