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個月,源次郎先生上了岡田准一さん的「Growing Reed」廣播節目,暢談能楽和小鼓。難得上節目耶!當然要好好介紹一下!這段訪問不但適合還不認識能楽是什麼的人,同時更適合已經有觀能經驗的人,訪問當中關於能楽的小常識相當多喔!第一次嘗試著翻譯訪問,我相信裡面絕對有翻得和原意不太相同的地方,請聽得懂的人別恥笑我,多多包涵儘量指教呀~~~聽不太懂的人,下方有配合影片的分段放上圖片(大略位置,因為有的換圖的地方很怪…)。內容很豐富,還包括一小段的小鼓示範演奏喔!請大家慢慢享用源次郎先生溫柔的聲音和漂亮的鼓音~~~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事情想省工不做呢,就會一直渾渾噩噩擺爛下去。所以…

這算是給自己看的筆記。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內容並不完整,我並沒有從頭翻,不過也可以順便給對能有興趣的人一個參考。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日本的以神佛立國的精神,在能楽裡被完全的體現。但在非常偶爾的狀況之下,能裡也會出現基督教的題材,例如這今晚上演的『散尊(サムソン)』。身為基督徒的我,怎麼能夠不好好介紹一下呢?

 日文的散尊,也就是中文的參孫,出現在聖經的士師記中,是個即使非基督徒也應該多少聽過這個名號,算是個相當知名的聖經人物。所謂士師,原意是審判官,但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中之後的動盪背景下,士師的任務更像是精神領袖,帶領族人打敗強敵的英雄人物。參孫就是典型的英雄人物,他還在母腹中的時候就被上帝揀選,出生後即有很大的力氣,長大後更是大有能力,能把城門拆下來扛到山頂上,也多次擊敗非利士人,更能用一塊未乾的驢腮骨,擊殺一千個敵人。但是,他雖大有能力,卻個性桀驁不馴,尤其在婚姻上不接受以色列的律法和父母的勸戒,隨著自己的喜好娶非利士人為妻,又放縱肉慾與妓女和婦人大利拉交往,終於,讓自己敗在女色手上。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529-2

   前幾天,我走進華山文創「2012鬥夢去」北京小劇場系列的《黃梁一夢》劇場裡。《黃梁一夢》是源自於唐朝沈既濟的《枕中記》。而這《枕中記》又是能『邯鄲』的原型,所以我是抱著極大興味走進劇場的。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歌舞伎座
再過一兩個月,歌舞伎座將迎接閉場兩週年。
工地上不再空盪盪,已經漸漸可看出未來歌舞伎座的雛型。看來工事進行得相當順利。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NHK的《芸能花舞台》節目,一直是喜歡日本古典藝能的人必看的節目。可惜台灣的NHK世界台一直都沒能把它排進節目表。但今年4月1日開始,NHK為了配合電視數位化的腳步而將許多節目重整,整整播了23年的《芸能花舞台》一整個改變型態,不但節目名稱換成了《にっぽんの芸能》,更將原本的《日本の伝統芸能》節目統合進來,一舉把長度從原本的40分鐘拉長為1個小時,更更重要的是:台灣也看得到了!既然台灣看得到,以後就來寫點觀後心得,這樣大家更可以交流一下啦!

noh_13.jpg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終於偷了點小空,決定來幫這難得的一次能楽工作坊來記錄一下下。(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請參考前一篇「喜多流能 in 台灣」)

能楽工作坊
大島輝久さん正在說明『高砂』這個曲目。(這次都是用手機慌亂中拍下的照片和影片,白平衡偏得很嚴重,影片聲音也很破…拍寫啦…大家就忍受一下加減看…:p)

 這次台北的部份分為兩階段:下午的能楽工作坊和晚上的示範演出。這篇先紀錄下午的能楽工作坊,地點是在北藝大音樂廳後台的排練教室。參加人數限制為30人,不過後來還是多跑來好幾位現場報名的人。極簡單的開場白之後,當然還是從自我介紹開始。介紹人是大島輝久さん,先介紹了爸爸政允さん、姐姐衣恵さん,和在前一篇文章裡沒有提過的大島媽媽泰子さん。接著就依序介紹了ワキ方的是川正彦さん、和同樣是シテ方的出雲康雅さん,小鼓的竹村英雄さん、大鼓的大倉栄太郎さん,最後介紹的是笛方的滝沢成実さん。介紹中只簡單的提及這次來的成員們是能樂師,而沒有提及每個人的流派。猜想是因為若要再提及每個人的流派的話,就必須把整個能楽界的流派通通介紹一遍,講起來時間恐怕不夠,而且大家一時內也無法吸收,所以做罷。但其實這次發的簡單講義上有提及流派,還有能舞台的基本構成和介紹。輝久さん一邊在介紹時,我倒是一直聽到身旁此起彼落的悉悉索索:「カッコイイ!(好帥啊!)」喂~同學~~想要用日文發表花痴言論就請講再小聲一點啦…XDDD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家又有機會能夠在台灣欣賞到能楽囉!!
這次來到台灣的,是喜多流大島能楽堂的成員們。會有這難得的機會,其實是因為今年彰化縣的媽祖遶境,特別結合了「彰化國際戲曲節」,而邀請大島能楽堂10月4日來彰化演出,又基於大島家在2000年的亞太藝術節時,跟北藝大結下深厚的關係,所以在10月5日又順道繞來台北舉行能楽工作坊和示範演出。而我要參加的,是台北場的部份。以下是大家關心的,關於這次演出人員的陣容:

シテ方:大島政允、大島輝久、出雲康雅、大島衣恵(喜多流)
ワキ方:是川正彦(福王流)
笛:滝沢成実(一噌流) 小鼓:竹村英雄(幸流) 大鼓:大倉栄太郎(大倉流)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亀井忠雄の会
不只是票搶手(聽說一般售票當天票就沒了…),連演出當天大家都迫不及待呢!我也是因為早早就被丟包在這兒,拍到了這一景。

 約半年前,信箱裡就躺著這個通知。這可算是亀井家的大事兒啊~~怎麼可以不去!不過,就算是七早八早的就在會內預訂,卻也只能訂到A席,接下來,自己無論如何想買到S席的超級無聊堅持,使得在預約票券的過程當中,帶了點驚險和曲折。為什麼只想買S席?一方面怕坐到脇正面席,太側的角度其它囃子方會被太鼓方遮住而看不見:另一方面中正面席則有被目付柱遮住的危險(由此可知囃子方才是我的觀劇重點…噗);又另一方面就算是正面席也恐怕是最後2排,太遠也會看不清楚(明明就一定會帶望遠鏡XD)。不過…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只拿到A席,切實體認到S席是個傳說一般的存在。拿到票才發現幸運的是,雖然自己拿的是A席,位子卻也落在正面席,観世能楽堂的正面席有分中間一大區跟右側邊邊區,而S席正是中間那一大區,而我雖然是右側邊邊區,卻還蠻前面的,而且也不致於過於前面而被舞台上的脇柱遮住視線,算是蠻理想的位子。另外,猜想是票源的關係,身旁正好坐的是好久不見的朋友。

 這次的演出人員集合了観世流各家的老中青菁英,亀井家這能楽世家更是全員出動: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歌舞伎座
歌舞伎座閉場一年兩個月。終於,我還是在上飛機前,忍不住又晃到了銀座。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日本的七夕。
既然剛好拍到了羽田空港裡的七夕舞台,那就來個小小的羽田空港之旅吧!

七夕舞台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櫻もちの櫻餅

 櫻餅恐怕是我最衷愛的和菓子。
提到位在京都嵐山的櫻餅專賣,大家一定會想到本家櫻もち的琴きき茶屋。眺望位置最優,東西也好吃(我是指甜食,鹹食基本上不推薦)。不過去年再上嵐山時,走進的卻是再往北走幾步的茶房さくら(茶房櫻)。茶房さくら和隔壁只有共享座位而沒有桌子的甘党、與在渡月橋邊的琴きき茶屋,雖都屬於同一系列,但只有25席的茶房さくら小巧可愛,再加上顧客較單純,相較之下感覺反而較能安靜的細細品味到嘴的美食。

 不過這次真正讓我走進這間店的原因是…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110609.jpg 


 《博士の愛した数式這部電影的DVD我找了很久。
卻直到前不久噗友花老闆的報馬(感謝花老闆!),才知道原來這5年前的電影,台灣卻是一直到最近才發行DVD。這也讓我等得太苦了吧…二話不說,立馬上博客來將它抱回家。老實說,這部片即使有寺尾聰和深津絵里坐鎮,卻也不是能特別吸引我的主題。那又為什麼我會這麼瘋狂的找它呢?

 

文章標籤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信很多人在查詢日文資料或寫日文文章時,多少都會遇到因為不知道日文甚至是中文發音,以致日文特殊字打不出來的情況。由於自已的中文是用大易輸入,絕大部份的字是可以打得出來的,所以或許會比用注音輸入的人遇到較少的困擾,但也是會有連大易也拆字拆不出來的時候,所以當我看到花老闆的文章,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這個好用工具: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et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