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人形田中彌
櫥窗中,正上演著縮小版的山鉾巡行。只要到過京都,應該很難不知道這家位在四条的京人形田中彌。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夏天。每年到了夏天,我就會想起積欠已久的祇園祭遊記。於是,「遊記補完計劃」再度啟動…

宵々山

 2007年7月。終於,我參加了心心念念已久的日本三大祭之一:祇園祭。
從7月1日到31日長達一個月的祇園祭,源自平安時代的貞観年間。當時的平安京因為屬於潮溼高溫的內陸氣候,人口密集再加上下水道的建設也不完備,衛生條件很差,所以相當容易引發瘟疫等疾病的大流行。當時為了平息災禍,貞観11年(西元869年)神官卜部日良麿在神泉苑中,根據當時的邦國數目立了66根的鉾,代表在各國作亂的惡靈,並從祇園社(現在的八坂神社)將牛頭天王等三座神輿迎到神泉苑舉行鎮魂除災的儀式。就是這樣的儀式,演化成現在的祇園祭。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10427a.jpg

  昨天,為了巴黎聖母院管風琴師拉特利(Olivier Latry)的獨奏會,我走進國家音樂廳。
 當第一個音符響起,思緒飛回1999年的聖誕夜。微亮的燭光,撐起幾近全暗的空間,眼前看不見演奏者,卻能看到燭光勾勒出坐在自己身旁的人的側臉。當第一個音符響起,直到最後一個音符結束,演奏者以絕妙的和弦、行雲流水的演奏、震撼的超低音符,用力擊打每一個視覺被剝奪後,身上每一吋毛孔都全力張開的觀眾們的身、心、靈。直到現在回想起來,我還能隱約感覺到當時頭髮豎起時,那頭皮的微微發癢。那一夜,同樣也是管風琴音樂會,我坐在巴黎聖母院。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20110408.jpg

  此篇是義演整理。原本義演資訊是合在上一篇,不過隨著義演的活動愈來愈多,所以拉出成另一篇做較為詳細的介紹,給這期間有機會到日本的人參考。不過同樣的,由於個人能力及興趣所及,請恕我只列出能楽及歌舞伎的部份。若有新的義演資訊都將會更新在這一篇,若大家知道其它資訊也請告訴我。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ray for Japan
家附近的小小公園中的老樹下,晚上小小的閃著台灣對日本的応援。

 3月是個奇怪的月份。
首先是我那106歲的外公在228時過世,3月初便陷入一種奇妙的混亂過程,第二個星期便開始生病。這個病那個病的輪流夾攻,搞得我幾乎整整兩個禮拜都在病懨懨的迴圈打轉。11日日本發生地震的時候,我正在會議室裡撐著,下班回家就倒在床上繼續生病,所以對日本朋友的慰問也是慢了幾天才開始。當發出的信和打出的電話都有了回音,或直接或間接的證實東西南北的朋友們通通都平安後,便安下心來繼續生病。然後就在這病與那病的某個小空檔,送走了外公。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其實很久之前就想跟大家介紹『羽衣』這個曲目。原因之一是因為「大和秦曲抄II 五体風姿」中的其中一首舞囃子就是喜多流的羽衣;之二則是今年NHK新春能狂言中,源次郎先生參與的曲目也是羽衣,不過是観世流的。同樣是羽衣,但因為流派的不同,不但シテ方的表現方式不同,就連囃子的奏法也大異其趣。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老實說一開始是想先從其中某個版本切入,跟大家聊聊各家版本在演出時的不同之處,不過這題目好大…剛好在最近前後接觸到羽衣出現在各式CM中,其中各版本的天冠也不同,所以就先放上來跟大家從“頭”聊起。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面的影片,是「五体風姿」中被列為第一首的,平常被演出機率相當高的舞囃子『高砂』。第一次聽到『高砂』,就是銕之丞さん的舞囃子,而小鼓也是源次郎先生。只是個舞囃子,就足以讓我在當時就對兩人的舞台魅力醉心不已。因此對我來說,「五体風姿」的開頭第一首,就帶給我一種懷念的熟悉感,但同時,獨特的拍攝角度以及燈光,卻也帶給我另一種全新的視覺享受。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陣子看了NHK的《フェイク~京都美術事件絵巻》的第5集「能面の告白」。

 《フェイク~京都美術事件絵巻》是一齣總共只有6集的迷你影集。其實這齣我一直都在注意,因為雖說是用推理來串,但背景是京都,主角是古物,簡直就是把日本文化之美全濃縮在這一齣戲劇中,光是盯著電視畫面,就是一種享受,推理,只是讓日本味更被發揚光大。不過想看歸想看,除了第一集趕上了重播以外,其它集都因為沒什麼時間的關係,錄是錄了,卻看得有些零碎。這次「能面の告白」會那麼認真的看,當然是因為主題。而且早在第4集一播完時,味方玄さん就敲鑼打鼓的召告大家說要記得看第5集,因為在這集的一開頭,會有味方さん和他三女兒味方梓ちゃん親子共演的短短能舞台!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開始進行「遊記補不完計劃」。咦?人家都是「補完計劃」,既然知道補不完還補個啥?翻出幾百年前寫下的遊記,趁著它們還沒在腦中完全淡出之前,想趕快留下完整一點的記錄,就當給自己個交待,老了可以慢慢回味。冬天到囉~當然是多補多好,能補多少就補多少囉~(唔…更冷…)。首先登場的是多年前的西班牙遊記(不知道之前發生什麼事兒的,可以先從「聖地牙哥星光之路:前言」這篇開始)。一個月的行程,之前只寫到第三天…多年後,再來補個三天…(逃)

悄悄的失落感

 清晨的半夢半醒,耳邊聽得出滴滴答答。出發前開始下雨。難得在我起床的時候,沒看到Celina還戴著眼罩沈浸在睡夢中,她在前一天就跟我說她第二天想自己走,果然她起了一早就跟我揮揮手出發了,留下了眼神裡偷偷透著小小失落的Raymond,和Marc兩人杵在門口。我也走到門口,才發現雨下得蠻大的。拍下正在淋著雨的教堂,鏡頭下的它,感覺上有點狼狽。Raymond看了看我說:「我們等雨小一點再走吧!」。

 其實大部份的庇護所都有出發時間的限制,通常是早上8:00,除非你受傷了想休息一天就得跟管理人員說明,否則時間一到都會被無情的趕出門。不過也有的庇護所在白天其實沒有安排工作人員,這時無論你願不願意,你都得被掃地出門,實在走不動,就只得在外面坐一天,等傍晚庇護所開門時再回來住。所以今天是第一次,全室的人都走光了我們還沒出發。心裡雖然不覺得這不算太大的雨有什麼好為它擔擱的,但我也沒問什麼,三個人便在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悶著無聊的他們,開始指著我的腿說下雨天應該換長褲,免得雨從襪子縫隙滲進靴子裡,我的眼光瞟向同樣光著腿的Raymond,他的辯解則是他的長褲早就被當作不會用到的冗物寄回法國老家了。Marc則比著他難得露臉的長褲開始教起流體力學,我則因為懶得再翻出好不容易扣上的背包而在一邊耍賴。三人就這樣鬧了一個小時,雨依然這麼大,我也還是沒換長褲,7:30,我們出發了。

Photobucket
雨中的教堂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三響會

皆様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年初,最開心的事情之一,就是收到三響會的年賀状。今年的照片,不愧三兄弟一齊卯足全力放電,連我的老爸都說好帥哩!XDDD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看到今年NHK「新春能狂言」的配役表,我開心的笑了。
一年一度能直接在台灣的電視上看到能狂言節目的機會終於又到了!而且,在新年第二天就能看到源次郎真是件幸福事兒啊~~雖然日本元旦就播,而台灣要拖到第二天才看得到,不過有總比沒有好……

Photobucket
今年第3日的曲目:『箙』。這是去年到阿華家拍雛人形時,順道一起拍的阿華的能相關收藏之一。可看見梶原源太景季背後背著梅枝的樣子。而右上方則是阿華精心佈置,很有意境的梅插花。(看其它能人形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01219_01.jpg

 我哭了。從お琴到春松検校家稽古的那一場戲開始,就像身體裡的某個開關被人不經意的打開了,一直到全劇結束,眼淚沒停過。為什麼說不經意,因為淚水湧出得莫名其妙,而且一直到看完戲的第二天,第三天,胸口還一直隱隱的痛。思考了兩天,覺得所有問題的根源,出在 “聲音”。相較於視覺刺激,只有“聲音”,才能在人心毫無防備的情況之下,悄悄爬進你的靈魂深處,狠刺一刀,淚,也就這麼下來了。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今年3月1日是蕭邦的200週年冥誕,全球在今年舉行了各式各樣的紀念活動,日本也不例外,從今年到明年年初,也同樣舉行各種形態的音樂會,包括一齣新作能『調律師 ―ショパンの能』。日文的調律師,也就是中文的調音師,既然前幾天寫了一篇以鋼琴調音師為主角的紀錄片《我為琴狂》的觀影報告,那今天就不得不介紹一下,明年“調音師”這個角色,也將會出現在這看似有點跳Tone能舞台上。

20101214.jpg  這是以曾經留學東京大学的波蘭駐日大使ヤドヴィガ・マリア・ロドヴィッチ(Jadwiga Maria Rodowicz)寫的劇本為基礎,所改編的幽玄能『調律師 ―ショパンの能』。故事是發生在1860年的秋天,蕭邦的畫家友人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ワキ)在蕭邦死後,來到蕭邦的戀人喬治桑(George Sand)的家悼念蕭邦時,遇到化身為調音師的蕭邦的靈魂(シテ),並與他對話所展開的故事。

 事實上這齣能曾經在今年5月4日金沢『熱狂の日』音楽祭的場合試演過,但由於當時劇裡的詞章也才完成一小部份而已,所以是由観世流シテ方的観世銕之丞さん,唱出「我が魂を鳥たちとともに祖国に連れていってくれ」,並在鶴見彩さん的「夜曲」鋼琴演奏之下舞動,而其他三分之二則是由若村麻由美さん以朗讀的方式進行的。其實這樣的組合方式應該也很有趣呢~~尤其是對於較喜愛西洋古典樂的樂迷來說,說不定就是這樣的演出形式,更能將蕭邦對故鄉的思念之情,真切傳達至觀眾的心弦。不過這樣特別的演出以後也沒機會再見到了,目前據說詞章已經完成,現在シテ方和囃子方正分頭進行編舞與編曲的工作。正式的完整作品會在明年2月17~19日,於波蘭華沙的國立劇場演出。接著2月底回到日本的国立能楽堂、3月初則在石川県立音楽堂。接下來若有關於這齣新作能的相關消息,將會陸續更新在這一篇。右側的照片就是『熱狂の日』音楽祭時試演的情況,結合了歐日的古典特徵於一身,很妙的感覺,但還蠻對到我的胃口~~不知到正式演出時,服裝會不會有什麼變化?

 至於為什麼會注意到這齣新作能?除了“調音師”、“蕭邦”、“観世銕之丞”,當然…還有大本命…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知已經多久,有一部電影能從頭到尾糾著我的心,每個片段,每個音符,再再都挑動著我的神經。《Pianomania(台譯:我為琴狂)》就是一部能令我雖不至為之瘋狂,卻會想珍惜的收藏在自己口袋中的紀錄片。它貼身紀錄了奧地利史坦威鋼琴的首席調音師史戴芬(Stefan Knüpfer)的工作及生活細節。透過鏡頭,深入探索在鋼琴黑盒下的奇妙境地;更透過史戴芬和客戶之間的互動,揭開許多名鋼琴家的神祕面紗。當然,這部電影能對我產生那麼強烈的共鳴,也有些我自己的個人因素在內…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bucket
完成第一階段的任務之後,繼續夢想行程。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